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爵士(原名:金門爵夜)
Mic magic

製造商:TIS
CD
編號:TIS-00804
售 價:550
(24K金限量版•TIS獨家XSEED處理)

☆香港CD聖經推薦


【前 言】:樂音小林2008/05/10補按:

 本專輯原名「金門爵夜」,是在2000年初賣的非常好的發燒爵士專輯,當年的賣點除了錄音可以挑戰「當鋪爵士(新出爐武林後輩無論真的還是假的,在文宣上都要挑戰一下武林老盟主嘛^_^)」之外,還有就是2CD套裝一張CD價,而且呢一張母帶過帶以晶機機,一張以管機過帶處理。論音樂、選曲和錄音以及此片特別賣點,所以在港台賣個滿堂采。

 在此片絕版期間,樂音小林曾建議TIS的台灣代理天碟可以復刻云云,天碟當年認為台灣景氣不好,重刻購買的發燒友的量不夠云云,想不到2008年五月初,又再重見此片,看來是蒙大陸市場之故,唉,一張發燒名盤的重新復刻量產........,這樣台灣算沾大陸已愈來愈大的發燒市場的光嗎?樂音小林只能嘆三口氣。

 這一張專輯在當年「金門爵夜」時,蒙TIS老闆一貫的個性,CD內頁不可考,照片也不可得,而以新名稱「魔幻爵士(樂音小林還是認為舊的名字「金門爵夜」比較好聽點^_^)」改了,而且原來的母帶再經過繁雜的西電製版(近年來香港流行「西電」嘛^_^,請看CD內頁),再以TIS獨家的X-SEED Stamper過帶處理後呢,再以24K金版發行,而且呢CD內頁再也不是不可考,而且照片和解說多了一些(在新版的「魔幻爵士」CD內頁就列出了當年的錄音場地在著名餐廳Vivande Ristorante,由尼洛七人爵士團所錄製的.....),顯的誠意十足,但樂音小林老實講...........,TIS的封面設計美學還是有夠...........。

 以下樂音小林在2000年曾寫過的原來「金門爵夜」舊文就不再更動,所以下文寫的2CD是指舊版「金門爵夜」,新版的「魔幻爵士」24K金版是單CD的,請看官明察。

【本 文】: 

 樂音小林最近很喜歡聆聽這一張聽了感覺很生潑、很過癮的爵士樂。爵士樂和古典音樂一樣,都是博大精深、名盤 & 名師眾多,要聽也聽不完,所以本店在這兒推薦的是一張錄音很棒,音樂內容很好聽,很易入門的爵士樂專輯給樂友。

 本專輯和 樂音小林常推薦給樂友的「Blue Lights」一樣,都是香港TIS唱片公司老闆兼錄音師Vili的傑作。TIS公司的CD張張錄音成就很高,筆者喜歡的約占一半(改日再推薦上來)。以一家新唱片公司的產能來說,有這麼高比例被眾家音響雜誌推薦也很不簡單,筆者個人認為TIS出品的人聲專輯,只要您對爵士、藍調有點興趣、都沾點邊,請您放心收藏就是。

 這張「金門爵夜」裡頭,筆者認為Viil有點想和「當舖爵士」互別苗頭的味道Vili不知「又」從那兒找來一個不知名的七人爵士組(這位仁兄常去找一些沒有出名的樂手),錄音的氣氛就和著名的「當鋪爵士」相似,同樣都是現場錄製的(在舊金山的一家高級意大利餐廳),收錄的曲調風格也類似,都是爵士樂中最常拿來演奏的爵士名曲,錄音成就和「當鋪爵士」也是互有所長,都屬於頂尖錄音。

 說實在的,筆者個人爵士功力不夠高深,這七人我壓根本不認識半個人,連錄音地點是那家餐廳也不知道(TISCD內文解說常是一片空白,以上 能掰了那麼多話也真佩服我自己^_^),但以筆者聽過的爵士樂中,他們的演出氣氛、默契之合拍,再加上錄音音效之超班.....,我認為是市面上商業化產物之下不可多得的傑作,而且香港音響界教主 陳瑛光認為:在他聽過的爵士樂當中,可列入十大之內.....

 本專輯裡有一點特別的,就是一套2CD並不加價(等於說一張CD二百多元而已),您可能說這有什麼稀奇的,但本專輯裡一張由全晶體機,另一張由全真空管機在同一時間 & 地點同步錄音錄製而成的,這就比較稀奇了吧。音響發燒友可以比較一下兩張CD音效有何不同,聽不出就不是發燒友喔!

 由於那個很奇怪的「平行輸入法」實行後,樂友們想要在唱片行裡頭找一些奇奇怪怪的好唱片的機會少了很多,雖然台灣表面看起來好像爵士樂風氣愈來愈風行,但筆者認為未必。所謂「一葉而知秋」,您在市面上唱片行選擇爵士樂時,大部份只有大廠商的知名藝人可以選擇您不會覺得奇怪嗎?真的有像一般報章雜誌報導的那種歌舞昇平,一片欣欣向榮的現象嗎?筆者個人論點,您看看就好。

  樂音小林想來想去,在市面上一堆的爵士樂演奏專輯中,都是爵士經典名曲、演出精彩非常、聽起來很過癮、錄音達到頂級地步......,而且是新專輯的CD還真不多呢,當然要全力推薦啦!這張「金門爵夜」筆者個人認為音樂成就甚至比「當鋪爵士」更好推薦給初接觸爵士的樂友喔!

 本片雖是銅管樂器 為主奏的演奏方式,但絕對不尖、不刺,在這兒提供給您做參考,您的音響系統要是「活生感」很好的話,我相信您聽本片一定更會樂不可支的,因為您用音響聽爵士樂,但是腦袋不會隨著搖晃、手腳不會打拍子的話,那麼您如何能體會出爵士樂好在那兒呢?最後,還是要告訴您:二張CD分辨不出來那一張是真空管機錄的話,那就不是發燒友喔!

魔幻爵士(原金門爵夜)--樂音唱片行

舊版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