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交響曲第35、23、42號

SYMPHONIES FOR THE
ESTERHAZY COURT Joseph Haydn (1732-1809)
Apollo Ensemble - John Hsu, Conductor

製造商:dorian
CD編號:DOR-90191
售 價:460元

☆德國Alte Musik Aktuell雜誌94年每月佳片
☆音樂時代★★★★★推薦

 

 本專輯被台灣代理列為六張dorian示範級的專輯之一

 本片由研究海頓音樂的學者徐約翰,指揮十四人編制的古樂團阿波羅合奏團演出,很少有樂團完全只致力於演奏一個作曲家的某一種曲式,阿波羅合奏團就是這樣的團體。

 創團人徐約翰本身精研古樂多年,除了在康乃爾大學授課之外,又擅長演奏多種古樂器,由他指揮阿波羅合奏團在DORIAN所錄製的第一張海頓交響曲輯,無論錄音和詮釋都受到歐美各大音樂雜誌一致肯定。徐先生特別專注研究十八世紀的音樂,樂團編制和形式都仿效當時的形制,並參酌有關的表演概念,希望能夠真實再現最接近海頓原始構思的演奏。

 古樂器與現代樂器最主要的差異是音量較小,聲音的延續性較短,Dorian在這張錄音之中非常精準地捕捉至古樂器的聲音特性與音色,對照內文說明的編制表,甚至可以很清楚地聽到十四個人的樂器聲音及位置。其中古樂器小提琴較短的尾韻與大提琴較少的低音共鳴都十分鮮明,而弦樂的質感又令人驚嘆不已。

Symphony No.35 in B-flat Major (1767)
[1] Allegro di molto
[2] Andante
[3] Menuet: Un poco allegretto
[4] Finale: Presto

Symphony No.23 in G Major (1764)
[5] Allegro
[6] Andante
[7] Menuet
[8] Finale: Presto assai

Symphony No.42 in D Major (1771)
[9] Moderato e maestoso
[10] Andantino e cantabile
[11] Menuet: Allegretto
[12] Finale: Scherzando e pre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