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ieve in Jazz / Sheila Jordan

製造商:Ella Productions
CD編號:EP-2004-5/ 售價:650元
(進口版)
NEWCDSI處理版/售價:680元
 

Sheila Jordan (vocals)
Serge Forté (piano)
Karl Jannuska (drums)
Gary Brunton (double bass)

☆真正的爵士女伶--音響論壇 李建樺先生評論

 說到這一張爵士CD,遇到很混的唱片代理--絕響唱片 陳老闆,也沒有翻譯好一點的中文名字,寄來本店也不關切一下賣得好不好,也不告之這一張好在那裡,所以我就堆在店裡「一堆」未整理的CD堆中。

 但我知道絕響陳老闆代理的CD很多都是珍藏級的,這一點要印証很簡單,以前由他老哥--文藝復興陳老闆和他所代理的CD,有的已絕版但還有很多樂友在找,或者我一提起店裡還有某張專輯,老發燒友莫不眼睛一亮就知道。

 可能很多樂友不知道我在這裡講的嚴重性,如果您是發燒友,或者是愛樂成痴的樂友,那麼您一定知道當初LP被CD取代之後,已有很多專輯消失不見,目前不再再版,我想以後也沒有機會再版啦(比如很多電影音樂)。

 而目前這情形也再重演,因為在SACD、DVD-A要取代CD時,也會有很多很好的音樂專輯在唱片公司售完全部的CD庫存之後,不繼續壓製成新一代的SACD或者DVD-A。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一是好專輯在如今廣告行銷的時代裡--「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一般樂友總覺得「新的就好,而不知舊的是寶」。負責企劃行銷的人員來說,他們也不敢保証再壓製1000-2000張專輯能否賣完?

 還有一點,好音樂不代表全世界能銷售得很好,這種情形以非主流音樂專輯最多,我這家樂音唱片行,在業界有時號稱--叫貨量全省占一半....,這也沒有什麼啦,因為唱片公司「只敢」進個50張,我拿了25張就算一半啦^_^。很多樂友都很訝異他們認為很棒的音樂,在台灣的銷售量才這麼一點點而已。

 第三點呢?前幾天還在和李陵兄聊天,我講到目前很多製作SACD、XRCD紛紛要拿原始母帶來壓製.......,這代表很多原始母帶在全球的空中飛來飛去,寄來寄去。各位樂友請不要奢望唱片公司一定會用「恆溫恆溼,真空或者氮氣充填保存......」的方法來保存或者郵寄母帶.......。

 這代表什麼呢?絕大部份的母帶有可能會情況愈來愈差,也有很多老樂友會發現「新壓的反而不如舊版」的情形發生。即使目前SACD時代,在遇到再製一些比如BMG LIVING STEREOMercury Living Presence經典名盤時,錄音師還是承認即使是目前最高的數位科技,還是無法完全再現那種原始母帶的感動,更何況看到這些原始母帶是被放在普通破破的紙箱裡時,我就為未來30-50年,甚至百年以後的發燒友們擔心。不知他們那裡從音樂裡得到的感動,和當年他們阿公阿媽阿祖那時代所獲得的感動是否一樣?

 所以我做這行業算算也有十四年啦(樂音小林按:從民國81年至今),也只能建議很多音樂專輯買得到時趕快買,比如有一位朋友在我店裡抱走最後一批philips 24Bit format的CD後(真的沒有了,請勿來信詢問^_^),他朋友在他家看到口水都流出來了,還想拿一張1000元的代價買下來呢。

 所以像踫到這種很棒但「苦於沒有任何文字資料介紹」的專輯時,樂友們有空來我店,不妨來「翻」看看我那些陳老闆寄來,但還「堆」在牆角的CD^_^。

 而樂友們紛紛詢問是因為音響論壇195期時,在測試多台音響時,紛紛把本專輯列為指定測試軟體,很多樂友看到論壇內簡評:「不管你是不是爵士迷,我都建您去買這張專輯來聽,這張現場演出,不但錄音具有傑出的水準,女歌手Sheila Jordan與樂友完美無瑕的配合更是精彩!」,紛紛詢問本店有無到貨。

 好了,說了一大篇竟然沒有講到此張CD如何(這種功力拿來寫論文一定很好^_^),這是因為以下的評論,音響論壇的主筆寫很好,各位樂友就看看專業評論好了,所以經音響論壇授權之後就貼上來給各樂友看看。 

原廠解說

【業界評論】:

 當我拿到這張CD時,非常的開心,還沒有開始聽我心中就打算將這張CD推薦給讀者們,因為我對Sheila Jordan的歌聲充滿著信任感,她所推出的每張專輯我認為都值得去購買。Sheila Jordan這位白人女歌手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爵士女歌手之一,不僅是位爵士歌手,也是一位優秀的作詞、作曲家,而談到她人生的經歷,真可說是爵士歌唱的歷史寫照。

 當Sheila還是荳蔻年華的時候,受到「菜鳥」Charlie Parker的影響而暗自下定決心想成為爵士樂手,最後樂手沒當成,反倒是成為了爵士女歌手。雖然她是白人女性,卻因為長期與黑人樂手相處,而不見容於白人社會。但是Sheila卻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了爵士音樂,反而讓她更加堅持下去,在50年代移居紐約後嫁給了「菜鳥」樂團中的鋼琴樂手Duke Jordan(Jordan為Sheila的夫姓),並師從Charles Mingus 與Lennie Tristano這兩位當代名家,並在50、60年代活躍於爵士樂壇。

 隨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沈寂之後,70年代末期又漸漸受到大家的注意,而他在1983年時與Harvie Swartz組成了人生與低音貝斯的二重奏,陸續發了兩張水準之作,再次向大家印證她的爵士咆哮精神,當然這兩張專輯也在我的收藏之列。後來她加入了法國Ella Production唱片公司具延續她的歌唱生涯,「Believe in jazz」是今年Sheila Jordan最新發行的現場演場專輯。這張專輯的錄音現場是瑞士一家酒館內,與Sheila合作演出的是法國當紅的Serge Forte三重奏,Serge Forte也是Ella Production唱片公司旗下的鋼琴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這家唱片公司的網站看看,它們公司擁有許多新銳的爵士樂手,網站上也都可以試聽,對於樂手也有詳盡的介紹與網站連結,講到這裡不禁又要羨慕起法國人了。有許多爵士/古典小廠努力的找尋傑出的藝人,錄製了許多優秀的作品,讓整個市場呈現一種良性的互動,並藉由網路的無遠弗屆將美好的音符傳遞出去,真希望台灣能夠多朝這方面努力。

 回到正題,這張專輯錄音真的很正點,並不是說有多麼飛天鑽地的驚人頻段,而是自然毫無修飾。此外,樂手的歌聲、樂器應該呈現的質感以及酒館空間感都令人激賞。我認為錄音要做到這點是非常不容易的。本專輯的每一首曲目都令人陶醉,Sheila的年紀雖然已經很大,但是歌聲卻讓我想到全盛時期的Ella Fitzgerald,聲音甜美嬌嫩,絲毫未顯老態,這點在聽第6軌Everything happens to me最能體會,在此曲中Sheila將她著名的擬聲唱法表現的淋漓盡致,優美之餘還展現了純熟的歌唱技巧。第5軌Little song/Black Bird/Real Song是三個不同作曲家的創作相結合的作品,其中也包括了Sheila自己的作品,一開始Sheila以高亢的清唱揭開了這首曲子的序幕,隨著伴奏組的加入一步步將曲子帶入高潮,除了Sheila的歌聲之外,鋼琴手、鼓手與低音貝斯手也都展露出高超的演奏技巧,毫無冷場,是我認為最精彩的一首曲子。

 我很高興能夠聽到這張傑出的現場演出,透過Sheila Jordan和Serge Forte三重奏天衣無縫的演出,讓我感覺有爵士樂真好!

真正的爵士女伶/--音響論壇 李建樺先生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