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狂想曲
BRAZILIAN RHAPSODY / LEE KONITZ & BRAZILIAN BAND

製造商:VENUS
CD編號:TKCV-35007/
售價:48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510元
 

搖擺爵士雜誌金賞獎

 炎熱的夏夜裡聽什麼音樂最好呢?聽著有巴西森巴味道的Bossa Nova,再來一大杯的啤酒,既清涼又過癮....。

 對了,有一事情 樂音小林在此一定要推薦給大家,捷克的啤酒之美味和便宜,沒有喝過絕對無法相信(一瓶約在台幣9-15元之間),小弟我平日對啤酒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2002年在捷克、匈牙利半自助旅遊時,幾乎天天喝,原因很簡單,就是太好喝了,連Discovery旅遊頻道都推薦說捷克的啤酒當世第一 呢。

 說完了題外話,純正的巴西森巴及好聽、熱情洋溢的Bossa Nova旋律,我想任何人聽到都會忍不住的隨樂起舞,這一張由日本蚊級發燒小廠Venus所製作的「巴西狂想曲」就是一張很好聽的Bossa Nova專輯。

 Venus是日本一家專出爵士及Bossa Nova音樂的發燒小廠,有很多好東西,無論在音樂/錄音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可惜在台灣的知名度不夠高,尤其是Bossa Nove曲風的專輯,在台灣並不是很大賣的曲風類型,但是隨著全球巴西風的流行,台灣也終於開始流行著Bossa Nova曲風。

 2000年和太座大人 到奧地利旅遊時,也曾在音樂之都 維也納的唱片行,看到有些巴西曲風的CD被擺在最顯眼的地方呢(不是擺放古典音樂是讓我有點訝異),雖然不知道能流行多久,錄音及內容都優秀的Bossa Nova專輯還是值得推薦的,尤其是身處亞熱帶的台灣,這種熱情富有活力的曲風最適合讓聆聽者的心情更愉悅了。

 本專輯錄製於1995年,此時柯立茲已有六十八歲,但卻是他此生演奏最成熟具風味的時刻。本專輯由李柯立茲 & 巴西樂團一起演奏,這位生於1927年的芝加哥老爵士樂手,讓所有的樂迷們聽見他最活力奔放的巴西情懷,許多爵士樂手都是越老越紅,在這一張專輯裡面就可以體會出來。

 在這張巴西狂想曲中,柯立茲帶來巴西樂團的熱情與那屬於熱帶的獨特慵懶,帶來最美的女歌手阿黛拉以及許多巴西樂器。整張專輯的風格,由生澀到熟悉,然後逐漸開展,投入,最後終結於嘉年華會中的狂歡高歌熱舞,巴西女歌手阿黛拉驚鴻一瞥的演唱迷人難忘,而柯立茲大師教學課程的學生所組成的小小合聲團,都為這張作品帶來生動的趣味。

 更重要的是,柯立茲讓我們聽見令人垂涎愈滴的薩克斯風演奏,那豐潤的音色,飽和且滑順的運氣,讓我們在聲音中經歷了一場最美的巴西之旅。

1. Samba Triste 7:27
2. Berimbau 7:26
3. Menina Moca 6:10
4. Triste 6:05
5. A Felicidade 6:26
6. Lunasea 5:57
7. Manha De Carnaval 4:07
8. Insensa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