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鋪爵士Ⅱ & Ⅲ

 話說當舖爵士Ⅰ的威名太盛,結果同樣精彩的第二、三集往往被樂友所忽略,有時連筆者在店裡也忘了推薦,如今在此列出這二張同樣精彩的爵士樂專輯,一方面怕樂友有遺珠之撼,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二張同樣活生的爵士樂專輯,同樣值得推薦給爵士樂友和音響發燒友們。

2007/01/17 樂音小林按:最新版的當鋪爵士ⅡSACD已到貨...

Jazz at the Pawnshop, Vol. 2

製造商:Proprius
CD編號:PRSACD-7079
售價:850元
(CD可讀取)


 當鋪爵士重發SACD版後,因本專輯而功德圓滿(其實還有後續,不是Vol. 3呵呵,不要亂猜...........)。

 在這一張本來要列為當舖爵士首部曲、二部曲還有三部曲........的專輯,我想重刻成SACD的話,PROPRIUS一定是怕發燒友第三集就不買了,所以才來個把原來的當舖爵士Ⅱ、Ⅲ精選成一張「當舖爵士SACD第二集」。但也不是精選成第二集那麼簡單啦,在本專輯中還收錄沒有在當舖爵士ⅠSACD版出現的「當鋪爵士Ⅰ黑膠唱片版(2LP)之三首曲目及「當舖爵士」第二 & 三集中之精選,這樣樂友不知看懂沒?

原廠網頁說明


“倘若《當鋪一》早已放在閣下珍而重之的CD 架之上,你不應錯過內容拍案叫絕,同樣充滿北歐爵士音樂風味的本文主角(當鋪爵士二)。”

--香港 音響技術--

“在次一等的音響組合,你會以為一旦曲意正酣,演奏白熱化時,觀眾席鴉雀無聲;但其實仍不時有椅子移動、杯子互碰發出的聲響,咳嗽,和交頭接耳的講話,你聽到嗎?倘若你的傢生的細節再生與整體解析力真正一流,透明度頂班,是沒可能發現不到的。”

--香港 Hi-Fi Review--

“SACD 版的 "當鋪爵士Vol. 2",在保留原錄音的特性上,遠比CD 版好。它大幅度拉近了SACD 和原本黑膠唱片之間,音質和音色上的特性。且在背景噪音上,較我那張唱殘的黑膠要寧靜得多!”

--香港 音響天地--

當鋪爵士Ⅱ
JAZZ AT THE PAWNSHOP 2

Arne Domnérus, alto saxophone;
Bengt Hallberg, piano;
Georg Riedel, bass;
Egil Johansen, drums.

The second CD from the marvellous nights at the Pawnshop Jazz Club in 1976.

製造商:Proprius
CD編號:PRCD-9044
售價:480元

 爵士當鋪第一集風光唱片市場許久之後,爵士當鋪第二集一上市立刻又獲得滿堂彩,其實這都是1976年兩個寒冷的冬夜,在斯德哥爾摩舊城區的Stampen爵士俱樂部所錄製的。

 錄音師Gert Palmcrantz躲在小廚房中,以簡單的器材捕捉舞臺上的精彩演出,場內煙霧瀰漫,酒氣撲鼻,處處洋溢著慵懶鬆散氣氛。這張錄音不但將薩克斯風肉感的金屬味,顫音琴迷人的共鳴,鋼琴清脆的跳躍清楚呈現,最主要是臨場感濃郁,聆聽者彷彿坐在圓桌旁,夾雜著威士忌的辛辣與咖啡的香醇,演奏者就在眼前忘情的把玩音樂。為了這樣的音樂,即使進當鋪也再所不惜,足見本片的吸引力。

當舖爵士第三集
GOOD VIBES / JAZZ AT THE PAWNSHOP 3

The third record from the Pawnshop Jazz Club with the same setting as the second volume (PRCD 9044) but featuring Lars Erstrand on vibes.

製造商:Proprius
CD編號:PRCD-9058
售價:480元

 1976年12月7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Stempen當舖爵士俱樂部,舉行了第二季的爵士熱演,其中包括北歐最著名的顫音琴大師Lars Erstrand(瑞典的Opus 3也有許多他的錄音),以及鋼琴、鼓與貝斯等多位名家的合力演出。

 俱樂部舞臺稍高出地面,許多顧客就坐在四周,總共三支立體麥克風很精確的記錄了演奏的細節與動態,音樂優美甘甜,空間的細微噪音也一併完整收集,所以現場感強烈,舞臺立體浮凸的在眼前呈現,即使不用多聲道系統,環境包圍感一樣叫人驚訝無比。Proprius結合錄音與音樂之美的技藝,可以在本片得到最好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