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音展翼
Feathers / Jeanette Lindstrom Steve Dobrogosz

製造商:PROPHONE
CD編號:PCD-053/ 售價:480元
(HDCD編碼處理)
NEWCDSI處理版/售價:510元

 PROPHONE這個來自瑞典的北歐的廠牌,可能有些樂友不知道,但是樂友對發行「當鋪爵士」的PROPRIUS公司可能就比較了解。是的,PROPHONE就是由Proprius老闆兒子負責的爵士廠牌。

 對爵士的愛好者之中,除了美國的爵士樂之外,北歐、日本的爵士樂,是有點道行的爵士愛好者在收藏之中不能缺席的,北歐的爵士在味道上,是和爵士樂大本營的美國不一樣,簡單的說是有點較淡的味道,油脂味以及煙味少了一點,多了一些應說理性的味道(不能說冷,蠻難形容的),會不會和北歐的天氣有關呢?而且來自北歐的一些爵士廠牌,往往在專輯錄音方面都非常注重,專輯往往是演錄俱佳。所以平日從唱片行架上只知道美國一些著名爵士品牌的樂友,來自北歐的PROPHONE是值得注意的爵士廠牌。

 本專輯的女主唱 珍妮特Jeanette Lindstrom是位多才多藝的女歌手,她從小就喜歡爵士樂,Miles Davis一直是她最崇拜的偶像,好萊塢著名的唱片製作人昆西瓊斯曾評道:她真正知道爵士樂是什麼!聲音的成熟與表達能力令人驚訝!像是年輕的身體卻有成熟的靈魂........。珍妮特曾在1995年諾貝爾頒獎典禮受邀表演,她演唱瑞典的傳統名謠,獲得滿堂的喝采。

 專輯之中,她開始是以鋼琴為主要伴奏,後來又加上電吉他和風琴,在專輯中有些曲子是經典名曲,但她卻有風格獨樹一幟的詮釋,或者隨著旋律的流轉即興的吟唱。有些已購買本專輯的樂友可能會感覺這一張CD有點耳熟的特色。

 是的,本專輯製作人史帝夫(Steve Dobrogose)就是曾和挪威女歌手蘿卡•透納芙(Radka Toneff)合作「神仙故事」的那一位。他是一位現代知名的作曲家、抒情詩人和鋼琴家,他的作品超過300首,不管是流行、爵士或古典樂風都受到全世界樂迷的喜愛,特別是他的鋼琴演奏更是出神入化。作品〝The Final Touch〞是美國Jazz Times的評論家們推選為年度10大曲目,也是德國Jazz Podium稱為「最完美的爵士與流行樂的代表」。瑞典的報紙推崇史帝夫的最新專輯〝Skin Balloon〞為全世界最偉大的表演者演出時的必備曲目。

 只可惜Radka Toneff在錄完「神仙故事」之後已自殺身亡,不可能有「神仙故事MKII或者PlusUltra版出現^_^」,Steve Dobrogose勢必要找一位值得合作的女歌手,所以他和本片主唱Jeanette Lindstrom從1994年開始合作之後,瑞典爵士樂界公認他們是最佳拍檔。在這一張CD之中,由Jeanette主唱多首著名的經典歌曲,如Moon River、Almost Blue、The Look of Love、Both Sides Now,有些歌曲少了美國味浮華的味道,多了北歐冷靜樸實的感覺也蠻特別的,我個人聽起來很喜歡。

 這一張CD的感覺就有點像封面一樣,有點灰灰的,有點感性......,是一張基本以人聲及鋼琴演奏,「編制」簡單的爵士女聲專輯,但也因為簡單,這種爵士人聲專輯特別考驗女主唱的詮釋功力,這一張專輯就可以說是非常成功,而且也是一般的樂友都能接受的爵士女聲。

 您可以想像「神仙故事」再多一點爵士味就對了,錄音水準也繼承PROPRIUS高品質的錄音,只要是喜歡爵士人聲的樂友,這一張專輯是非常值得收藏的。

1.BUTTERFLY
2.NEVER LET ME GO
3.THE LOOK OF LOVE
4.LOVE MAKES YOU SUFFER  
5.BOTH SIDE,NOW
6.MY HANDS
7.ALMOST BLUE
8.LIKE WATER
9.MOON RIVER
10.TO WHOM IT MAY CONCERN
11.FUTURE WINDOW
12.YOU ARE THERE
13.DEEP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