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塵相忘的樂音/卡謝卡香演奏布拉姆的最後告白
JOHANNES BRAHMS/SONATEN FUR VIOLA UND KLAVIER

演奏者:Kim Kashkashian  Viola/Robert Levin  Klavier

☆三菱汽車(生日篇)廣告曲
☆日月光國際傢飾館(書篇)廣告曲

製造商:ECM
CD編號:ECM-1630/售價:550元(紙盒包裝)
NEWCDSI處理版/ 售價:580元
 

 很多常上網的老網友應知道這一張CD樂音小林早在吳立民兄的DZ網站上推薦過了,而且這一張CD的確在國內獲得音樂 & 音響業界的好評,同時也反應在實際的銷售量裡面,我怕日久新一代的樂友已忘了這一張CD,所以在這裡還是再度的推薦。因為,這一張卡謝卡香的中提琴作品,實在令我感動不已,而且也已經感動了本店千位以上的樂友...........。

 您聽說過ECM這個唱片廠牌嗎?如果您號稱是「音響發燒友」、「爵士發燒友」、「古典音樂發燒友」、「民族音樂發燒友」、「新世紀音樂發燒友」、「另類音樂發燒友」,但您不知道ECM的話,那請您以後多多支持ECM。

 被稱為「寂靜之外,最美的聲音」的ECM,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唱片市場都是顯得冷僻孤高的廠牌。但是1969年至今,ECM這個唱片公司不僅成為德國音樂出版界的驕傲,更對全世界各類型音樂都造成不少革命性的影響,這個廠牌的獨特性格與逆向思考製作發行、逆勢操作、乃至於不斷延續爵士樂生命、企圖以當代作曲家作品復興古典音樂、或在世界音樂熱潮中冷靜地思考融合與文化存續問題,這林林總總都不是單純可用一句「特立獨行的小眾發行廠牌」可以道盡。而應該說:「ECM重新定義了人類的音樂。」

-- 摘自ECM BIBLE 朱中愷--


 ECM旗下藝人的獨特性,其實可以在古典音樂、爵士音樂、流行音樂......等各種領域外獨立列出一個ECM,因為大部份ECM的CD有一種特色,那是很容易被聽出來,這點很難在這裡以簡短的文字說明,但我可以用「無調」&「即興」來簡單形容ECM(雖然ECM細分之下也有爵士、劇場、電影、古典、民族音樂)。所以ECM音樂對習於聽古典或一般流行音樂的人而言,初聽之下會不能接受的人占了極大多數,因為和他們常聽的「有調」音樂完全不同。但是您用您的「心」聽幾次以後,
我想要讓您迷上了ECM也是很容易的事情,沒有任何條件,只要您有一顆專注的心。

 樂音小林在這裡推薦的這張ECM-1630,是ECM音樂中比較「正常」一點的,屬於一般的古典音樂,而且是比較少聽到的「中提琴」演奏,更是連初入門聽古典都少聽的「奏鳴曲」型式。

 哈哈!如果您看到這裡,沒有興趣看下去的話,那我敢說您喪失擁有了一張好CD的機會。我舉二個例子好了,這張CD有一次想要推薦給開音響店的朋友聽,剛好他也要推薦給我聽。有一位來我店裡從來不買古典音樂的老顧客,聽到我播放這張CD的前幾個音之後,已被卡謝卡香的琴音迷住了,結果我說這是奏鳴曲,他連呼不可能:「那種單調枯燥的奏鳴曲怎麼會那麼好聽.........!」

 為了加強您的信心,樂音小林特別徵得音樂時代 總編輯 楊忠衡先生的許可,引用他在音樂時代上為本片寫的樂評,楊總編寫樂評的功力比我精彩百倍,我相信更能為本片背書--

 1891年,布拉姆斯本來已經不打算再寫東西。對一個創作生命和創作量驚人的作曲家說,邁向生命晚期,難免興起萬物皆空的感嘆。所幸在一位單簧管演奏家 慕菲爾德(Richard Muhlfeld)打氣鼓勵之下,布拉姆斯還是繼續譜曲下去,後續作品有知名的單簧管三重奏作品114,單簧管五重奏作品115,以及兩首單簧管奏鳴曲作品120。也許是這種樂器含蓄憂鬱的音色吸引了他吧。

 為了希望在一次聚會中演奏,而慕菲爾德可能不克到場,布拉姆斯動手改寫成中提琴版讓姚阿幸演奏。改到一半,布拉姆斯覺得改得不理想,但姚阿幸卻鼓勵他完成,因為「我愈來愈喜歡你的這部作品了。」於是乎在雙重友情關說下,終於留下這兩首中提琴奏鳴曲供後人欣賞。

 布拉姆斯寫作這兩部作品時,不但臨近生命晚期,而且時局也邁入世紀交會階段,所以音樂中頗有回首滄桑之意。由單簧管演奏固然餘味無窮,用音色略為沙啞的中提琴演奏更是恰如其分!這點留待聆聽者自行深入品味,不過我猜想布拉姆斯不滿意的原因,是這首曲子還不夠完全的弦樂器化。雖在音色上到中提琴有很好的移轉,可是許多在單簧管上技巧複雜的東西,而弦樂器只是輕描淡寫,效果不足。

 因此演好這首曲子的重要關鍵還是詮釋深度。就這點來說,卡謝卡香(Kim Kashkashian)她有著難以言喻的自發音樂性,平實樸素的樂音背後總有無窮的魅力。即使是刻意平淡的樂曲,如「尤里西斯生命之旅(ECM-1570)」電影配樂的中提琴獨奏,她一樣可以把平淡演出平淡之美,漠然有漠然之美。她這兩首奏鳴曲的演奏可說深深親浸潤在布拉姆斯內省的靈魂裡,自然而然流露遺世孤立的意味.......。


 引用楊總編的樂評後,也要說一下音響效果了,個人覺得有些好的CD專輯很難在一般音響裡播放出來,所以推薦這些CD很容易被播放不出來的樂友們罵。

 比如PRIME AV雜誌 故主編 江俊德
先生曾說:Bass Power那張我在劉仁陽顧問那裡聽到,確實很驚人,但如果我沒有機會買大型喇叭,其實這張CD是白買了........,光聽到「聲音」而沒聽到「能量」我認為沒有必要購買。

 恕我講句風涼話,台灣有95%以上的音響迷,聽不到這張片子的驚人之處。我知道您很難想像一對調整得當的G1會有如何驚人的表現,因為從未看過也從未聽過,但即使有機會聽到G1,調整好的G1與調整失當的G1之間其實也是天差地遠,還好我有此認知,所以才不會亂講話,因為我從劉仁陽顧問那裡知道音響的極限在哪裡。我想我是一個幸運的人,有機會聽到許多台灣大Pro的音響......,也體會出大家對音響有如何的不了解,其中又有多少錯誤的認知。在絕對的測試標準之下,許多問題就會一一浮現..........


 雖然ECM不以發燒級錄音為訴求,但是很多資深的樂友都知道ECM的錄音幾乎都可以說是發燒級的標準,以不加料、平衡聞名。本片以音響效果而論,當然也達到最高水平之一。但是我認為您的音響很貴也好,床頭音響也好(
樂音小林 2009/11/25補按:聲音底子要平衡,比如
JVC 木質振膜的床頭音響),只要您用心去調整,我想您的內心都可以和女中提琴家 卡謝卡香的琴音起共鳴,體會到人生知天命時的那種意境。

 這就是一首好曲子、好演奏家、調校良好的音響、用心的聆聽者之間,都因為音樂而緊緊的連繫在一起,而您獲得的,就是心靈的感動與精神的舒解。

 最後,樂音小林一直有一種感覺:使用麥金塔電腦的朋友,應該把ECM的CD列為收藏之列,因為「ECM族」對ECM音樂的死忠程度,不下於麥金塔族對麥金塔電腦的忠實程度。一邊打麥金塔一邊聽ECM,嗯!至少可以讓頭腦冷卻一點。

 非常值得您用心靈去體會的一張專輯,推薦如此優秀的CD是本店的榮幸與驕傲,本店竭誠推薦。

◎參考資料:有關Kim Kashkashian

卡謝卡香演奏布拉姆的最後告白--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