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I / The Way We Were

製造商:A& U PRODUCTIONS
CD編號:AUCD-052002
售價:550元

 兩支明亮乾淨、低雜音、靈敏度高的德國出品高階麥克風,包括收錄Guitar及Bass之Neumann U87 及負責女聲拾音之老產號Neumann U67在著名的The Mastering Suite作現場錄音。音性反應之佳,富彈性和飽滿的低頻Neumann麥克風正適當地作為牛筋與女聲之完美錄音。

 本碟以24 Bit 錄音技術在一個無間格的場地作眾樂手同一時間的收音。這樣可有效地防止任何音訊的洩漏與損壞,也確保獲得最清澈的音效。更重要是錄音工程師之目標是把本專輯之音色和聲調之重播效果均達致最逼真和傳神效果,因此由錄音至混音過程中也沒有作出任何的數據壓縮。

 在本專輯中可親身經歷到牛筋手Victor Gaskin 豎立式低音樂器之低沉,同時很容易分辨出具個人風格的兩位結他手Ernesto Valerio 和 Rick Smith的結他動態。真有如聞其聲,如見其人之效。

 不同凡響之美國名廠音響器材Loth-X Audio和Peavey PA 為本專輯之主要鑑聽揚聲器。而Loth-X 分別安置於遠處之"Minstrel"與近距離的"Amaze" 型號作嚴謹之鑑聽。

 主音女聲Umi在本碟中時而風騷、輕描淡寫、時而緊扣的唱法,把傾聽者的心境一鬆一緊地u引把弄,委婉細緻地把微妙之處充分地表達了出來,幾可撕裂閣下的靈魂。在"This Masquerade"的牛筋一步步地進迫下更需要加倍小心閣下的名貴低音音箱。

--CNA Music Limited--


 此乃近期面世少數靚聲爵士錄音之一,女歌手Umi一把厚潤的黑人聲底,她在碟中演繹多首爵士經典歌曲,動聽自不待言,更令發燒友欣喜者是女聲和伴奏樂器的質感無比強烈,而低音提琴的低頻質量更具示範級數。

 事實上,每首歌背景的Double Bass都是那麼搶鏡,低弦樂聲的低頻一圈圈的滾過來,立體到難以形容,如果閣下的音響體系夠班,這是一張你播之不厭的低音天碟,其實此碟整體音效與大家熟悉的爵士女聲天碟 Jacintha甚為相似,後來我翻看CD封套,才發覺這是新加坡製作的發燒級Live現場錄音,演出的女聲、結他和低音提琴一共只用兩支「膽咪」灌錄,錄音製作過程採用「直通快車」方式,不作任何「加料」,志在原汁原味,難怪全碟膽味盈然,女聲固然厚潤,而空氣感和樂器泛音之豐滿亦比一般錄音明顯勝一籌。

低頻靚絕/這是一張你播之不厭的低音天碟
--發燒音響 (Aug 2004) 主編:陳煐光先生--

 CNA Music Limited今日重點推出這款發燒女聲CD,就錄音之認真而論,肯定全取滿分。

 為求達至最佳示範效果 ,以獨立Neumann 187分別收錄Bass及結他,女主角Umi Yushida則以一支Neumann U67處理,在The Mastering Suite以無間格場地形式作現場收錄,務求做到一氣呵成,至 Hi-Fi 傳神效果。體現在CD中,兩支結他一支牛筋,一把女聲,果然令人折服,女聲情感豐富,迷人細緻,唱起《My Funny Valentine》、《Stardust》及《This Masquerade》時,份外醉人凸出的唇形結像,與及立體無比之身型體態均達無懈可擊,同時充份反映出Umi的Jazz味及唱腔功架,兩支結他音色圓潤清高,又潛藏著無比動態,隨時靚聲過現場。

 Victor Gaslain的大大件牛筋亦是全碟搶鏡之選,不論推、彈、拉、撥皆Hi-Fi無倫,超低頻下潛之深及量之多,完全叫人膛目結舌。

女聲示範/醉人凸出的唇形結像與及立體無比之身型體態均達無懈可擊
--發燒音響 (Aug 2004) 主筆: Yat--


 和很多人一樣,初看Umi Yushida的名字時,還以為她是日本人,其實她完全沒有日本血統。她的全名是Umi Yushida Binte Mohamed Yusoff,長得連她自己也覺得難寫難記,所以她自己也慣用了Umi Yushida這個名字,而 Yushida這個日本化的名字是他父親的名字YUSoff和母親的名字FarlDAh的混合體。

 她是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混血兒,在新加坡出生和長大。她自小喜歡唱歌,但15歲之前都是唱回自己母語馬來語和印尼語的歌曲,15歲之後她才接觸英文歌和爵士樂,但天資聰穎的Yushida很快便在星加坡成為爵士樂壇的寵兒,17歲那年她代表星加坡參加在日本舉行的爵士樂大賽雖未獲獎,但她那情深款款的柔美嗓子已受到各地爵士樂迷的認同。

 Yushida演唱時很重視爵士樂的即興元素和現場感覺,所以她不喜歡在studio錄音。

 這張"The Way We Were"正是她在著名的The Mastering Suite的一張現場演唱錄音,Yushida的嗓音是與生俱來的,她的高音部份亮而不噪,低音區又韌性十足,聽落令人有一種飄飄然而迷醉的感覺。樂隊請來的牛筋手Victor Gaskin和兩位結他手Ernesto Valerio及Rick Smith都是爵士樂壇舉足輕重的人物。

 Yushida性感的嗓音、Victor Gaskin暖烘烘的牛筋,加上Rick Smith和Ernesto Valerio晶瑩剔透的結他,構成一幅幅如詩似畫的美妙爵士樂章。從前未聽過A&U Productions這家星加坡唱片公司,看來星加坡的發燒錄音完全是世界級水平。樂器和人聲由兩支Neumann U87及Neumann U67分別收錄,錄音師強調由錄音至混音過程中沒有作出任何的數據壓縮,聲音清澈透明,人聲錄得充滿磁性,Double Bass的牛筋更是一絕。看來樂迷又多一張爵士試音天碟了。

爵士女聲牛筋發燒天碟/聽落令人有一種飄飄然而迷醉的感覺
--音響技術 (Aug 2004) 主筆: Simon--

1 My Funny Valentine 04:35 
2 The Way We Were 05:56 
3 Stardust 06:10 
4 All Of Me 04:20 
5 Night In Tunisia 05:00 
6 Cry Me A River 03:42 
7 Misty 04:55 
8 Honeysuckle Rose 03:55 
9 This Masquerade 05:20 
10 Our Love Is Here To Stay 03:40 
11 Nearness Of You 05:08 
12 Send In The Clowns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