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曲:馬斯奈/領袖
Massenet: Ballet Music “Le Cid” & Scenes Pittoresques

◎CD版:
 製造商:Klavier/CD編號:KCD-1007/售價:420元(普通版)
◎XRCD版
 製造商:EMI/XRCD編號:501127-22/售價:980元
缺貨(XRCD2編碼處理)
◎24K金版:
 製造商:
CISCO/CD編GCD-8002/900元
缺貨(24K金限量版)

☆文心雕樂推薦
☆TAS超級天碟
☆CD聖經2000推薦
☆音響論壇29最佳精品推薦
☆唱片評鑑104 音樂/音響:甲/超級甲上


 這一張專輯在發燒友之中實在非常有名,香港CD聖經評為:「
此乃歷史上最爆棚的古典音樂錄音之一,澎湃樂段的動態有石破天驚的氣勢,而單吹獨奏的樂器音色又靚絕,樂曲又異常動聽......」。本張專輯本來由EMI名錄音師Stuart Eltham和Neville Boyling掌盤的發燒唱片,原母帶經由重刻聞名的Klavier唱片公司細心高明的再處理,不但音場更為深沈寬闊,畫面清晰透明,動態對比強烈,樂器質感也更為真實。

 記得當年本專輯重發再製CD時,在全世界皆引起轟動,那時也是Klavier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時期。可能是錄音師 本身也非常喜好這一張專輯,而且覺得效果還不夠完美所以還特別再處理一次,並在CD外盒後面的解說簽名以資記念,所以普通版的CD就製版了二次(我個人有最早期的普通版)。

 這一張專輯中有著芭蕾舞曲那種洋溢著歡樂的氣氛,由Louis Fremaux指揮伯明罕交響樂交響樂團演奏馬斯奈、奧芬巴哈與白遼士等人作品,不但音樂動聽無比,絕佳的層次感與臨場感都非常的優異,不論在響板、定音鼓、管樂、弦樂與打擊樂器等皆得到清晰的律動與表現。

  由CISCO再重刻的24K黃金版,將普通版已經很優異的音質再次提昇,氣勢磅礡,絕佳音場與定位均無可挑剔。音響論壇總編 劉大鬍子評曰:音場深度穿牆而過,深到對街,是夢寐以求的音響參考標準片。的確,音樂流暢好聽,爆棚起來又是充滿著威猛磅礡的氣勢,錄音又要非常棒,難怪會成為音響測試片的經典代表,同時也是一張非常好聽的芭蕾音樂。

 各位知道最早以前 樂音小林是如何對此張專輯留下深刻的印象的嗎?就是在響韻的前身「響慶」時期,那時候我有次北上到他們公司去拜訪,在他們公司裡面聆聽了LP版的此片,再經由真空管機(牌子忘了)配上LS 3/5A所播放出來的驚人效果,因為第一次從小喇叭之中可以感受到弦樂驚人的能量以及美妙的空間感。

 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有些錄音特佳的CD會挑器材, 樂音小林的意思是有些CD在頂級及廉價的音響播放起來很不錯,但是在中平價音響上 頭可能就硬是不好聽,這一點在樂音小林個人開唱片行至今也覺得非常有趣。但是這一張CD我想在任何價位的音響系統播放起來都不錯,即使連床頭音響聽起來也很過癮,在這裡特別告訴各位樂友。

 最近覺得不太順嗎?拿這一張CD去轟看看(系統不要燒壞了就好),感覺一定會非常過癮(您會感覺到有能大聲發音的 音響系統真好),說不定會讓您有點「藍色」的心情重新振奮起來。

【樂音小林2008/02/18補述】:

 2007年年底,EMI將三張列為EMI經典專輯重刻成XRCD,有趣的是三張都是寫著由原始母帶重新處理的,但是另外二張被列為XRCD最高階段的XRCD24編碼處理,唯獨本片只列為XRCD2。以JVC處理XRCD的慣列..........,樂音小林猜測本專輯的原始母帶可能已有點受損,所以本專輯經XRCD重刻時只落得XRCD2(JVC在XRCD24的文宣有述說是母帶品質夠水準才能以XRCD24重刻)。

 雖是如此,但還是無損於本專輯那神奇又厚重,且能量感驚人的弦樂感(樂音小林聆聽此曲時,思緒老是會飄向西班牙,不知為什麼)。以原始母帶「壽元」只有愈來愈壞的通則來說,此XRCD版是不是收藏此專輯音質最好的最後一次機會呢?這我不知道。但是我個人則是又多收集了一次^_^。

馬斯奈/領袖--樂音唱片行

芭蕾舞曲 馬斯奈 領袖XRCD--樂音唱片行

輯推薦

蘇佩:歌劇序曲集
馬利納指揮聖馬丁室內樂團

製造商:EMI
XRCD編號:501119-23
售價:980元
(XRCD24編碼處理)

 本專輯也是EMI旗下「好聽又錄音好」的專輯之一,蘇佩的歌劇序曲算是古典音樂入門級必聽的專輯,原因當然是耳熟能詳,而且本專輯的錄音也是EMI的典範,所以當然列為本次EMI XRCD重刻的重點片。

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杜普蕾

製造商:EMI
XRCD編號:501132-24
售價:980元
(XRCD24編碼處理)

 EMI逢新版必出的重點專輯必有杜普蕾是也。

 原因也簡單,因為樂音小林也認為是EMI古典音樂部鎮部之寶的專輯,也是EMI最成功的古典音樂專輯。相信大家講到杜普蕾就會想到EMI,或者反之都行,EMI從來都沒有一位古典藝人和他們結合的那麼緊密的。

 這專輯也是古典音樂必聽,當然也是必買的專輯是不用多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