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雨纏綿
Silent Rain / Ten String Group

製造商:CHAMBER
CD編號:MCH-CD-307/售價:50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530元
 

 這一張CD說實在的不知道如何來述說感受。

 因為聆聽「細雨纏綿」時,聽起來的感覺就是細雨纏綿,聽了幾首之後,覺得演奏者的琴音風格感覺有點熟悉,看了內頁資料之後才知道原來是 樂音小林曾推薦過的「十弦二重奏/義大利時期的巴洛克音樂(1999年網站創站時就曾推薦,但目前斷市中)」就是由本專輯的Ten String Group之中兩位靈魂人物-小提琴手Ariane Plumerel、吉他手Jarek Frankowski,他們二位所演奏的。

 他們二位本來是以「十弦二重奏」的團名來演出,他們成立的時間已有 十餘年了。在發表了純古典風格的十弦二重奏之後,他們於1998年時錄製了第二張專輯--Ten Strings & Guests的專輯,並邀請了一些樂壇好手及好友來共同演奏。

 從第二張專輯中,已開始透露出他們要詮釋出一種全新的世界音樂組合的味道,此專輯獲得「1997年布魯爾皇家音樂協會佳室內樂」以及「1997年比利時最佳唱片」等獎項。那時我就是覺得這一張Ten Strings & Guests很不錯,小店在門市部也曾推薦過,只可惜這一張CD可能唱片企宣抓不出賣點,在台灣的買氣可以說叫好不叫坐(請用Google搜尋看看,找到的除了英文網站之外,只有韓文和大陸簡體文的網站)。

 隨著上一張專輯以及經年的音樂會演出經驗,再加上合作的樂手彼此默契更佳的關係,他們這些音樂好手乾脆組成Ten Strings Group十弦樂隊,據聞目前在歐洲頗為著名,他們以小提琴、吉他為主奏,配合敲擊樂器、手風琴、長笛、古典吉他、空心吉他、double bass等樂器,在演奏默契更為純熟之下,創作出這一張有著居爾特、爵士、世界音樂、古典多種曲風的「細雨纏綿」。

 在這一張專輯之中,每首都有獨特的氣質和曲風,就如同綿綿細雨般既浪漫又感性,而又帶著幾分憧憬的喜悅,可以說既脫俗又優雅。主奏之一的小提琴,演奏者Ariane Plumerel純熟帶有感情的琴音之下,有如訴說一些往事一般令人勾起了絲絲心坎情愫,另外如同前面所說的,這些樂手帶著我們悠遊於古典、現代、爵士、民謠的音樂領域之中,呈現出全新的聆聽感受,這實有賴於這些樂手深厚的音樂素養及專業的演奏功力所致,感受和一般的演奏專輯不同。

 就如同專輯名稱「Silent Rain」,您在本片之中,應會感受到一種帶著一絲絲輕愁,很感性、很人文的感覺,所以 樂音小林才在最前面說道:實在不知道如何來述說感受。但是我個人在聆聽此張專輯時,一直有著一種很「歐洲」的感覺。也許是本片之中綜合著很多歐洲自古到現代的曲風,而且又融合的很成功的關係吧,老婆大人則說很像「火焰之舞」的味道。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張非常值得推薦的演奏專輯,代理本片的天碟唱片業務也深表贊同,可惜的是本片一直賣得不好。但是 只要您有在聆聽爵士、古典、居爾特民謠.....等風格的樂友,不妨嘗試聆聽這一張和諧動聽,錄音也很棒的演奏專輯。

 上文說過,我個人在聆聽此張專輯時,一直有著很「歐洲」的感覺。您在綿綿細雨又塞車的天氣中,想將心情轉換成在倫敦、布拉格、布達佩斯....或者是歐洲的鄉間開車?不妨將車上音響一置入此專輯,車窗外的風景馬上轉換成在 歐洲石板路開車的感覺。

 曾到過歐洲 「自助旅遊」過的樂友,應可以體會樂音小林聆聽之後的感覺吧。 推薦本專輯,再讓您回味起在歐洲自助旅遊的回憶。

【參考資料】:試聽檔1•試聽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