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至尊--藍調悍弦
Between The Lines - Classic'n Jazz

製造商:ZOUNDS
CD編號:27000 60047/售價:1150元
售完
CD編號:27000 60048/售價:2000元(
Audiophile Edition 24K黃金版)售完

☆音響論壇206期推薦

 

 這是來自德國的藍調弦爵士三重奏,是Zound這一家唱片公司2005年的大片之一,這團以爵士風格詮釋一些著名的古典音樂,帶出一種「古典中帶爵士,爵士中帶古典」的風格。錄音當然是Zounds唱片公司的專長,無論質感、爵士需要的暫態、衝擊力、活生感都是非常優秀的。

 喜歡古典音樂卻沒有進入到爵士樂,喜歡爵士樂但對古典音樂有點恐懼的樂友,這種歐洲的爵士風格可以嘗試。

Blue Lines樂團簡介

原廠網址

【業界推薦】:

音響論壇206期「主筆的CD」--爵士+古典=好聽

作者:李建樺

 以往主筆CD這個單元,大部分都是挑些自己喜歡聽的音樂軟體介紹給讀者,同時也都是基於錄音也好的前提下推薦的。可是這期這張可以說是半強迫中獎的,因為本刊劉主編當初拿這張唱片給我時說:這張專輯很好聽,錄的也很棒,推薦給讀者吧!

 為什麼會說是個艱難的任務呢?因為舉凡樂團、專輯內容與還有唱片的資料幾乎全都是都是德文,不管我再怎麼Google,出來的還是德文。我心想這下可糗了!要怎麼辦才好,難道這些德國人都沒想過自己的專輯也會賣到國外嗎?算他們還有點良心,專輯名稱與樂團的名字都是是英文字母,這個德國團體叫做Blue Lines三重奏,是由Petra Erdmann、Peter Gotzmann與Ralf Gauck一女二男的樂手組成。而這個組合還蠻特別的,因為他們強調的演奏樂風是融合爵士樂與古典音樂,所以樂器的編制組合也與一般的爵士樂團不太一樣,是由長笛、爵士鼓與低音空心吉他組成的,從有長笛這個樂器大概就可以嗅出點古典味了。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張專輯,所有曲子的構成因素只有兩個,一是將一些知名的爵士曲目加入古典的旋律加以改編,例如Dave Brubeck的Blue Rondo、Tree To Get Ready還有Chick Corea的Crystal、Spain。另一個則是將知名的古典曲目加入爵士樂的元素,例如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威瓦地的「四季」、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及哈察都量的「劍舞」等..,其中又以改編巴哈的曲子為最多。負責改編這些曲子的不是別人,就是Blue Lines的這三位主角。其實你可以在上述文章看出一些端倪,第一是「愛國心 」,原因無他,因為巴哈是德國人,所以特別青睞。第二點其實就是Dave Brubeck與Chick Corea的這四首曲目在還未改編前,本來就已經帶有古典的元素在其中,這大概跟這兩位爵士鋼琴大師本身具有深厚的古典底子有關。

 至於第三點我要配合這張專輯的錄音來說明,因為每一首曲子負責改編的樂手,在改編時都會以自己的樂器為主,音響迷剛好也可以藉此來考驗一下家中系統對這三樣樂器的詮釋方式。例如第三首由長笛手Petra Erdmann改編自巴哈的Bourree,可以說是長笛手自己炫技的曲目,你聽到的應該是溫暖飽實中又帶有點高音向上衝的聲音,空氣粒子很清晰,空間感很棒,長笛形體感非常好。當然樂手在長時間吹奏後,笛子中帶有很多口水,聲音聽起來就無法如一開始吹奏時飽滿,這當中的漸漸細微變化,在正確的系統上,一定可以明確的感受到。

 再來看看第十一首由貝斯手改編的Badinerie,這首曲子同時可以考驗低音空心吉他的質感與爵士鼓的表現,但是在這裡我要建議讀者聽的是鼓的表現。雖然這整首曲子是由長笛演奏巴哈的優美旋律貫穿到底,但是鼓手的表現更酷,它的演奏方式居然是帶有搖滾風味的,尤其在五到七分鐘的一小段演奏,真的會讓你懷疑這個鼓手是不是待過Korn(美國一搖滾樂團)。音響迷在這一段聽到的應該是很乾淨而且量感與彈性兼具的鼓聲,不應該聽到任何潰散的聲音,相當精采。

 其實說到這,要不是礙於篇幅,我真的還停不下來。我認為本專輯真的是聲音錄得好、樂曲改得妙、樂手表現精采的一張好專輯,讓聆聽者感受不到古典與爵士之間的衝突。

專輯推薦

專發Hi-End級音樂軟體
德國Zounds唱片

 不知道這一家唱片公司嗎?在目前也講時尚的發燒圈,可就落伍了。

 沒聽過這家唱片公司嗎?那麼聽音樂玩音響的資歷缺這一塊也不夠完整。

 ZOUNDS重刻了很多動聽的西洋經典專輯,不過呢,很多專輯讓音響難過關這一點也很傷腦筋的。

 本店覺得不論是以產品經典收集性,音響挑戰性,此唱片公司的產品都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