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愛人的道別/美國阿帕拉契山區傳統歌謠
The True Lover's Farewell / Appalachian Folk Ballads

Custer LaRue, Soprano
With members of The Baltimore Consort
Mary Anne Ballard, Mark Cudek & Ronn McFarlane

製造商:Dorian
CD編號:DOR-90213/售價:46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490元

☆CD Review 95年度最佳推薦人聲專輯

 要想了解一個民族,研究民謠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它反映人民日常生活所發生的事,無論是工作、愛情、事件....等,都可成為它的題材,也因為它的親民性很高,這些 音樂很容暢朗朗上口的,所以我們常可以聽到如「綠袖子」等很有名的民謠等。而傳統民謠因為敘事性強、意境深遠,曲調簡單又容易朗朗上口,經常被重新翻唱。但每一次的翻唱版本好壞與否見仁見智,不過有件事應該是可以確定的:歌者的聲音是吸引聽者繼續聆聽這些古老傳說的重要關鍵。 

  這張CD收錄由Cecil J.Sharp收集、Maud Karpeles編整的「來自南阿帕契的英國民歌」及維琴尼亞等地區的民歌,如上所言就可得知這些歌曲將 山區山民強悍的生命力,及對大自然的崇敬之情,具體而微的反映在這些歌謠中。但民謠的出處及創作者常常無法考據,是藉由口耳相傳而逐漸散布開來,會唱的人不見得知道是誰作的曲子,因此考証顯得格外不易! 

  本片的主唱柯絲達•拉如本來對「口傳歌曲」就十分有興趣,並以本身深厚的學術涵養研究歌曲本身,並參考了一般傳統歌者詮釋風格,在拉如優美而感性的歌聲及三位美國知名的古樂專家的伴奏下,時而活潑,時而深情如詩,女高音柯絲達•拉如的音色雖沒有如黃鶯出谷般的完美,但悠揚平實的聲音反而正是吟唱民謠的最佳音質

 本張專輯所收錄的曲目來自三部紀錄民謠歷史的巨著:大部分曲目選自牛津大學出版社再1932年出版的「南阿帕拉契山脈的英格蘭民謠」;四首為民謠田野調查家Fletcher Collins的收藏;三首取材自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Dorian 最令人愛不釋手的原因,包括他對樂曲來源的歷史收集之認真與嚴謹。

 CD內文的解說非常的精彩詳實,本張專輯中,柯絲達與Collins不僅將歌詞、第一次演唱者的名字、地點、時間都清楚紀錄在內文解說中,也寫下對每首曲子觀點與感受。讓人對其保存傳統的精神,再次致上最高敬意。

 可惜的是全是英文,不知有那位樂友可以翻譯出來以饗其他樂友的?專輯同名的曲目「愛人道別」描述著面對愛人之死的哀傷,是首令人揪心的作品。當古提琴音緩緩拉出,彷彿我們可以感受到主人翁的靈魂跟著音符飛向天際,而得到解脫。傳說Robert Burn的名曲「My Lo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便是改編至此曲第一段,但未經證實。「Charlie’s Sweet」是首曲調輕快活潑的方塊舞曲,「The Nightingale」出現過許多版本,但只有柯絲達所選用的版本,旋律最為輕快活潑。

  專輯中一首接著一首訴說著上世紀初白人移民在美國阿帕拉契山脈奮鬥的故事,或是感傷的愛情故事,在柯絲達的口中悠悠唱出,聽來極為舒服,是一張非常耐聽的專輯。

 這張CD不是發燒片,也不可能大賣,但非常值得推薦給樂友,相信您十年之後您有些片子都在站衛兵時,這張民謠還是能讓您感動不已!因為當年樂音小林第一次聽本 專輯,是從STAX那隻價值四萬四千元的靜電式耳機中聽到的,那時的感動真希望能表達給大家知道!

[1] 肯德基民歌情人

[2] 田納西民歌:美麗的瑪格麗特和可愛的威廉

[3] 田納西民歌:吉普森.戴維

[4] 維吉尼亞民歌:醒來吧,别再沉睡

[5] 維吉尼亞民歌:我的士兵男孩

[6] 肯德基州曼徹斯特民歌:洛德貝特曼

[7] 北卡羅萊納民歌:伯雷納

[8] 肯德基州伯里亞民歌:古怪的騎士

[9] 肯德基民歌:蓋伊夫人

[10] 北卡羅萊納民歌:來自海上的強尼霍姆

[11] 北卡羅萊納民歌:可愛的查理

[12] 維吉尼亞民歌:厄爾.布萊德

[13] 維吉尼亞民歌:女士與騎兵

[14] 俄亥俄民歌:夜鶯

[15] 維吉尼亞民歌:叛逆的士兵

[16] 北卡羅萊納民歌:愛人道別

 

dor-90213 忠誠愛人的道別/美國阿帕拉契山區傳統歌謠--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