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Garbarek/Visible World

製造商:ECM
CD編號:ECM-1585
售 價:550元

 各位常來小站逛逛的樂友,應有看過小站曰:如果您得到「音樂厭食症」,古典、流行都聽不下去的話,我想ECM這個有「寂靜之外,最美的聲音」之稱的廠牌,應是您最後一帖去瘀解悶的良藥。

  ECM的音樂非常廣泛,很多專輯對一般樂友而言,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但其中有幾位開創ECM江山的大老級的藝人,他們的創作意念對當今樂界影響很大,而且專輯的可聽性對樂友而言接受度比較高,這些專輯就蠻適合一般樂友聆賞。

 在這些大老之中,楊•葛伯瑞克Jon Garbarek是我個人最欣賞的ECM藝人之一。他在ECM成立之初就加入了,可算是ECM九袋長老級的藝人,被稱為歐洲「自由即興」的第一把交椅並不為過。Jon Garbarek他的音樂極為個人且情緒化,但他演奏的音色掌握得極豐潤,不至太過冷癖而不近人性!

 他一直對民族融合樂及本土民謠很有興趣,所以作品中常常加入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的民謠素材,也因他對民謠的重視,進而影響到許多新生代藝人的創作概念,也讓挪威當地年輕樂手開始重視他們自己的音樂文化,不僅讓傳統民謠能延續下去,且能注入新生命而能和時代緊密結合,這一點也是我個人非常敬佩他的地方。

 這張CD讓您了解到薩克斯風演奏所表達出空靈唯美的另一面,他表達出北歐早晨到黃昏那種遼闊而無際的景緻。有一次喜歡旅遊的友人來訪,播放給他聽看看,他就馬上能感受出那種感覺。當然不是說您沒有去過北歐就不能聽這一張CD啦,只是有時候聽到一些音樂會詞窮,特別是ECM的CD,那更不知道如何以文字來表示!希望您能親自聽聽看!

原廠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