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最高成就的鼓樂現場錄音之一
天瀑 / 絳州大鼓現場實錄
THE DRUMS OF Jiangzhou

製造商:星文文化
CD編號:JHD-0001/售價:320元
缺貨


 在發燒友手頭上或多少都有個一二張鼓樂或打擊樂的錄音,比如當年日本的「鬼太鼓」是國內最富盛名的「唯一」發燒級鼓樂。12年前的「絳州大鼓」才打破了這種局面, 也因大陸 山西省絳州鼓樂團精彩的演繹和驚人的錄音表現,變成「東有鬼太鼓座,西有絳州大鼓」的局面出現,「絳州大鼓」更可以說是國內最早的發燒鼓樂錄音了。

 而絳州大鼓多年來的錄音者一直是香港的發燒界前輩 Leo馮緯國先生,而錄音的樂團同樣是山西絳州鼓樂團。Leo前輩在1992年第一次聽到絳州鼓樂,他曾述道:全身的毛孔都豎立起來,無法說明原因,除了沒有聽過這麼精彩的鼓樂表演之外,從一千多年前盛唐時期的鼓樂文化一直傳承至今不變也是令Leo前輩熱血沸騰的原因之一。

 除了「絳州大鼓」的專輯轟動國內外發燒友圈之後,1995年絳州鼓樂團也首次踏出國外公演,曾到過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丹麥、摩洛哥、法國等地.....,「聲聞百里,地動山搖」就是絳州鼓樂最好的寫照。

 這麼多年了,經過了十幾年的時光,這一張被稱為「天瀑」的最新版絳州鼓樂,在《天瀑》一碟中一共收錄了14段最能表現絳州大鼓特色的樂曲,裡面有大家非常熟識的《牛斗虎》、《秦王點兵》、《打鼓山傳奇》、《虎嘯龍吟》,還有平時比較少聽到的《黃土的訴說》、《天瀑》、《普天樂》、《滾核桃》、《老鼠娶親》等曲目。

 這些曲目都是選自絳州大鼓多年來表演最精華也是最能代表絳州鼓樂團的曲子,而且「天瀑」不但是Leo前輩最新一張絳州鼓樂,同時也是錄音全新突破的專輯。本專輯特別指出了使用了一種叫JSMR的技術進行處理(請看內文說明),另外據CD內文所示,是Leo前輩多年以單點麥克風錄音的經驗所掌握的錄音「相位」秘密。

 「相位」是一般音響寫手含大發燒友、大Pro都不太敢講的地方,原因在於自家音響系統可能還不太了解什麼是相位,這種簡單講不簡單說明的相位問題,一般是在喇叭單體愈多,系統愈複雜愈易有相位的問題。各位燒友有空拿長笛的CD來測試即知,如果音響系統能解析到「看到」長笛的形狀,再看看長笛吹奏時的「氣柱」符不符合長笛所在位置就可以了解。當然啦,前題是音響系統能解析出長笛的形體再說吧。

 至於錄音時要想避免(應說減少)相位問題,單點錄音是一帖良方,可以避免多隻麥克風產生相位,樂器泛音不同調的問題,如此一來發燒友最在意的「音響二十要」都可以少了很多問題的。那麼所有錄音師不都用單點麥克風擺法就好了?問題在於擺位難,擺位學問非常大,所以古今中外以單點麥克風聞名的唱片公司不多,日本DENON唱片公司之外,瑞典OPUS 3老闆就是一位單點麥克風擺法高手。

 至於Leo前輩在錄音相位上最大的突破之後,會帶給什麼成果呢?樂器的結像力、定位、層次和立體感這種因相位影響最大的地方有長足的進步。另外在超高到超低音、動態範圍 & 對比、聲音密度也都有所提昇,主要原因說簡單也簡單,聲音音頻被覆蓋抵消變少之故(請參考本站代理的超高頻增益片),所以發燒友老是覺得自家系統以上都搞不定,不妨去參研一下「相位」,說不定對您幫助很大。

 另外在本片錄音之突破,一種叫JMSR的技術處理有關,在這裡還是賣一個小關子,請樂友參考CD內頁說明中有詳述,樂音小林在這裡簡單解說一下:Leo前輩認為經過JMSR處理之後有二點特色,一是母帶和CD成品難以分辨高低,經JMSR處理過的某些表現還勝過母帶。裡這是面還特別收錄了一段標注為沒有經過JSMR技術處理的《天瀑》給大家進行對比

 二是將此CD過翻製和燒錄之後,聲音反而會衰聲更多。所以JMSR的CD將會是翻版CD的剋星(樂音小林按:此說存疑,買翻版和燒錄者還是會從事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要有就好,不管品質好壞優劣)。 

 絳州大鼓和日本鬼太鼓一樣,請勿想像從頭都是大鼓打到尾(這種CD可能沒有人買^_^),鼓樂可以聲聞百里、地動山搖,也可以很細膩很傳神的把一些民間傳說透過鼓樂和打擊樂器表達出來。

 會推薦此片,除了經JSMR處理的《天瀑》可以說是Leo前輩多年來錄製絳州大鼓的最新心血結晶,錄音方面的成就是當年「絳州大鼓」無法相比的之外。血濃於水,同樣出自二岸三地華人的優秀錄音作品豈不推薦?

 樂音小林云:「東有鬼太鼓座,西有絳州大鼓」,除了日本鬼太鼓座之外,華人有一張可以傲視國際發燒圈的鼓樂專輯出現了。

01 黃土的訴說(大鼓獨奏)
02 天瀑
03 牛斗虎(二重奏)
04 秦王點兵
05 打鼓山傳奇
06 馱夫
07 抗金令
08 虎嘯龍吟
09 普天樂
10 滾核桃
11 狗攆鴨子
12 拉呱(吹打樂)
13 老鼠娶親
14 天瀑(未經JSMR系統混音)

專輯推薦

鬼太鼓座/富嶽百景

 鼓聲驚震百里,日本JVC七十週年慶全力以赴的特別製作,鬼太鼓有史以來錄音最好,也可以說內容最精彩的一張專輯,喜歡打擊樂及鬼太鼓必搜的一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