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C M
direction in music and sound since 1969
寂  靜  之  外,最  美  的  聲  音

 

只聽流行樂的人請不要聽ECM

舉世已無音樂夠資格讓您聆聽的請來聽ECM

超級發燒友卻不知道ECM的請趕快聽ECM

想聽最沒有商業化的音樂一定要聽ECM

麥金塔電腦最佳的背景音樂就是ECM

音樂&音響評論員不知道ECM的...................

要追音樂系的女孩子,聽ECM會讓你多了五成的把握^_^

by 樂音唱片行 1999/09/13

品牌故事ECM

「每一個世代,都可以找到他們自己的方式來重新認識ECM。」「Every generations cold discover ECM in their own way.」

--Micheal Tucker(英國布萊頓大學詩學教授 ECM 30週年音樂節主辦人著有《Jan Grbarek Deep Song》一書)--

 台灣總共才不到十本談爵士的華文著作,以討論ECM為主的就有兩本!

 

新品到貨
200
9/11/26

缺貨甚久的ECM--Keith Jarrett/The Koln Concert卡謝卡香演奏布拉姆的最後告白Officium祈禱已再度到貨,並新增可指定CDSI昇級處理,期讓ECM的特性再更ECM^_^。

ECM新片(今天剛到,尚未製作網頁):

 Paris / London-Testament/CD編號:ECM2130-32(3CD)/售價:1000元
 Mostly Coltrane/CD編號:ECM2099/售價:
550元
 Dresden-In Concert/Jan Garbarek Group/CD編號:ECM2100-01(2CD)/售價:
900元
 Wait Till You See Her/John Abercrombie Quartet/CD編號:ECM2102/售價:
550元
 The Astounding Eyes Of Rita/Anouar Brahem/CD編號:ECM2075/售價:
550元
 SAUDAÇÕES/Egberto Gismonti/CD編號:ECM2082-83(2CD)/售價:900元

 Johann Sebastian Bach Six Partitas/András Schiff/CD編號:ECM2001-02 (2CD)/售價:900元

 Neharót/CD編號:ECM 2065/售價:550元

Zelenka
Trio Sonatas


Heinz Holliger oboe
Maurice Bourgue oboe
Thomas Zehetmair violin
Klaus Thunemann bassoon
Klaus Stoll double-bass
Jonathan Rubin lute
Christiane Jaccottet harpsichord

CD編號:ECM-1671/72
售價:900元(2CD)

原廠網頁

 

Veljo Tormis
Litany To Thunder


Veljo Tormis
Tõnu Kaljuste conductor

CD編號:ECM-1687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Escalator Over The Hill
Carla Bley / Paul Haines

CD編號:839310-2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Maya Homburger /Barry Guy
Ceremony


CD編號:ECM-1643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Stefano Bollani
Piano Solo

CD編號:ECM-1964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Michael Galasso
Scenes

Michael Galasso violin

CD編號:ECM-1245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Jan Garbarek / In Praise of Dreams

CD編號:ECM-1880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Arvo Pärt / Alina

CD編號:ECM-1591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Chants, Hymns and Dances


CD編號:ECM-1888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Johann Sebastian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András Schiff piano

CD編號:ECM-1825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Egberto Gismonti
Dança Das Cabeças

CD編號:ECM-1089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David Darling
Darkwood


David Darling cello

CD編號:ECM-1519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A Hilliard Song Book: New Music For Voices
The Hilliard Ensemble

CD編號:ECM-1614/15
售價:900元(2CD)

原廠網頁 


Dmitri Shostakovich
24 Preludes and Fugues op. 87

Keith Jarrett piano

CD編號:ECM-1469/70
售價:900元(2CD)

原廠網頁 

Johann Sebastian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Keith Jarrett harpsichord

CD編號:ECM-1395
售價:550元

原廠網頁 

☆2004/05/05開始重新進貨

ECM2125 Officium Novum--樂音唱片行

Officium Novum
Jan Garbarek /The Hiliard Ensemble


製造商:ECM

CD編號:ECM-2125

售價:550元

 

  本專輯是挪威 的薩克斯風手 Jan Garbarek,和英國最著名的合唱團體 The Hilliard Esemble第三張專輯。

 

 1993年 ,在前所未有的 “Officium”專輯中, Garbarek 的薩克斯風扮演 Esemble團體中自由的第五聲,帶給這組合強烈的情感,“Officium”超過百萬張的銷售量也為這組合團體受歡迎的程度做了最佳的見證(這張專輯也讓ECM度過創業時的難關^_^)。

 

 而1998年專輯" Mnemosyne” 開始了實驗古典和現代樂風的融合,這個令人激賞的組合不斷帶來創新的音樂體驗。

 

 現在,經過了 十餘年後的今天,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合作經驗之後,第三張專輯Officium novum,如同前二張傑出的作品, 由 Manfred Eicher製作,在奧地利St Gerold monastery修道院 錄製完成。

 

 這張專輯 同樣也融合了西方和東方的音樂之長,特別的一點是著重於亞美尼亞音樂 ,原因在於The Hillards合唱團在他們去亞美尼亞的旅途中學習這些了音樂,取源於 已做亞美尼亞作曲家Komitas Vardapet(Komitas的創作根源是以亞美尼亞當地傳承已久的民謠及延伸而出的宗敎音樂),樂風著重於中世紀聖樂和高加索山脈的詩人傳統吟唱。 這種獨特的風格的確特別適合 The Hilliard Esemble的演唱以及Jan Garbarek演奏上的合鳴。

           

 各界媒體對Officium這張專輯已是推崇有加,Herald Tribune(先鋒論談報)的 Mike Zwerin寫到" 讓人驚艷和雀躍〞。New Youk Observer  提到” 像暖暖的冰塊圍繞著你,讓你不想聽比巴哈或Billie Holiday更複雜的聲音。

 

 Garbarek 自述--大部份我的作品和不同文化的表演者合作 ,這張和 Hilliard Ensemble的合作也不例外,我們的合作激發出許多全新的音樂體驗。

 

◎Officium novum" 這張音樂 將於世界各地循回演奏會中表演

 

www.bremme-hohensee.de

www.hillliardensemble.demon.co.uk

 

◎2010年 九月、十月、十一月 Garbarek & hilliard Ensemble 將在不同城市中的教會和其它神聖的場合中表演:Hamburg, Salzburg, Prague, Bergamo, Warsaw,  Berlin, Cambridge, Heidelberg, Eberbach, Cologne, Munich, Zürich, Vienna, Nancy and New York. 詳情請看下列網址:

www.ecmrecords.com

www.bremme-hohensee.de

www.hillliardensemble.demon.co.uk

第一場演出於九月十四日在漢堡的St Michaelis 教堂舉行。

 

【業界評論】:

 一九九四年ECM推出由專攻中古宗敎音樂的英國男聲四重唱希利亞合唱團(the Hilliard Ensemble)與挪威國寳薩克斯風手楊·葛柏瑞克(Jan Garbarek)合作錄製的《Officium》專輯,不但創造超過百萬的銷售量,讓那時候備受財務壓力的ECM得以渡過難關,至今甚至成為ECM史上第二暢銷作。

 他們特別到奧地利山中的St. Gerold修道院錄音,中世紀歐洲聖詠與次中音/高音薩克斯風即興演奏的神妙對話,企鵝爵士評鑑給了這樣的評價:“美得驚人的唱片,幾乎沒有人聽了以後不受感動,也幾乎沒有人懷疑它在葛柏瑞克作品中,乃至在二十世紀後期音樂史上的地位。”《Officium》的意外爆紅也促成一九九八年的雙CD專輯《Mnemosyne》,將曲目從古樂擴展到當代作品,同樣昇華人心。

    歷經十二年各自不同的音樂體驗後,這個絕世組合今年終於推出了第三張專輯,儘管名稱上延續首作,《Officium Novum》其實不乏新的嘗試:除了溫習希利亞之前詮釋過的Perotin與Arvo Pärt,這次五人更以亞美尼亞已故作曲家Komitas Vardapet的作品為出發點,往東眺望。Komitas的創作立基於當地古老的民謠及由之延伸出的宗敎音樂,希利亞與葛柏瑞克透過獨特的精神觸角與宏觀靈性,以一個博大的架構,同時涵納三世紀的拜占庭聖詠與西班牙十六世紀的民樂,讓整張專輯彷彿包容了數個旅程。

 這類音樂與希利亞的演唱為葛柏瑞克提供了最能揮灑自身創造力的無垢空間,任其遊蕩於人聲的層次中,徹底模糊了曲式創作與自由即興之間的界線;管樂器與人聲無縫無瑕的融合,讓激情與寧靜矛盾而迷人地共存,本專輯許多作品的調性亦格外引導出葛柏瑞克最為激情的演奏。

 至此他們終成就出當代音樂史難以超越的祈禱三部曲。

--(四方聽音)祈禱三部曲/澳門日報電子版--

 

 

Kim Kashkashian / 西班牙與阿根廷的歌謠
Songs from Spain and Argentina

Kim Kashkashian viola
Robert Levin piano

CD編號:ECM-1975
售價:550元

  說到Kim Kashkashian的音樂風格,她不像Yuri Bashmet有種獨特的滄桑感,剛強粗曠的文體。相反的,Kashkashian的音色溫暖而內斂,感性細膩的敘事風格,有著人聲般的歌唱性。而身為音樂學權威並任教於哈佛大學的Robert Levin,與Kashkashian合作多年,對於樂曲的改編更是嫻熟,要將這些民謠改編成適合中提琴與鋼琴演奏,其實需要一些大膽的冒險,但無論在改編或是伴奏,Robert Levin都將這些民謠曲調演譯的相當有味道。

  任何時刻,歌曲總是一種最有效的療藥---無論是否帶有文字上的敘述。當自己無法與自己對話時,歌曲可以與自己的靈魂對話;這是種私密性的探索,孤獨的探索,在黑暗中的探索。Kashkashian的中提琴在唱歌,她為我們唱歌,其實也是對她自己唱。Asturiana是一種西班牙當地獨特的方言,專輯中的音樂都是從Asturiana的歌曲中取材。聽Kashkashian拉奏出的的西班牙歌謠,有種看阿莫多瓦的電影一樣的觸動,或許在情感上的撞擊沒這麼激烈,但幾乎是同一種語言,脆弱與堅強矛盾的相生,感傷與喜悅交織共存。那些文字無法到達的地方,Kashkashian用音樂婉婉道來。

  這些來自西班牙與阿根廷的歌謠裡面,不乏像是法雅(Manuel de Falla),葛拉納多斯(Enrique Granados)這幾位常見的作曲家,另外像是Carlos Guastavino和Alberto Ginastera等人的作品也相當出色,專輯製作上類似連篇歌曲的概念,用法雅的 作楔子,串聯多位作曲家的作品,中間兩次利用Ginastera所寫的 一首冰冷如水的悲歌作情緒的轉換。值得一提的是,法雅的霍塔舞曲(Jota)一般聽到多是小提琴版本,而Kashkashian的中提琴卻有著不輸小提琴的熱情與動感,令人激賞。

原廠網頁

 

Keith Jarrett / 1995年史卡拉歌劇院鋼琴獨奏會實況
La Scala / Keith Jarrett

CD編號:ECM-1640
售價:550元

 這張專輯是ECM當家的鋼琴大師奇斯•傑瑞特1995213日在義大利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的鋼琴獨奏會實況。

 歷史悠久、對演奏者挑選嚴格的史卡拉歌劇院,是歐陸古典樂壇中最崇尚的聖堂,地位與重要性遠遠超過一般大眾所熟悉的美國卡內基音樂廳。 

 奇斯•傑瑞特能獲邀擔任獨奏會演出,除了古典與爵士音樂根基與演奏、作曲功力深厚之外,另一個因素,便是他自1974年以「科隆音樂會」上41分鐘的即興鋼琴獨奏轟動歐陸樂壇、一戰成名之後,便寫下了他的歷史地位。 而這張史卡拉歌劇院的演出,也打破了他以往的獨奏紀錄:第一首曲子長達45分鐘,第二首也有28分鐘,甚至還獻上6分多鐘的安可曲「Over The Rainbow」,讓整個歌劇院當晚歡聲雷動,是史卡拉歌劇院過去30年所沒有的盛況。 

奇斯•傑瑞特在整個即興的演奏架構上,是以抒情、溫潤的節奏與旋律柔緩鋪陳,像「時空膠囊」一樣,彷彿讓人勾起了深埋已久的經驗與回憶。

 「演奏音樂要有『心眼』,要能以持續而宏觀的演奏格局,仔細審視零碎的創作概念與乍現的靈感。如此,你的音樂在哪,你的心就會在哪。」奇斯•傑瑞特如是說。這張專輯不單是紀念20年前的「科隆音樂會」、加添一筆歷史紀錄,而是再一次的驗證:「美國人在歐陸」的他,是過去20多年來最偉大的爵士鋼琴大師。

原廠網頁

三重奏 / 單純之聲三重奏
Trio / Simple Acoustic Trio

Marcin Wasilewski piano
Slawomir Kurkiewicz double-bass
Michal Miskiewicz drums

CD編號:ECM-1891
售價:550元

單純之聲三重奏《三重奏》

 這張《三重奏》(Trio)專輯,是「單純之聲」(Simple Acoustic Trio)2004年3月在奧斯陸所錄,該團由鋼琴手Marcin Wasilewski、貝斯手Slawomir Kurkiewicz、鼓手Michal Miskiewicz三位年輕波蘭爵士樂手組成。早在九十年代初「單純之聲」就享譽家鄉波蘭,他們贏過許多獎項,並在小型獨立製片發行過五張專輯,本片則是他們首張全球發行的錄音。

 這三位樂手1994年開始與Tomasz Stanko合作並共組四重奏,巡迴歐洲、美國獲得極大的成功,他們敏銳、傑出的表現深受ECM樂迷喜愛。像是2001年的《Soul of Things》及2003年的《Suspended Night》專輯,都十分精采!Tomasz Stanko曾說,「在整個波蘭的爵士歷史中,從未有過這樣精采的團體,每天我都對這三個年輕人的表現感到驚訝,他們也越來越好。」

 事實上,Marcin Wasilewski及Slawomir Kurkiewicz兩人從1990年便開始合作,他們就讀同一所高中,默契超過十五年。1993年Michal Miskiewicz加入,「單純之聲」三重奏遂成型,呈現嶄新、真實、深刻的爵士三重奏風,且陣容迄今未變!

 Marcin Wasilewski是本輯主要作曲、即興者,但也另收錄翻唱歌曲(cover versions),像Wayne Shorter晚期在Weather Report中的作品《Plaza Real》;Stanko《Green Sky》改編成的《Matka Joanna》;流行歌手碧玉(Björk)的《Hyperballad》;以及波蘭當代作曲家Karol Szymanowksi選自歌劇《羅傑王》(King Roger)的《Roxane’s Song》等。Michal Miskiewicz表示,「我們只對兩種作品有興趣,一種是擁有優美旋律,另一則是帶有某種能進到音樂裡的靈魂。」

●Eye Catch:Tomasz Stanko說,「在整個波蘭爵士史,從未有過這樣精采的團體,每天我都對他們的表現感到驚訝,他們也越來越好。」

原廠網頁

Ludwig van Beethoven The Piano Sonatas VolumeⅠ
Andras Schiff 安德拉斯•席夫

András Schiff
Ludwig van Beethoven
The Piano Sonatas
Volume 1
Sonatas opp. 2 and 7

CD編號:ECM-1940/41
售價:900元(2CD)

☆新時代新詮釋─席夫挑戰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首部曲

ECM官網資料1

Ludwig van Beethoven The Piano Sonatas VolumeⅡ
Andras Schiff 安德拉斯•席夫

András Schiff
Ludwig van Beethoven
The Piano Sonatas
Volume II
Sonatas opp. 10 and 13

CD編號:ECM-1942
售價:550元

ECM官網資料2

 該怎麼把這套專輯定位,看作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新時代新詮釋?還是席夫挑戰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亦或皆然?

 德國指揮家兼鋼琴家畢羅(Hans von Bulow 1830~1894),曾把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喻為鋼琴音樂的<新約聖經>,到了21世紀的今天,這句話是否還一樣正確?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一直到今天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仍不斷的被演出,不斷的被重新詮釋,從許納貝爾(Autur Schnabel)開始,到巴克豪斯(Wilhelm Backhaus),肯普夫 (Wilhelm Kempff)和顧爾達(Friedrich Gulda).....等,無數位大師都曾灌錄全集,為個人演奏生涯和唱片史立下里程碑。

 如今輪到匈牙利鋼琴家席夫(Andras Schiff)面臨這個重大的挑戰,早前席夫曾在DECCA留下不少莫札特與巴哈的錄音,音色溫暖加上富有歌唱性的詮釋,使他在莫札特與巴哈的詮釋上獲得相當的好評,到了ECM後,席夫採取更活潑更具戲劇性且不失他原本的謹慎態度來處理貝多芬,在演出前席夫曾細心的研究貝多芬手稿的每一細節和當年鋼琴的發聲原理以及演奏技術。相當特別的是席夫以作品編號順序依序灌錄,然而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與弦樂四重奏一樣都是橫跨貝多芬整個生涯,如此的安排或許更能感受出貝多芬每個時期的風格與技巧上轉變。

 本輯收錄的是貝多芬早期的鋼琴奏鳴曲op.2和op.7共四首,這四首奏鳴曲都以四樂章組成,形式上仍受當時的風格的影響,但充滿熱情積極的語調和豐富的想像力則預告了未來貝多芬革命性的發展,熱情奔放的第一號,明朗幽默的第二號,和格局寬闊的第三號,以及貝多芬第一次使用大奏鳴曲之名並單獨出版充滿野心的第四號。席夫的速度設定雖然較慢,但鮮活的強烈對比和極具巧思的節奏運用,反而令人耳目一新,擺脫以往席夫給人的保守感覺。

 本張專輯是席夫在蘇黎世的Tonhalle現場錄音,此音樂廳音響效果極佳,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席夫是貝森朵夫(Bosendorfer)的愛用者,但是灌錄此專輯時席夫卻用了兩台不同的鋼琴,在演奏較抒情的奏鳴曲時使用貝森朵夫,演奏較具戲劇性的奏鳴曲時則使用史坦威(Steinway),聽眾不妨比較看看之間的差異。

Keith Jarrett /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鋼琴獨奏會實況
Keith Jarrett / Vienna Concert

CD編號:ECM-1481
售價:550元

 這張專輯是ECM當家的鋼琴大師奇斯•傑瑞特1991年7月13日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的鋼琴獨奏會實況,他也不只一次提到:「這是我畢生最滿意的一場演出。整個過程,就像最初人類發現了火一樣,從稀微的火光逐漸延展成熊熊烈火,永不止息。」也許是因為身在這做歷史悠久的古典聖堂的緣故,這位古典與爵士樂兼修的鋼琴家在整個即興的演奏過程中,自然而然地以古典音樂的架構去鋪陳爵士樂曲的走勢。

 在第一首長達41分53秒的演奏過程中,他一開始,便以簡單的和聲技巧「啟動」,接著在舒緩慵懶的New Age風格下,導入巴哈的賦格與自由爵士的敲擊技巧,以繁複而奔放的旋律做結束,讓現場的觀眾如痴如醉。 第二首曲子也有26分鐘長,奇斯•傑瑞特一反前曲,以濃厚的中東音樂風開場,並用鋼琴彈奏出撥奏樂器的音色,接著又彈出印度、中國與日本的冥想樂段,也營造出類似西塔琴與絲竹般的鋼琴聲響,整場音樂獨奏會聽下來,猶如踏在孫悟空的觔斗雲上穿梭古今、跨越東西。

 奇斯•傑瑞特充分第掌握與發揮爵士音樂的即興創作特質,卻依然維持磅礡而細緻的音樂架構,這是爵士樂手窮盡一生亦望塵莫及的音樂成就。

原廠網頁

Keith Jarrett / 曙光再起
Keith Jarrett / Radiance

CD編號:ECM-1960/61
售價:900元
(2CD)

 一陣沈寂、停歇之後…旅程仍然繼續著…「曙光再起」是繼1995年「La Scala」專輯後,十年來Keith Jarrett的第一張即興創作鋼琴獨奏專輯。

 曾經因身體不適暫別鋼琴獨奏舞台的Jarrett,試圖東山再起,於1999年秋天在日本舉辦了兩場獨奏會,但是成果似乎不如自己所期望的。而四年前,Jarrett向記者透露,他不一定會回到鋼琴獨奏的舞台,因為當時現場演奏的感覺似乎須仰賴三重奏的表現才會有亮眼的表現。

 然而,2002年徹底改變想法和獨奏模式的他,終於突破了瓶頸。

 這張以有力結構性傳遞著日本大阪文化的雙CD鋼琴獨奏專輯中,Jarrett放棄他早期獨奏會獨樹一格的特質,取而代之的是,經由大阪的文化特質的薰陶,與2002年在日本大阪與東京的生活經驗累積,演化成「每個獨立的段落,都是由上一個段落衍生出來的」,就如同Jarrett解釋的:「沒有第一個,那來第二個…」的火花相互激盪而創造的新生代即興組曲。


 探索「曙光再起」的音樂架構—可以說是用極度對比的旋律素材和差異性的聲音密度—繁衍出從曲目1到 13的完整風格特質。並節錄東京演奏會的即興片段來強化整體音樂結構。


 Jarrett認為「從東京演奏的部份是特別選的,這樣更能保有精神與流暢」。

 整體來說,「曙光再起」這張專輯延續Jarrett早期常被引用的一段話:「我所知道最棒的即興創作,常常是在沒有靈感的時候創作出來。如果一個即性創作家可以掌控他源源不絕的創作能力,那就可以持續不斷的演奏和作曲。當我開始演奏,我甚至沒有任何的想法。獨奏就像另一個世界,一個我無法捏造卻有著自己規矩的世界」

原廠網頁

The Carnegie Hall Concert/ Keith Jarrett

CD編號:ECM-1989/90
售價:900元
(2CD)


 長久以來,卡內基音樂廳一直是每位音樂家必須征服的地方,悠久的歷史
背景加上出色的音響效果也造就了不少的傳奇名演.........

 2002年凱斯傑瑞特造訪日本留下兩張精采的現場錄音<<Radiance>>和<<Tokyo Solo>>,然而這張錄製於2005年秋天的卡內基音樂廳實況,不僅再次證明了凱斯傑瑞特當代即興大師的地位,也讓他的音樂生涯繼科隆音樂會後再度攀上高峰。

 與30年前的傑瑞特相比,現今的傑瑞特的音樂維度更加的寬廣,這張現場演奏幾乎是傑瑞特畢生精華的呈現。音樂中我們仍不難聽出傑瑞特獨有的美學,同時也感動於傑瑞特自我的突破,聆聽至此我們知道,是的,這位即興大師凱斯傑瑞特回來了,他再度征服了樂迷的心,那三分多鐘瘋狂忘情的歡呼與掌聲便說明了這一切。

 專輯主要分兩部分,前十首Part I-X個別展現出傑瑞特多樣面貌,那種全然自發性的即興,不羈的節奏,柔情似水有如印象派般的旋律,層層的堆積出傑瑞特內心的音樂藍圖,也牽引出源源不絕的靈感。
安可曲部分除了標準曲"Time On My Hands"外,還有傑瑞特最膾炙人口的"My Song",以及三首新原創曲。聽到"My Song"的前奏出來時那份欣喜實在難以言諭,還有什麼比的上久違的老友重逢更令人感動?

 歷經病痛折磨後的凱斯傑瑞特,傾注所有的熱情和精力專注在音樂表現上,他張開雙手擁抱音樂,從音樂中尋找人生的線索,這次,不僅是當天在現場聆聽的聽眾,相信全世界都將張開雙手擁抱凱斯傑瑞特。

原廠網頁

 

流離的悲歌/伊蓮妮卡蘭德若
Elegy of the Uprooting/ Eleni Karaindrou

CD編號:ECM-1952/53
售價:900元
(2CD)

 本張雙CD片專輯「流離的悲歌」是希臘作曲家伊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在ECM的首張音樂會錄音。

 這是一張由器樂和人聲所組成的大編制作品--總共由110名樂手演出,包括了管絃樂團、合唱團、傳統樂器樂團、獨奏者、以及作曲家本人的鋼琴演奏,另外再加上傳奇歌手Maria Farantouri的演唱所有的演奏都在家鄉雅典Megaron的聽眾面前演出。

 這也是伊蓮妮輝煌的創作生涯中重要的一頁,這張「流離的悲歌」不僅是張「現場演奏專輯」而已,更是卡蘭德若在她自己音樂創作上的重新定位,,將她的創作整合成她所說的「情境清唱劇(scenic cantata)」。
音樂會演出的架構是從「悲傷草原」的音樂(2003年為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所寫的原創配樂),以及「特洛伊婦人」的音樂所構成(為K.X. Myris所改編Euripides的古典劇)。這些曲目都是從首次的希臘音樂會中收錄,音樂的雛型由伊蓮妮最近三十年的創作重整改編而成。音樂的素材取材自電影<悲傷草原>、<永遠的一天>、<尤里西斯生命之旅>、<鸛鳥踟躕>、<養蜂人>、<霧中風景>以及<塞瑟島之旅>(以上都是安哲羅普洛斯導演的電影),<同志,返鄉快樂> ( Lefteris Xanthopoulos所執導)和<羅莎>( Christoforos Christofis所執導),<愛情的價值>( Tonia Marketaki所執導)和Chekhov 的<海鷗>。

 原本的音樂會曲目是設計在2005年三月的雅典音樂廳中演奏三個晚上---這個計畫也因而吸引了超過6000名的聽眾,談及到這個音樂會”這像是一個經歷色彩聲音節奏的旅程,流離失所的情感與伊蓮妮卡蘭德本身互相關聯,由此所激發出深入人心的光輝充斥在整個作品當中”。作曲家自己形容音樂就像”一個新形體”以及”創作這首大型作品<流離的悲歌>時,音樂本身就像是已經一直存在著”。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本身整體看來是如此的一致與和諧。

 這份音樂會的錄音聲音質感異常的純淨而且感受出所有演出者的信念無比堅定。其中一些樂手,包括雙簧管手Vangelis Christopoulos、法國號手Vangelis Skouras、單黃管手Nikos Guinos、以及小號手Socratis Anthis都已和伊蓮妮合作超過二十年。另外像是Camerata管絃樂團和傳統樂器樂團也幾乎成了伊蓮妮的固定班底。
對於那些樂手而言,卡蘭德若的旋律,就如同安哲羅普洛斯的影像---現在已成為共同語言的一部分;伊蓮妮也說道音樂這是他們彼此間的”秘密交流的代碼”。

原廠網頁

Johann Sebastian Bach/ Gidon Kremer

CD編號:ECM-1926/27
售價:900元
(2CD)

☆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全集》時代新詮 

 「......多了歲月歷練及深厚現代音樂的影響而更加深思熟慮,斷句和彈性速度也更自由別緻。 

一個演奏者很少會錄曲目錄兩次,通常是錄音技術有所突破,不然就是風格有所轉變。基頓•克雷曼(Gidon Kremer)這位永遠走在時代尖端的小提琴手,八十年代曾在Philips留下一次,廣受亞洲樂迷青睞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全集。

 他今年在ECM重新錄製這套曲目,客觀因素最大的差別是從史特拉底瓦里(Stradivari)換成現在的瓜內里(Guarneri del Gesu ex-David),琴聲比先前更有穿透力。另外是本來就前衛不受約束的基頓•克雷曼,在完全不以商業利益為考量的新東家ECM旗下,音樂表現更為自由奔放。

 他上回的錄音其實已經與眾不同、教人驚艷,音樂速度快、運弓犀利,像一位年輕藝術家想推翻傳統似的,不過過癮之餘卻覺得少了點什麼!這次ECM的錄音多了二十幾年的歲月歷練,以及深厚現代音樂的影響,表現得更加深思熟慮,尤其斷句和彈性速度也更自由別緻。

 值得一提的是瓜內里的琴聲,配上ECM通透發燒的錄音,聽來相當過癮!詮釋比上回更加深刻許多,速度和動態對比極大,像是其中的「夏康舞曲」,上回錄音像油門催到底,這次明顯多些情感層次,且換檔不留痕跡,這樣風格強烈的「夏康舞曲」直指人心,而且不只是夏康,整套錄音都相當偉大!

 他的技巧更是出眾的好,先前運弓的雜音,如今質感都變乾淨了,弱音的表現尤其令人著迷,漂亮的音色與帕爾曼(Perlman)、謝霖(Szeryng)的截然不同。封面設計,簡單又純粹,只用巴哈的手稿Sei Solo,不用演奏者的沙龍照,讓音樂回歸音樂。只是孤獨的,指的是巴哈?基頓•克雷曼?還是聽音樂的你?」

--本文摘自網友大貓的個人新聞台「Caprice 」,經授權同意刊登。--

原廠網頁介紹


ECM-1064/65

Keith Jarrett/The Koln Concert

CD編號:ECM-1064/65
CD售價:550元
LP售價:900元

 鋼琴的音樂竟然可以彈成這個樣子,這是我在十餘年前第一次聽到這一張CD所得到的震撼,也因此踏入ECM的領域到今天,記得那時還曾被歸類成「新世紀音樂」呢。

 「科隆音樂會」是ECM史上最暢銷的專輯,也可以說是爵士史上最迷人的即興,全世界暢銷二十餘年,至今還是無人能出其右。Keith Jarrett的手指創下了陽光般的奇蹟,明亮清的旋律自然湧現,使人彷若置身於當天科隆音樂會的現場,感染著現場的輕鬆即興的氣氛。想入門ECM嗎?這一張「科隆音樂會」是最好的參考,好CD多說無益,歡迎您進入ECM的世界吧。


ECM-1675

Keith Jarrett/夜未央

售價:550元


ECM-1525

Officium祈禱

售價:550元


ECM-1630

煙塵相忘的樂音/卡謝卡香演奏布拉姆的最後告白

售價:550元

 這一張卡謝卡香的中提琴作品,實在令我感動不已,而且也已經感動了本店百位以上的樂友...........。

 卡謝卡香(Kim Kashkashian)她有著難以言喻的自發音樂性,平實樸素的樂音背後總有無窮的魅力。即使是刻意平淡的樂曲,如「尤里西斯生命之旅(ECM-1570)」電影配樂的中提琴獨奏,她一樣可以把平淡演出平淡之美,漠然有漠然之美。她這兩首奏鳴曲的演奏可說深深親浸潤在布拉姆斯內省的靈魂裡,自然而然流露遺世孤立的意味.......。我想您的內心都可以和女中提琴家 卡謝卡香的琴音起共鳴,體會到人生知天命時的那種意境。

 非常值得您用心靈去體會的一張專輯,推薦如此優秀的CD是本店的榮幸與驕傲,本店竭誠推薦。

ECM-1316

Kim Kashkashian / Robert Levin Elegies

售價:550元

 這張專輯中,把十九世紀以來最動人的中提琴曲目中都收集進來。好像收集人魚淚珠一 ,都隨著中提琴家卡謝卡香的琴上每一根弦的顫抖,收集著音樂的淚珠。

 歌曲會流動,悲傷也會跟著搖曳,卡謝卡香隨著列汶採較輕快的旋律,鋼琴部有如威尼斯船歌搖曳的動機,依著二拍子節奏,推著心情的小舟遊向陰鬱的心海中。

 匈牙利二十世紀初的作曲家高大宜在他的「慢板」中,寫出來的是一首宛如「頌歌」般高貴而崇偉的心情,這是一首極少為人知的作品,在昂提的高之後,才轉入東歐式吉普賽風的悲切中,他的匈牙利情懷這時才像多瑙河上游的水波一樣,灩出波光,在鋼琴璀鑽般的伴奏中,閃著淚水的光芒。


Benjamin Britten: Lachrymae op. 48
Ralph Vaughan Williams: Romance
Elliott Carter: Elegy
Alexander Glasunow: Elegie op. 44
Franz Liszt: Romance Oubliée
Zoltán Kodály: Adagio
Henri Vieuxtemps: Elegie op. 30

 


ECM-1585

Jon Garbarek/Visible World

售價:550元

 


ECM-1700/01
尼莫斯尼 記憶的女神

售價:900元(2CD一套)


 ECM1692

ETERNITY AND A DAY
The Film By Theo Angelopoulos, The Music By ElineKaraindrou

售價:550元

 「永遠的一天」是希臘導演Theo Angelopoulos的作品,描述一位老者晚年生活,藉由一封信引發過去的記憶,在錯落的片段生活裡,交雜著記憶的回溯。這部意境深遠的影片,也同時為他贏得了1998年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獎。

 導演以其一貫的詩意風格和類魔幻寫實的手法,陳述老者行至生命終極的感觸,老者看似漫長的現實生活其實短暫,那些逝去的過往,反而在追憶的瞬間,被停滯的時空無限延伸,追憶似水年華瞬間亦是永恆……

 希臘女作曲家Eleni Karaindrou與Angelopoulos的合作,自八O年代中期開始至今,累積長達十數年的默契;能將Angelopoulos影片中深沈的人文反思氣息,藉由音符完整呈現出來的,也非Karaindrou莫屬。在Angelopoulos的電影中,人物常是巨大歷史構圖中一抹微小的身影,是游移的大氣中一絲微弱的嘆息。許是合作已久,Karaindrou連音樂起伏的呼吸都與其影像近似,甚至有風格疊合之處。

 這張專輯也不例外,它延續了影片一貫深沉的疏離,器樂選擇上以黑管和豎笛為主體,映襯淡雅的弦樂旋律。影像與音樂的對位時而喜悅時而低盪,形成矛盾的張力。銅管的沈重與弦樂的閒逸代表詩人的沈重遲暮與活力青春,在夢境中持續對話,老者忽忽悠悠的夢境,彷彿就從這些音符間隙中緩緩蔓延開來……        除了類似迴旋曲形式反覆夢境之外迭宕的旋律,Karaindrou也適時選用了部分希臘傳統民謠,專輯裡並收錄片中老詩人的獨白,闡述對生命深沈的思索,在這樣的音樂背景中,獨具另一番動人魅力。


ECM-1885
悲傷草原 / 希臘首部曲
Eleni Karaindrou / The Weeping Meadow

售價:550元

 這是安哲羅普洛斯以希臘近代史為腳本,所拍攝的史詩巨片三部曲的首部曲。

 


ECM-1456

Eleni Karaindrou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
鸛鳥踟躇

售價:550元

 生在希臘中部的山村,長於雅典,一九六九到七四年在巴黎研習民族音樂學,作曲家伊蓮妮•克蘭卓回到希臘之後,創作了許多劇場與電影音樂,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從一九八二年開始與導演安哲羅普洛斯合作的數部經典電影:《霧中風景》、《尤里西斯生命之旅》、《鸛鳥踟躇》。

  作曲家伊蓮妮卡林朵使用縈繞再三的旋律,勾勒出電影中內在潛藏的強烈情緒,音樂與導演安哲羅普洛斯沈思冥想式的影像風格絲絲入扣。


ECM-1570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Eleni Karaindrou  Kim Kashkashian Ulysses' Gaze

售價:550元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可能是Eleni最受曯目的專輯。一方面是電影本身受到世界上許多影評家與觀眾的肯定,另一方面,參與演奏的中提家Kim Kashkashian越來越受重視,而Eleni譜寫的配樂,讓Kim演奏的中提琴魅力十足,聽過這張專輯的人,大概很難忘記Kim演奏出來的美妙聲音吧!

在這張專輯裡,Eleni以一個最重要的主題,然後隨著電影情緒和張力的需要,不斷變奏延伸。此專輯比之前Eleni的任何作品都更完熟精練,當可理解為何有人為這張專輯是Eleni目前為止最好的作品。


ECM-1429

Eleni Karaindrou / Music For Films

售價:550元

 本專輯收錄了Eleni Karaindrou從1979至1990年間,六部電影配樂的精華,其中包含了希臘名導演Angelopoulos的「霧中風景」、「養蜂人」、「塞瑟島之旅」以及Christophis和Xanthopoulos兩位導演的「流浪者」、「羅莎」等片。

 其中「羅莎」一片曾獲得希薩羅尼卡電影節最佳電影配樂獎,而Angelopoulos正巧為當屆評審主席,兩人因結緣而展開長達十數年的合作。

 隨著時間的變遷,Karaindrou樂也間接見証了希臘電影的歷程,本專輯的特別製作使音樂不再依附影像之下,並重新賦予其一番獨立的生命。在生活忙碌的都會步調當中,這樣的緩板小調即便漫長,仍值得用歲月去等待和聆聽。


ECM-1115

My Song / 我的歌 

售價:550元

  對這張聯合國評鑑二十世紀世界文化遺產的經典,經典之位在ECM歷年專輯中不用多說。

 傑瑞特與他的「歐洲四重奏」的經典作品,薩克斯風手楊•葛柏瑞克醇美無瑕的演奏,為音樂增添了一部分歐洲民樂的色彩,閒適、喜中蘊含著強大的內在能量,音樂讓人極度放鬆卻又潛藏著深刻的感動。

 


ECM-1161

大衛達伶之十月日誌
Journal October/ David Darling

售價:550元

 十月日誌(Journal October)是Darling在1979年10月,此張專輯錄音期間的自我獨白。

 專輯錄製於Darling與Ralph Towner合作的專輯《舊雨新知(Old Friends, New Friends)》數個月以後,Darling以他特有的八絃電子大提琴,探求著大提琴音色實驗的終極表現,而這些聲音大部分是屬於即興創作的聲音紀錄,又或顯示著一種自我意識對話的空間。

 而Darling緩慢開展的音樂世界,顯示著一種屬於土地、海洋、空氣之間迴流的渴望,一種抽離了身體的知覺,而大多數樂音當中,似乎無可避免地帶著屬於視覺影像的知覺延伸,一種黏和著自然界的天空、海洋、山巒、森林的蒼茫氛圍,間或加入的鐘聲,則如一次冥想的悟一般,直指心胸。

 Darling的電大提琴除了將琴音加強加大成為旋律主體外,更加強大提琴樂曲的節奏要素,而對於細緻敏感樂音旋律的掌握,有著更多的思考與對話。樂句與樂句之間的連接、跳接、對位與同步發展中,大提琴樂音回應著Darling自己所錄製的琴聲,一陣一陣地,層層相疊,在慢板的悸動中緩緩翻騰前進,在嚴謹的清澈錄音中撞擊著屬於聽眾聆聽的記憶。

 一種屬於美感經驗相互交融的視覺經驗,一種交融於聲音與影像之間的纏繞。


ECM-1467

Bye Bye Blackbird
再會吧!黑鳥/奇斯傑瑞特三重奏  

售價:550元

 或許凱斯傑瑞個人音樂上的成就確實太輝煌了,很多樂迷常會忘了他過往剛剛出道時的歷史,從一九六九到一九七一年,年輕的傑瑞是爵士巨擘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樂團的一員,在戴維斯當時戮力以赴的融合爵士革命當中,傑瑞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張《再會吧!黑鳥》,可說是傑瑞在戴維斯逝世之後,像昔日老闆兼導師致敬的悼念之作,情感投入之深,即興旋律之美,在傑瑞眾多的作品當中,絕對是名列前茅的佳作。

 由於是紀念戴維斯的專輯,傑瑞在唱片中大量使用戴維斯的樂句加以變奏,甚至連他自己的鋼琴觸鍵,有時都在模擬戴維斯的吹奏,但是傑瑞高明的處理,卻又讓整體音樂聽來流暢無比,絲毫不見斧鑿痕跡,即使聽眾並不瞭解戴維斯的音樂,一樣能夠毫無障礙地欣賞傑瑞的鋼琴彈奏。專輯中演奏了標題曲等多首戴維斯往日喜愛的樂曲,還有傑瑞和他的三重奏團員:低音大提琴蓋瑞皮考克(Gary Peacock)、鼓手傑克狄強奈(Jack DeJohnette)集體創作的〈For Miles〉、〈Blackbird, Bye Bye〉等曲,傑瑞融合了民族音樂色彩的即興演奏,簡直像是邀請老友戴維斯聽聽他多年來的音樂成就,聽來格外感人。


ECM-1860

老神在在/2002年在法國蔚藍海岸爵士音樂節現場實況
UP FOR IT
KEITH JARRETT / GARY PEACOCK / JACK DEJOHNETTE

售價:550元

 2003年初,瑞典皇家音樂學院把「太陽音樂獎」(Polar Music Prize)─這個相當於「音樂界的諾貝爾獎」的殊榮與100萬克郎(相當於新台幣400多萬元)的獎金頒給了凱斯.傑瑞特,獎勵他30多年的演奏生涯中,認真而專注地在爵士樂的領域裡不斷的探索、創新與突破,無視於樂評的褒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形成當今樂壇身兼古典與爵士樂手身分、無可撼動的歷史地位。

 慧眼獨具的ECM從1971年起便開始灌錄凱斯.傑瑞特的唱片,1974年便以「科隆音樂會」現場實況音樂會的即興鋼琴獨奏轟動全世界,創下800多萬張的銷售量,以一個美國人的身分在歐陸樂壇征戰,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期間,凱斯.傑瑞特也與ECM當家的貝斯手Gary Peacock、鼓手Jack Dejohnette以「Keith Jarrett Trio」三重奏的組合灌錄了近20張的唱片,試圖在爵士樂史上最偉大的Bill Evans三重奏的黃金組合(Evans、LaFaro、Motion)1961年瓦解後,順利地完成接班與開創的新地位。

 「老神在在」這張專輯,是慶祝凱斯.傑瑞特所領軍的三重奏20週年的紀念專輯,是他們2002年在法國蔚藍海岸Juan-Les-PinsAntibes的Antibes爵士音樂節的現場實況,展現出歷年來最膾炙人口的標準曲目:「My Funny Valentine」、「Soneday My Prince Will Come」、「Autumn Leaves」、「If I Were A Bell」、「Butch And Butch」,以及菜鳥帕克的經典曲「Scrapple From The Apple」、Modern Jazz Quartet的「Two Degrees East, Three Degrees West」以及凱斯.傑瑞特拿手的即席創作「Up For It」。老傑在彈指之間展現出行雲流水、光芒四射的即興絕技與默契,不愧為是當今爵士樂界的首席桂冠。


ECM-1737
 

Akroasis /Vassilis Tsabropoulo 講義

☆ECM最令人驚艷的希臘籍鋼琴獨奏家瓦西里斯.薩博普魯斯

售價:550元

 ECM老闆Manfred Eicher大力欽點栽培的明日之星。兼有Keith Jarrett與Ketil Bjorenstad的詩意與即興技巧,喜歡研讀古希臘哲學的他,標題就是用亞里斯多德的篇名,改編自2000年前拜占庭文化的讚詩,卻意外的呈現出濃郁的爵士樂味道。

 出生於雅典的瓦西里斯.薩博普魯斯,憑著過人的天賦,從10歲起就已經是歐陸各大鋼琴競賽的常勝軍。雅典國立音樂學院畢業之後,以歐納西斯獎學金遠赴薩爾斯堡音樂學院、法國國家音樂學院、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繼續深造,跟隨鋼琴大師魯道夫.賽爾金(Rudolf Serkin)與蘇聯第一鋼琴夫人尼可萊耶娃(Tatiana Nicolayeva)學習琴藝。除了擅長詮釋貝多芬、莫札特、蕭邦與巴哈的作品之外,薩博普魯斯也特別喜歡演奏蘇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普羅高菲夫與史克里亞賓的作品。難掩知名鋼琴家與指揮家阿胥肯納吉(Vladimir Ashkenazy)對他的厚愛之情,薩博普魯斯也為他寫了鋼琴獨奏曲、協奏曲、與室內樂作品予以回報。

 雖以古典音樂鋼琴獨奏家揚名樂壇,他也對古希臘文明的音樂與爵士樂也情有獨鍾,在他精心而細膩的改編與即興演奏下,流露出旋律感與敘事性極佳的融合演出。知名的爵士樂鋼琴家Chick Corea在聽過他的現場演出後大為激賞,並積極鼓勵他以深厚的古典音樂訓練為底,彈自己想做的音樂。本專輯「Akroasis」一上市,就被權威的古典音樂雜誌BBC Music Magazine總主筆Ian Carr評為:「這是我聽過所有的古典樂鋼琴演奏家裡,最能彈出爵士樂即興和想像的第一人。」


ECM-1575~80

At The Blue Note The Complete Recording(藍調現場全集)

售價:2700元(6CD套裝)

 傑瑞特是個無比自信的音樂家,在六張CD的藍調現場全集中,他把一九九四年三個晚上的六場演奏毫不保留的透過錄音呈現出來,沒有剪輯、沒有修飾,就是奇斯•傑瑞特、蓋瑞•皮考克、傑克•狄強奈(Jack DeJohnette)的三重奏實況,所有的錄音裡,傑瑞特的演奏幾乎沒有任何瑕疵,不論是耳熟能詳的標準曲如〈Autumn Leaves〉、〈When I Fall In Love〉,爵士樂手的創作〈Now's The Time〉、〈Oleo〉,或者是傑瑞特自己的作品〈No Lonely Nights〉、〈Bop-Be〉,唱片裡極少重複的曲目,即興時也不會毫無目標的盤旋漂流,每一個音符都言之有物,可以大膽的說,《藍調現場全集》是一九九零年代最經典的爵士樂作品。


ECM-1110
Keith Jarrett Sun Bear Concerts

售價:2700元(6CD套裝)

Keith Jarrett piano
 
Kyoto, November 5, 1976
Osaka, November 8, 1976
Nagoya, November 12, 1976
Tokyo, November 14, 1976
Sapporo, November 18, 1976
Enc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