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卡•透內芙/得來不易
Radka Toneff / It Don't come easy

製造商:Polygram
CD編號:843413-2
售 價:450元

2004/06/19 小編按:

 這一張專輯據代理說已不再進口,也就是賣完就沒有了(即使有下一任代理商引進,一是不知那一年,二是價格以目前歐元來說,應該會更貴),喜歡她的樂友請把握這最後機會。

 羅卡•透內芙這個名字不好記,如果我說她就是「神仙故事(另翻譯成:童話)」的主唱者,各位樂友就知道是誰了吧。這位來自挪威的傳奇爵士女歌手,在事業正值起步的30歲時,自殺身亡,原因到目前為止仍無人了解,這樣一位前途似錦的年輕歌手,選擇提前離開世界,令人不免感慨又少了一個足以平撫心靈的美好聲音。

 羅卡神秘的程度,令許多對爵士藍調樂歷史如數家珍的樂迷,對她仍是一無所知。甚至在全球化的網路上或音樂類雜誌中,也幾乎很難找到她的個人資料。儘管有關她的資料是如此難尋找到,但任何人只要聽過她的聲音,都會不得不屈服在她的歌聲下。

 短短的幾年歌手生涯中,羅卡共錄製了三張專輯、一張現場演唱會錄音和一張精選集。本專輯「得來不易」是她的第二張專輯,也是所有專輯中最難尋找到的一張,這對聽過她歌聲的人而言,其實是種損失;但對這位傳奇女歌手或許反而是增加她神秘感的方式,目前由代理商引進對喜歡她的樂友而言是一大福音。

 而這張就如其專輯名稱一般真的〝得來不易〞的專輯,在淡淡的憂愁中呈現出一種赤裸裸的粗獷奔放,這樣的安排,似乎是羅卡刻意作出的區別,想讓世人從她的聲音中了解她的各種形象。其中漫遊、白雪、說些好話及和平在望是與挪威第一貝斯手Arild Andersen的合作,完美的襯托出羅卡的聲音特質,每次聽她的聲音都覺得很適合在綿綿雨天之中聆聽。

 友人TOM 王兄在他今年的2002年瑞士/奧地利之旅所剪輯的DV之中,在瑞士當地有著細細綿綿的景象之中,也是拿她的歌聲當配樂,也許是那種歌聲之中帶著淡淡地憂愁吧,30歲正是人生最黃金的年代呀,怎麼會如此想不開呢?不管如何,這一張CD都是值推薦的女聲專輯。

1 It Don't Come Easy 4:50
2 The Friend 4:06
3 Aimless Wandering 6:26
4 Contemplation 3:00
5 The Snow 5:20
6 The World 1:43
7 Say Something Nice 4:33
8 A Certain Peace 5:30
9 A Form Of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