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愛人/柯絲達•拉如 & 巴爾的摩合奏團
Custer LaRue Sings The Dæmon Lover

製造商:Dorian
編號:DOR-90174
售價:460元

☆1993年Billboard Crossover最佳專輯


 多年來,柯絲達•拉如對民謠的一直有著深厚的情感,不論在哪一類的演出場合,聽眾總是對民謠的反應特別熱烈。因為民謠深入民間,在代代傳承、吟唱的故事中,蘊含人類共通的情感,也保存了民間珍貴遺產。於是,在累積了無數的民謠演出經驗後,柯絲達•拉如與巴爾的摩合奏團,孕育出《魔鬼愛人》這張難得的古典民謠精選。

 專輯中收錄了來自英國、美國及蘇格蘭等地膾炙人口的傳唱民謠,每一首都有著人聲與樂器的完美互動。從首曲《魔鬼情人》,西特琴巧妙地暗示著惡魔/愛人迷惑年輕的妻子,烘托出曲子背後蘊含的故事;描寫耶穌一家人逃到埃及的《鶴》,與忠貞的妻子如何解救丈夫的《喬地》,兩首曲子都動用了整個合奏團伴奏,表現勝利和冒險的精神;《愛德華》中,歌聲和著魯特琴描繪一對男女進行著可怕的交易,揭示一個恐怖的災難。《兩姊妹》訴說一個罪行的故事及真相大白的經過。魔法也參與其中,並用水波的流動象徵神奇的變形。

 為錄製本片,柯絲達•拉如曾做過嚴謹的考證、收集工作,讓整張專輯的呈現更加具有說服力。全片以敘事民謠為主,輔以抒情小品,民俗文學自然素樸的特質在如詩的歌詞中表露無遺。尤其是幾首清唱曲,澄澈、純淨的女聲,展現人聲溫柔婉約變化萬千的風采,拉如以情感深入而動人的歌聲,唱出最美的英國、蘇格蘭與美國民謠,亦為Dorian優良的錄音技術立下了典範

[1] 魔鬼愛人 The House Carpenter (The Daemon Lover) - West Virginia (1933)
[2] 兩姊妹 Binnorie (The Twa Sisters) - Northumbrian Minstrelsy (1882)
[3] 再會太瓦錫 Farewell To Tarwathie - Tarwathie, Scotland (c. 1850)
[4] 再見,美麗的南茜 Fare Ye Well, Lovely Nancy - Hampshire (1909)
[5] 隆那領主 Lord Ronald - Airds of Kells, Scotland (c. 1830)
[6] 布穀鳥 The Cuckoo - Somerset (c. 1908)
[7] 喬地 Geordie - The Scots Musical Museum IV (1792)
[8] 寒夜中狐狸外出 The Fox Went Out on a Chilly Night - Custer LaRue (1992)
[9] 珍皇后 Queen Jane - Kentucky (1917)
[10] 麝香草 The Sprig of Thyme - Dorsetshire (1906)
[11] 愛德華 Edward - Tennessee (1917)
[12] 秦皮林道 The Ash Grove - The Song Book (1866)
[13] 清晨 Early One Morning - Popular Music of Olden Time (1859)
[14] 耶穌降生於伯利恆 Jesus Born in Beth'ny - Virginia (1932)
[15] 鶴 The Carnal and the Crane - Herefordshire (1909)
[16] 魯里、魯雷 Lulle, Lullay - Tennessee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