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 Jarrett/夜未央
The Melody At Nigth, With You 

製造商:ECM
CD編號:ECM-1675
售 價:550元

 二十多年前,Keith Jarrett以一場在德國科隆的「獨奏音樂會/Koln Concert」開創了即興演奏的新紀元,二十多年以來以其無人能及的天才式創作獨步樂壇,讓全世界翹首仰望如今在叱剎風雲二十年之後,沉澱下來的卻是這般柔情。

 Keith Jarrett為什麼會從才氣橫溢的表演詮釋,轉而這一張「夜未央」柔情的音符呢?原因在於被病魔所困,因為Keith Jarrett在1998年間生了一場很嚴重的病,時好時壞的神經病變,讓這位爵士巨匠痛苦不堪,整個人活力盡失,無法創作。在病發的時候,他形容:疲憊到沒辦法去死("too tired to die")。

 1999年他的病情稍微恢復之後,Keith Jarrett在家裡的錄音室錄了這張「夜未央」,這是給獻給愛妻Rose Ann的作品,演奏的極為唯美單純,像是病痛讓他大淯大悟,Keith Jarrett緊緊抓住手中的時間,用鋼琴歌頌最簡單的浪漫,和傳達他的感情給他的「牽手」。

 「夜未央」讓我們看到了半生創作的偉大樂手,在經歷過大風大浪之後似乎悟到了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情感,「牽手之情」往往在夫妻互相扶持走過人生低潮和病痛時體會最深。

 Keith Jarrett把這張專輯獻給愛妻幾乎是從第一首〝I Love You Porgy〞的第一句就已經流露出無盡的愛意。我個人認為這一張專輯很適合中年朋友送給「牽手」,在歷練了人生的考驗之後還能攜手一起共度人生的人們,應更能體會這種心情

 夫妻間吵架在所難免,退一步再想想,可能情況就改觀了也說不一定,因為年輕時看的和老了所看的不一定一樣。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更願天下間結為百年之好的夫妻都能夠攜手走完這一生。

此張專輯所得獎項:

swing Journal/搖擺月刊 金碟獎(年度最佳爵士專輯)
The Idependent on Sunday/週日獨立 年度最佳
BBC Music/BBC音樂雜誌 最佳CD
Die Zeit /時報 樂評人推薦
Frankfurter Allgemine Zeitung /法蘭克福通俗報 CD推薦
Suddeutsche Zeitung/南德時報 CD推薦
Jazzthelik / Jazzthelik 樂評人推薦
Jazz Magazine /爵士雜誌 樂評人最愛


相關樂評:

「完全以即興創作為主,近二十年來一張以經典曲目獨奏的作品問世,受到全世界的注目」

--告示牌雜誌(Billboard)

「聽者彷彿見到一個跪下求婚的男人-每一個表演都是一首對羅曼史的讚歌,一個愛的誓言」

--音樂快報(Music Express)


「他把爵士樂曲最後的一絲魔術都擰出來,成就了這張經典名盤」

--慕尼黑晚報(Abeudreitung Munich)


「連重來不喜歡爵士的人都會愛上這張專輯」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參考資料:有關KEITH JARRETT

Keith Jarrett/夜未央--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