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田惠美/挪威甘菊HQCD版
Emi Fujita / Camomile

製造商:豐華唱片
HQCD編號:FW-2068J
售價:750元
缺貨(CD可讀,其實就是CD啦^_^,請參閱右下角說明)

◎推薦給朋友◎

 像本店這種平日不進有點西洋流行、重金屬等音樂的小唱片行,對流行週期短的西洋流行音樂是比較不感興趣的,除非唱片業務送試聽片給我聽看看。

 所以當業務送來這一張「挪威甘菊」時, 樂音小林還不知道本專輯在亞洲地區已大賣,各位不妨查一下香港和大陸那裡的網站就知道。只是平日唱片公司送來的試聽片和自己買的CD、SACD都不少,加上要聽的專輯 也不少,還輪不到這一張CD,另外有一原因是因主唱者是日本人,英文歌給日本人唱........,這樂音小林可一點興趣也沒有,這算是個人的一點小偏見^_^。

 那對這一張專輯 為什麼會感興趣呢?純粹是因為封面的攝影,以及......挪威二個字 呵呵。

  雖然封面和挪威二字已吸引小弟我的注意了,本來還是差點決定不推薦這一張CD的(樂音小林按:初推薦本專輯時是2003年的事情,那時還有SACD、XRCD、一般版、加長版等),因為看唱片業務送來的三首單曲試聽片中那幾張明信片所拍的感覺不錯,所以就把這一張CD放入CD唱盤內聽看看,初聽的感覺是不錯,但總覺她的聲音有點緊張(這現象已近一個月了),連忙拿到樓上的音響系統測試,聲音很正常呀。再到店裡看那台已經一個月沒有擦灰塵的綜合擴大機。仔細地左看右看,原來是擴大機下面的三顆避震錐位置跑掉了,而且其中二顆還翻倒了,這原因我知道,這是家裡那隻大肥貓的傑作,一個月前曾發現牠偷跑到擴大機上睡覺(擴大機上會有一些溫度,一塊平平又暖暖的地方,是貓兒最喜歡的地方),應是趕牠下來時所造成擴大機移位讓避震錐的位置跑掉。

 難怪總覺得這一個月來店裡的音響聲音怪怪的,毛毛的,有點緊張,於是把三顆避震錐的受力點確實再墊好之後,藤田惠美的歌聲就穩定下來了,差點又因貓的因素、音響因素,國籍因素而否定了一張CD^_^。

 藤田惠美對我而言實在不熟(Emi Fujita),本來還誤以為是EMI發的一張專輯叫「挪威甘菊」呢,這一張 香港HMV雙週銷售冠軍的「camomile」,是藤田惠美所推出之首張個人英語大碟,據內文資料說明是實踐了與挪威音樂人兩地合作灌錄歌曲的心願!本碟所收錄的不朽名曲,均是藤田惠美以半年時間奔走挪威與日本兩地的製作,這二地音樂人對音樂的感覺如何呢?藤田惠美事後接受訪問時說:「日本音樂製作人要求嚴格,而挪威音樂人就非常即興」。

 在這種以異國情懷的音樂交流之中,藤田惠美將北歐那種很特別的,純潔無瑕的acoustic sound帶到這一張屬於東方的專輯裡面。她的歌聲有人說像是橫跨愛爾蘭居爾特與美國民謠樂界的康妮多佛(Connie Dover),更有人說她是廿一世紀的瓊拜雅(Joan Baez)、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

 而 樂音小林為什麼會喜歡她這一張英文專輯呢?一是她的嗓音沒有日本味,二就是聽到她詮釋史汀(Sting)展現人性光輝經典作Fields of Gold(她自己也說最喜歡Sting《Field of Gold》,因為歌詞最有深度而感情,可以咀嚼很久),此曲讓樂音小林的思緒隨著她的歌聲就飄向北歐的原野去了,而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讓人叫好,女聲版披頭四名曲In My Life清新動人,長笛+人聲版第六感生死戀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與老鷹合唱團主唱Don Henley擁有滄桑動人歌聲的Desperado,豎琴+人聲夢幻美麗的Moon River(月光河),特別收錄創作動機源自古典大師德弗扎克(Dvorak)作品的搖籃曲「夢見ペ朝」。

 另外, 在港台發行的HQCD特別版,更特別收錄多3首由Le Couple演繹的英語作品,特別推薦這二位夫婦包辦詞曲的At the End of the Day,當然不能缺少Le Couple成名作(溫暖的詩句)英文版Wishes!

 另外我會對這一張專輯有興趣也在於標題(Camomile/甘菊),因我個人對花草茶也有興趣。古時候甘菊就被埃及人視為所有花草中之首,用來祭祀獻給太陽神。甘菊也是歐洲人最喜愛飲用的花草茶 之一,又稱為「大地的蘋果」,可以有效改善失眠、對於神經痛及月經痛、腸胃炎都有明顯的效果。據說在一些做SPA的店裡,在客人進行療程之前都會奉上一杯甘菊茶,因甘菊製成茶包後,是可使人進入鬆弛狀態的植物。

 本專輯會用「挪威甘菊」這個名稱,因為藤田惠美的歌聲那麼溫柔且充滿透明感,編織出一幅似乎只要閉上眼睛就從心底看見的美麗風景,與感受到那來自北歐的清新氣息,就如同甘菊淡雅的香味,可讓飲用者身心自然的放鬆。在Emi那清淡又充滿溫暖的歌聲,聆聽者可以慢慢品嘗出「愛」與「和平」的味道,這種專輯對如今人心紛亂不斷的時代裡,本店特別推薦,與大家共同進行一次音樂治療旅程。

◎藤田惠美網站 :http://emifujita.jp/

01 Fields of Gold
02 Down by the Salley Gardens
03 In My Life
04 Unchained Melody
05 Desperado
06 Red is the Rose
07 Today
08 Tir N’a Noir
09 The Water is Wide
10 Wide Awake
11 Moon River
12 From a Distance
13 At The End of the Day
14 Wishes

HQCD是什麼?

 HQCD(Hi Quality CD)是一種重播效果上,類近無極限音原母帶的音樂光碟。

 以高音質作為表記, 比普通CD採用了質量更高, 活用於液晶體屏幕的Polycarbonate作為光碟基本製作材料, 並選用了持久性, 耐熱性及耐光性更強的特殊合金材料, 取替了原用的Aluminum作為光碟的反射膜物質。

 配合這兩重新材料互相發揮效果之下, 比較普通CD, 音色更為纖細, 解像度, 透明感及臨場感均明顯提高, 實現了接近無極限音原母帶的音樂重播效果。 閣下均可在現有任可音響器材或汽車音響也體驗到HQCD高音質的效果。

※高音質是指高度母帶重播性的意思。

 現在加入HQCD生產的日本唱片公司包括Pony Canyon, Avex Group, Columbia Music Entertainment 及EMI Music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