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霸 / 16弦爵士樂團
Sixteen Strings / live at the Alley Cafe

製造商:Bluestopia
CD編號:BLU-CDR-001
售 價:600元

 

 又是一張資料全無的專輯,但是代理拿來我這兒,以最近店裡友人借我的TAD 300喇叭和拓璞Voyager 300B MKII(插上西電300B--捨不得呀>_<),一播放之後,那自然活生的演奏,我就決定火速的推薦給各位樂友。

 Bluestopia這是一個以前應該沒有人代理 引進台灣的廠牌,我連上原廠網站找尋資料,找了半天找到快發瘋,還是沒有找到和這一張專輯有關的試聽檔和樂團介紹,看來這唱片公司網頁更新甚慢(樂友要是有找到,也請mail告之小弟我)。

 Sixteen Strings的意思是由兩把結他一把電bass與一把低音大提琴,在演奏時合計是16條弦的樂器在演奏,所以就以此命名。而演奏錄音的場地是美國華盛頓州的Alley cafe,在現場演奏並錄音。

 爵士現場演奏,我想大家又會想到當舖爵士ⅠBenny Waters當鋪演唱會等演錄俱佳,來自北歐的爵士名盤錄音。而這一張來自美國的華盛頓州的Alley cafe,錄音師會選擇此地點,乃是場地寬廣明亮,除了用餐喝咖啡聊天氣氛極佳之外,我想Alley cafe的室內聲學條件應很適合的。

 16弦爵士樂團在現場演奏是屬於很適合「用餐愉快」之用的爵士樂,在餐廳現場的微妙的空氣流動和現場用餐氣氛和種種細節更是清晰可見。比如客人聊天聲、刀叉碰撞聲、服務生的走動聲及空氣分子流動的感覺,都在這一張專輯裡活生生的再現出來(樂友數累了當舖爵士Ⅰ裡有那些效果音,或者機遇裡青蛙的數量,不妨改數本片裡了那些效果音^_^),主吉他的高音階之傑出演奏,以及合弦吉它稱職的彈出中音的旋律,bass或是低音大提琴兩把清晰的低音旋律.............,這麼傑出的錄音效果,我想和使用Analysis Plus cable線材錄音,美國第一刻板工作室Air Show Mastering刻板以及使用目前全世界正發燒Halcro擴大機做為錄音器材有很大關係。

 前面講過,一聽到現場錄音的爵士音樂,就和古典樂往往年輕樂手一出專輯,就要和人類有聲史以來歷代大師,比如活的,過世老大師 ,已出版像山那麼多的老專輯比較一樣。當然不免和當舖爵士ⅠBenny Waters當鋪演唱會等專輯相比。

 北歐的爵士感覺當然和美國的爵士樂味道不一樣的,而且當初錄音現場的用餐氣氛,讓樂手所詮釋出來的樂曲味道當然也不盡相同。純以錄音成就而論,這一張專輯動用的都是目前老美那裡最著名的音響器材所錄出的成果,台灣的代理是認為超越啦,各位燒友不妨自己比較看看 (或者請看以下「業界推薦」音響論壇 劉主編一文)。

 這是一張非常輕鬆的爵士音樂演奏,就和本專輯當初錄音的現場一樣,您把這一張專輯拿來當背景音樂也很適合的,舒壓讓心情輕鬆也很棒的呢。

原廠網址:www.bluestopia.com

【業界推薦】:

活生溫暖透明的現場錄音

--摘自 音響論壇 207期 主編 劉名振--

 這張唱片上個月我就拿到了,當時就很想介紹,但是有個問題:我拿到的就只是一張CD唱片,沒有封面、沒有殼子、沒有任何解說,我還真的無從介紹起。代理商最後將這些資料補上,才有這篇介紹的產生。

 首先這張唱片的標題就很妙:十六條弦?十六條弦有許多組合,這裡是兩把吉他與一把貝斯,6+6+4=16的組合方式。不過很妙的,這張專輯中一共有四位樂手,是我算錯了嗎?不是,而是有幾首曲子是換了一個貝斯手來演奏的。演奏的四位樂手都是經驗豐富的先生們,多半都在Wanatchee這個美國小城擔任跟音樂有關的教學或是演奏職務。不知道是什麼風把他們吹到了一起,在Alley Cafe這個地方舉辦了這場音樂會。既然叫做Cafe,肯定是個用餐的地方囉?沒錯,就像當舖爵士般,這個演奏會在杯盤交錯下緩緩的進行著,三把琴在台上緩緩的演奏一曲又一曲的溫柔搖擺音樂,我想當天在台下的聽眾們肯定跟我聽唱片時一般,如癡又如醉。

 音響迷一定要說話了:兩把吉他與一把貝斯能有什麼驚人的音效?我的大鼓呢?我的管風琴呢?我的絕美人聲呢?如果你的反應跟我寫的一樣,那麼表示你平常聽的音樂口味太重,那更應該要買這張專輯!

 這張專輯的錄音好在哪裡呢?由於有電吉他、空心吉他、電貝斯等樂器,根本就不可能做自然的收音,一定是多軌收音然後混音的成果。不過錄音混音人員的努力相當成功,每種不同琴的音色變化都能夠讓人聽得清楚明白,而且維持極佳的平衡感受。

 其次,與和煦的音樂相同,這張唱片的音色又飽滿又溫暖,空心電吉他的聲音從不會尖銳或是乾澀,尼龍弦吉他的聲音則充滿了光澤感,怎麼聽怎麼舒服。那麼,這是個溫暖緩慢的錄音囉?又不是,這張錄音將溫暖與透明度做了極佳的平衡,就好像聆聽高水準的EL34真空管機那樣,在溫暖陰柔的音色之中維持了非常好的透明度,吉他的撥弦都好像泛著水光那樣,又透明又迷人。

 還有,這張唱片收錄的貝斯帶著一點點的駐波,因此在某幾個頻段時低頻特別的豐滿,在低頻量感正確的系統上聆聽,應該要可以聽到讓人身體酥麻的過癮感受。如果你沒能聽出來這裡面的低頻並非完全平順,那麼系統對於低頻能量的正確反應能力就有待商榷。

 最後,現場錄音的氛圍好極了!由於背景的觀眾噪音都十分低,我真懷疑這些聲音是無心插柳下的傑作,只是無意間被收錄空心吉他的麥克風給捕捉了下來。但是這些輕微的低聲交談、笑鬧、杯盤敲撞聲、掌聲等效果加總起來,就好像讓你置身在演奏現場般,又夢幻又真實。尤其是那些小聲的杯盤交錯敲撞聲,雖然聲音不大,卻要像樂團中的三角鐵那樣能夠清晰的被聽到,而且要有正確的撞擊質感,才能算是正確的再生。而曲與曲之間的掌聲也不是十分熱烈(可能是因為大家忙著低頭吃飯)?但是只有幾個人的鼓掌,反而能夠帶出極為飽滿的極掌聲,應該要可以聽到每一次鼓掌時那種掌心肉拍擊所產生的彈性,而不只是單調沒有彈性的拍出掌聲而已。

 由於有溫暖的聲底,這張專輯在任何音響系統上應該都會好聽,不過如果能夠又好聽又有解析力又有透明度,那麼你聽這張專輯將會感受到極大的滿足感。

曲 目:

1. Things Ain't What They Used to Be
2. Look To The Sky
3. Alone Together
4. Stormy
5. Poinciana
6. Softly as a Morning Sunrise
7. A Felicidade
8. Tears
9. Arpil Joy
10. The Girl from Ipanema

專輯推薦

發燒至尊--藍調悍弦

製造商:ZOUNDS
CD編號:27000 60047
售 價:1150元
售完

 這是來自德國的藍調弦爵士三重奏,是Zound這一家唱片公司2005年的大片之一,這團以爵士風格詮釋一些著名的古典音樂,帶出一種「古典中帶爵士,爵士中帶古典」的風格。錄音當然是Zounds唱片公司的專長,無論質感、爵士需要的暫態、衝擊力、活生感都是非常優秀的。

 喜歡古典音樂卻沒有進入到爵士樂,喜歡爵士樂但對古典音樂有點恐懼的樂友,這種歐洲的爵士風格可以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