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焰般的熱情
FLAMENCO/HI FI西班牙舞曲

製造商:運籌娛樂
CD編號:LJ-001/售價:550元
(Ex-Seed版)
K2HD+HQ版編號:LJHQCD-001/售價:1180元


☆香港CD聖經推薦
 

樂音小林2007/07/02補按:

 台灣運籌娛樂唱片公司(前天碟唱片)所發行的CD編號LJ-001的本專輯,是委由香港TIS唱片公司重刻的Ex-Seed版,樂音小林目前沒有拿自己收藏的本專輯「XRCD版」和「老日本版」互相比較(就委由好奇的發燒友自行比較啦)。

 但照實際聆聽的感覺,「運籌娛樂版」音質已非常理想,音場和定位及能量甚佳之外,舞者的腳用力在地板上跺、踏時,木質地板的厚度和質感還是有出來,各位樂友不妨注意看看。因為只要舞者的腳在木質地板上跺踏的感覺,音響播放出來變成太過堅實變成類似石地板的感覺時,那表示音響系統的中低音音域平衡和厚度有問題

【本 文】:

 佛朗明哥 (Flamenco) 音樂,是一種西班牙富有地方色彩的音樂,和英格蘭、愛爾蘭的音樂一樣,是全世界的民族音樂之中,少數能聞名全球的音樂。

 佛朗明哥音樂裡,有著熱情、狂野、浪漫、哀傷的要素,而且一定要有著吉他明快的樂聲、響板清脆的節奏,配上演唱者低沉厚重的嗓音,舞者的腳必須不斷用力地在地板上跺、踏,旁邊的人必須跟著節奏擊掌,這就是融合了種種多元的文化,充滿了豐富魅力的佛朗明哥。

 這一張CD的 日本普通版相信很多老樂友都已擁有,音響店也可以常常看到拿此片當測試CD(想藏拙的可能就不敢拿出來),在店裡只要想買有關西班牙佛朗明哥音樂的話,本片常常是樂音小林最優先推薦的專輯。

 原因為何?因為此片將佛朗明哥三大要素--音樂、舞蹈、吟唱都容納在內,而且在曲目可聽性及精彩性可以列為第一,CD聖經之中也有評論:此碟乃有史以來最HI-FI的西班牙音樂錄音,它灌錄的歌聲、吉他聲、掌聲已經「真」到匪夷所思地步.......,真到有如將整個舞台搬到您跟前........

 我個人有早期的 日本普通版(印刷比目前的日本普通版還要艷麗一些),因為覺得很棒了,所以對重新以XRCD編碼處理的此版本沒有興趣。

 結果前一陣子一時性起(樂音小林按:第一次在網站上推薦此專輯時是2000年),買了一張XRCD版聽看看,才被XRCD處理過的錄音效果嚇了一跳,原來已經很好的錄音竟然還可以再更好。以聲論價,XRCD版的HI FI FLAMENCO和由日本進口的普通版價位相差不是很大之下,值得推薦給音響發燒友、民族音樂愛好者,但是日本普通版以價論聲也不差,請樂友自行考慮要買那一版。

 只要您家的音響系統的音量能播放到正常以上的音量,那麼這一張CD就會令您過癮非常,買音響的樂友,不妨拿此片去測試音響的 能量、暫態反應能力,那非常適合的,只要音響店老闆的臉不要垮下來就好了。

樂音小林2010/08/03補按:

 K2HD以及K2HD+HQ目前又變成發燒片的主流,這一張在發燒圈歷久不衰的專輯,一樣再由台灣運籌娛樂唱片公司(前天碟唱片)再製成K2HD+HQ版。

按小圖變大圖 K2HD+HQ解說--樂音唱片行

 

FLAMENCO HI FI西班牙舞曲K2HD+HQ版--樂音唱片行

FLAMENCO--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