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可洋子/ 你不了解
Yoko Sikes/ You Don’t Know Me

製造商:T.S.C.C
CD編號:TSC-CD-0066
售 價:430元

☆日本原裝進口
☆爵士權威雜誌
Swing Journal 4星極高評價
☆96KHzDAT錄製與母帶轉製
☆音響論壇推薦

  最近難得一見的優秀爵士女聲專輯,席可洋子雖是日本人,但是演唱起來字正腔圓,一點兒日本味也沒有,洋子的歌藝一聽即知是長年累月在PUB、餐廳、俱樂部等表演場所經年累月所磨練出來的,錄音則是由日本三盲鼠原班人馬的傑作,本店下面經由唱片公司所傳來的資料,摘選二篇中外樂評給各位樂友看看,我想他們的解說比小弟還詳盡清楚。

 我只能說T.S.C.C這一家由三盲鼠原班人馬所開設的唱片公司,只要本店在此所精選出來的爵士專輯,都是非常值得樂友欣賞的。

【樂 評】:

 真正理解歌詞的意義,並以全身詮釋的歌手……….  瀨川昌久

 名爵士樂手們共襄盛舉的爵士美聲!…………  岩浪洋三

 本專輯的伴奏以當代數一數二的鋼琴師George Gaffney為中心,集John Heart(貝斯),近藤宏行(鼓),Ray Pizzy(低音長笛),加藤泉(吉他)等最佳組合於一堂,達到了歌唱專輯的最高水準。而這也是YOKO SIKES睽違12年的新作。 

 她還在音樂學校就讀的時候,在廣播中聽到了艾拉•費茲傑羅的歌聲,感動之餘,她立下無論如何都想唱爵士的決心,於是她從大學休學之後當了歌手。她拜笈田敏夫為師,並在他的介紹之下加入了 Bluebong,以職業歌手的身份出道。其後,在美軍基地中演唱,當時也和擔任鼓手的近藤宏行合作。不久之後被共同東京挖掘,在東南亞、日本、南米等地巡迴演唱。結婚之後赴美。在華盛頓D.C住了4年之後回國,接下來有6年的時間每個星期都在六本木的「Misty」演唱。現在和美國人的丈夫住在佛羅里達州,並在當地演唱、擔任模特兒、或在電視演出,但每年約回國2次,在日本各地的LIVE HOUSE演唱。其實力廣為人知,最近受歡迎的程度正急速上昇。以歌唱實力而言,她可說是日本最好的歌手之一。

(日本權威爵士評論家) 岩浪洋三  

 席可•洋子浸淫爵士演唱十數年,受到天后艾拉•費茲傑若的影響,19歲開始走上爵士演唱的道路,並與知名鼓手進藤宏行搭檔演出,備受矚目。席可•洋子經歷美軍俱樂部駐唱,巡迴日本、東南亞、南美洲等地,之後遠嫁美國吸取更多傳統爵士的精髓,在洛杉磯極富盛名。回到日本,席可•洋子更經常在六本木表演,位同胞展現第一流的爵士演唱。

 這張「你不了解」(You Don’t Know Me)專輯,收錄「Autumn in New York」、「So Nice」等多首經典歌曲,同時請來陣容堅強的老牌樂手搭檔。難怪日本知名爵士評論家岩浪洋三盛讚這張專輯,是席可•洋子12年來的最新、最好的作品,George Gaffney、近藤宏行、加藤泉等樂手一同展現了最高水準的爵士演出。

 對發燒友來說,高品質多麥克風的擺位錄音,以及96kHz的DAT錄製與母帶轉製,同時呈現清晰的定位與細膩的樂音,是不可多得的發燒天碟。

音響論壇主筆 賴偉峰

關於本片錄音……..

 和洋子YOKO談好錄音的事是在1998年的12月。我們趁她回國在東京的LIVE HOUSE演唱時,和她敲定於99年1月錄音。而在伴奏方面,我們也決定邀請L.A.最好的音樂家,於是便與長期以來在L.A.很活躍的鼓手,同時也是洋子YOKO的老朋友近藤宏行商量,工作人員也在L.A.有名的音樂家當中,鎖定鋼琴師George Gaffney。

 George也是洋子YOKO想合作的對象之一,他在為眾多名歌手們的名伴奏中享有盛名,凡是歌手無不希望在他的鋼琴聲中演唱。我們向George提出邀請,他很爽快地便答應伴奏。貝斯方面,我們也邀請到了L.A.鼎鼎大名的老手John Heart助陣。鼓手當然是由近藤宏行擔任。他與這兩位每週都一起演奏,不但默契極佳,洋子YOKO也很期待能與他再次合作。

 為了使錄音錦上添花,我們也請到了最近在L.A.聲名雀起的薩克斯風、長笛名手Ray Pizzy以及在日本音樂界廣為人知的吉他手加藤泉。

 錄音定於1月15、16日兩天,我們請洋子YOKO於錄音前後於洛杉磯停留一週,與預定合作的音樂家們在俱樂部舉行了預演LIVE。George Gaffney對這次的錄音非常熱衷,大半的歌曲都是由他編取、指揮的。

 15、16日兩天都是從中午開始錄音。依歌曲的不同,也有重來好幾次的情形,但洋子YOKO很漂亮地掌握了George精心製作的高難度編曲。Gaffney在合奏和獨奏中都發揮了他傑出的才能,伴奏名人的精彩演出不但讓我們工作人員心滿意足,同時一起合作的音樂家們也對她的實力深感佩服。因為她雄厚的歌唱實力,讓演奏也能夠HIGH起來,大家都投注了所有的精力。George在第二天的傍晚累得趴在鋼琴上,卻也把預定的14首曲子精彩地呈現出來。John Heart雖說「從來沒有錄音錄得這麼累過」,卻也在第二天傍晚7點將全部的曲子錄完。近藤宏行、Ray Pizzy、加藤泉也發揮了各自的特色,展現出最好的演奏。

 在選曲方面,混合了我們的要求以及洋子的拿手歌曲,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之外,其他還有幾首日本歌手鮮少演唱的歌曲,應該是一張相當具有獨創性的VOCAL ALBUM。

 洋子的爵士美聲完全展現在充滿藍調情趣的「Kansas City」之中。在錄製這首曲子的時,讓所有在場的人員深深陶醉其中,彷彿整個錄音室都搖擺了起來。  

【曲目與演奏】:

[1] Kansas City

 這首歌可說是1930年代有Jazz City美名的堪薩斯市讚歌。1952年Jerry Leiber作的曲,Mike Stoller寫的詞。1959年Wilbert Harrison的節奏藍調錄音版本大受歡迎,但堪薩斯出生的Chris Conner在「Free Spirits」中也曾演唱過。洋子YOKO以充滿藍調並強調after beat的強而有力的歌聲,將這首曲子的魅力發揮到極致。

[2] You Dont Know Me

 這首歌充分突顯了洋子YOKO豐富的表現力,日本歌手鮮少選擇的個性化選曲也十分可喜,經由Ray Charles和Nancy Wilson演唱而廣為人知的名曲。

[3] Sometimes Im Happy

 由以<Tea for Two>為眾人所熟知的Vincent Youmans作曲,1927年Irving Caesar與Clifford Grey共同為歌舞劇「Hit the Deck」重新填的詞,原本就具有濃厚的爵士風味,深受爵士歌手喜愛。洋子YOKO深情的演唱值得注目。

[4] My One And Only Love

 於1953年所推出的歌曲,是相對上較新的標準曲目。由Robert Mellin和Guy Wood共同譜寫,旋律和歌詞都相當優美的一首情歌。內容是表達對唯一的戀人的深情摯愛。洋子YOKO對這首敘事歌抒情內斂的表現方式,令人不禁深深回味。

[5] Its All Right With Me

 節奏輕快的搖擺歌曲。1953年的著名歌舞劇「Can Can」的插曲,由Cole Porter作詞作曲的歌曲改編而成。將Porter洗練的歌曲在原曲的氣氛中一氣呵成。

[6] You Go To My Head

 “我的腦海裡全都是你的身影”。1938年Haven Gillespie作詞,J. Fred Coots作曲的歌曲。

 同年由Larry Clinton樂團演奏,可愛的歌手Bea Wain唱的唱片唱紅了這首歌。至今有相當多人演唱、演奏此曲,如路易斯•阿姆斯壯。

 值得一提的是,此曲有一個小故事,相傳40年代在pub演唱or演奏的樂手,只要有看到美女出現在pub中就會有人把標題的那一句You Go To My Head音調重覆演奏,有十足的性挑逗意味。此張專輯中,洋子YOKO與加藤泉共同演出的沈靜的抒情曲風令人印象深刻。 

[7] Orange Colored Sky

 1951年由Milton Delugg與William Stein作詞、作曲,於50年代初因Nat King Cole幽默的唱法紅極一時。正因日本歌手極少演唱,Yoko Sikes以高超的歌唱技巧與出色有個性的演繹方式選擇這首歌曲的寶貴之處。

[8] Bewitched

 以歌舞劇作曲家享有盛名的Richard Rodgers於1940年為歌舞劇「Pal Joey」所作的曲,Lorenz Hart作的詞。這部歌舞劇在1957年改拍成電影,由Frank Sinatra,Kim Navak,Rita Hayworth 共同演出。描寫為自己所愛的人神魂顛倒、煩惱不已、心神不寧的情歌。有Rodgers一貫的抒情,是一首感傷的敘事歌。聽了這首曲子,你將會對Yoko Sikes唱抒情歌的功力傾倒不已。

[9] So Nice

 經由Bossa Nova的Walter Wondalry的演奏而暢銷。亦有Soft Samba之稱的Bossa Nova的輕快同時也是它的力。Yoko Sikes發揮了雅緻的品味來詮譯這首歌曲。

[10] Autumn in New York

 人家說當中央公園的樹木被染上色彩的秋天,正是紐約最美麗的時候,的確是一點也沒錯。這是Veron Duke於1934年作詞、作曲的抒情歌。他同時也是George Gershwin的好友之一。這首歌充滿了紐約秋天的美與迷人的氣氛,並訴說了愛情所帶來的多愁善感。

[11] On The Street Where You Live

 二次世界大戰後最成功的歌舞劇之一「My Fair Lady」(窈窕淑女)(1956)造就了數首經典名曲,這首歌也是其中之一。由Alan Jay Lerner作詞,Fredrick Lowe作曲。這部戲是以Bernard Shaw的「Pygmalion」為藍圖,末了卻相反的以喜劇收場,非常典型的歌舞劇。歌詞大意是-自從我得知妳住在這條街上,這條街突然就生氣勃勃、充滿了魅力。Yoko Sikes以飽滿的歌聲唱出歌舞劇的風味。

[12] Green

 稍微難得一見的選曲。選自日本NHK亦持繼播放的著名兒童節目「Sesame Street」。這首歌的作詞作曲者也是參與本張專輯錄製的Ray Busy的朋友。Yoko Sikes在美國唱起這首歌時,都得到相當大的迴響。是首美麗溫馨的歌曲。

 掌握傳統爵士樂的精髓並不是一件易事,更何況對日本爵士樂手來說。但是席可•洋子(Yoko Sikes)來說,卻能夠精準無誤地傳達傳統爵士的美感,更進一步散發個人魅力,十分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