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的禮物
為未來之子而彈~ 20首最受歡迎鋼琴安可曲
鋼琴:庫貝列克

製造商:DORIAN
CD編號:DOR-90218
售 價:460元


 我們能為孩子留下什麼值得紀念的事物呢?我們難得會有發自內心的感動,而發願要為他人做件從來都沒想過的事。鋼琴家庫貝列克也自陳,從來沒想過要將小品曲目,作為專輯錄製的主角的想法,因為他抗拒過度流行和大眾化的品味。固執的程度,已經到了無人得以說服的地步。
 

 雖說如此,庫貝列克還是會好奇,前輩鋼琴家都是聽哪些「流行曲」?又有哪些是值得自己豎耳傾聽? 

 一直到小女兒卡洛琳娜出生,情況開始有了改變。 

  庫貝列克看著女兒圓活靈動的大眼睛,和甜美的笑臉,突然間,心中冒出了想要為她做點事的衝動:「我要以自己所擅長的演奏,讓女兒可以在成長過程中,除了流行音樂外,也有機會聽到父母親輩年輕時聽的音樂,多些接觸、享受到更多類型的音樂,才能為自己找到真正的喜好。」 

 是不是很感性呢?老來得子的庫貝列克體會到,每個人的「現在」其實都是建築在「過去」。過去、現在與未來,似乎有著一條既摸不到、也看不到的感情連結線。音樂亦同。演奏家就該像是個熟知歷史的說書人,需要了解每首樂曲的時代和創作背景,才能完成每一次完美演奏,如此一代接著一代延續至未來,讓新舊時代的人們有了共同的溝通語言。

 選曲的首要條件是優秀創作,且音樂性能吸引小孩子耳朵的作品(如,貝多芬:給艾麗絲;李斯特:愛之夢)。雖然是獻給小孩子聽的專輯,但大多還是結構嚴謹的作品(如,蕭邦:幻想即興曲),也有庫貝列克自己也很喜歡的曲目(如,蕭邦:練習曲) 

 藉著這張專輯,庫貝列克期許音樂帶給他的喜悅,也能同樣發生在聽著這張專輯的人們身上。

1. 郭德威斯基/聖桑:天鵝

2. 帕德列夫斯基: G調小步舞曲,作品14,第一號

3. 李斯特/孟德爾頌: 乘著歌聲翅膀

4. 李斯特: 音樂會練習曲嘆息選自三重奏演奏會練習曲

5. 郭德威斯基/阿爾班尼士:探戈

6. 德布西: “月光選自貝加馬斯克組曲

7. 貝多芬: 給愛麗絲

8. 貝多芬G調小步舞曲小快板

9. 普羅高菲夫: 三顆橙子之戀

10.蕭邦: E大調練習曲作品10 第三號

11.蕭邦: G大調練習曲作品10 第五號

12.李斯特/舒伯特: 小夜曲

13.李斯特: 愛之夢

14葛利格: 蝴蝶

15葛利格: 夜曲

16.蕭邦: 幻想即興曲 作品66

17蕭邦: E大調夜曲作品9 第二號

18.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前奏曲作品3 第二號

19.拉赫曼尼諾夫:G小調前奏曲作品23 第五號

20.德布西:棕髮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