細川綾子/to Mr. Wonderful

製造商:cisco
CD編號:CCD-2025/售價:450元缺貨
NEWCDSI處理版/售價:480元缺貨

製造商:FIM
SACD編號:FIM-SACD-061
(CD可讀取)
售價:880元

製造商:TBM
XRCD編號:XR-3008/售價:1080元(XRCD處理)缺貨

 本店曾推薦細川綾子另一張非常著名的專輯細川綾子/A Whisper of Love,一直是本店長銷型的專輯,這一張「奇妙先生」實在令眾發燒友久等了,因為本片和A Whisper of  Love是細川綾子以及在三盲鼠所出版的CD當中,在發燒圈之中最著名的二張。

 可惜的是 以前以前代理--辛森,竟然在台灣公然盜版,樂音小林認為很多樂友在很久以前所買到的本片普通版應都屬盜版CD,這一點實在令人痛心。如今幸運的是三盲鼠的CD在市面上絕版已久 後不但重發,而且再加上XRCD和SACD二版,實把這一張專輯的可聽價值發揮到最高。

 細川綾子無疑是亞太地區最受歡迎的爵士女歌手之一,特別是在日本和台灣都擁有眾多的愛好者,她的嗓音溫和節制,但是款款深情裡卻有著高度的感染力。首先她的演唱毫不刺激,無論是流行音樂或爵士歌謠,透過她的詮釋都很冷靜而平和的自然展現,最清淡的口味往往是最能持久的,細川綾子就屬細水長流、百聽不厭的類型。其次,她的唱片中有很好的編曲和伴奏,「奇妙先生」中的吉他、薩克斯風、鋼琴、四把弦樂,都有卿卿我我,密不可分的親切感。

 細川綾子以這張「奇妙先生」專輯走紅後,儼然成為日本最佳的爵士女歌手,和「三盲鼠」唱片旗下另一位中本Mario小姐有鼎足而立之勢。她開始在東京的爵士音樂節、俱樂部、廣播電台散播無窮的人聲魅力,最後還獲得1991年的Tsumure爵士女聲大獎。而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三盲鼠」近距離錄音所帶來的無比鮮銳質感和細微的動態對比,尋常錄音是很少能見到這如真似幻的具體音像和快要跳出畫面的的活生感,本片是標準的多軌混音製作,十幾支麥克風最後混錄在Studer錄音座上,鑑聽用的是Mclntosh大機推JBL喇叭,日本人常這樣的搭配,但多軌混音之後活生感會變很差嗎?這一張專輯也可以提供您思考的另一種空間。

 專輯中的一首Paul Simon「惡水上的大橋」,加入了薩克斯風的浪漫催化,還有弦樂與鋼琴的輕柔撫觸,當細川綾子結束最後一個裊裊餘音時,不被感動的人真的鐵石心腸了!「When You Smile」的俏皮輕快氣氛與曼妙有致的節奏,是不是讓你想起巴黎香榭里大道上的和照光興縯紛美女?

 有人問樂音小林為什麼要推薦細川綾子的爵士專輯?她的嗓音唱得贏黑人嗎?我說當然不能,細川綾子這些非黑人的爵士歌手當然知道她們自 己先天的缺點,但是她們避開了先天的缺點而加強了感情及韻味的詮釋味道(就和中國武術及白人籃球員一樣道理),所以細川綾子在眾多黑人爵士歌手之中還是有著一片天,再加上傑出的錄音效果,所以我才說在音響圈之中非常出名,值得喜歡女聲的樂友珍藏 的典範級專輯。

1.

Wrap your troubles in

2.

Misty

3.

Our love is here to

4.

My foolish hear

5.

Bridge over troubled

6.

When you smile

7.

Mr.wonderful

8.

Feel like makin lo

9.

The lady is a t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