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Terje Tønnesen, violin and additional material
The Norwegian Chamber Orchestra

製造商:SIMAX
CD編號:PSC-1247/ 售價:58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610元

總編私房CD / 猛爆型現代四季

--音響論壇200期「總編私房CD」/總編 劉漢盛先生--

 這次圓山國際Hi End精品暨音響特展中,我在Meridian房間中聽到一張很特別的四季,錄音效果非常好,內中還加入猛爆的定音鼓象徵雷聲,讓我聽了印象深刻。向在場顧攤的人間映象黃光雄要來封面抄下編號,這才想到Simax這個品牌好像在論壇巨禮文化的廣告中看到過。回到自己的攤位,向主編劉名振問起這張「四季」,他說中午用餐時巨禮文化的人拿了一張給他。怎麼會這麼巧!

 晚上到家後,我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音響,從頭到尾聽了一遍這張CD,聽完之後馬上動筆寫下這篇「總編私房CD」。為什麼?因為很久沒有聽到這麼特殊清新的「四季」。說到韋瓦第的「四季」,那個人手上沒有好幾個版本?樂曲本身雖不敢說倒背如流,但熟悉度大概也跟國歌差不多。既然如此,為何這張「四季」會讓我感受到清新與特殊呢?清新之處在於他所演奏的方式,以及弦樂團的音響效果。其實用「清新」來形容弦樂的音響效果還不夠,應該加上「清香甜美」四個字才夠傳真。

 弦樂會清香甜美嗎?絕對會!只要您聽了便知。我在Meridian房間聽這張「四季」時,就覺得整體聲音怎麼會那麼甜又那麼軟?回到家聽,甜味依舊,但沒有Meridian房間中那麼軟,剛性比較強,但那種剛性程度恰恰好,也就是我所謂的「清新」。總之,本片中的弦樂有如數十條聲音線條組合在一起,聲線清晰,擦弦質感明顯,定位清晰,這種清新、清香、甜美的弦樂有如呼吸著北歐清新的空氣般,讓人舒服極了。

 假若本片的音效只不過是上述的清新、清香與甜美,那怎麼會是「猛爆型四季」呢?當然還有其他點子,在演奏中,除了韋瓦第的樂譜之外,還有指揮兼獨奏小提琴的Terje Tonnesen精心策畫安排的音效,這些音效並非電子音效,而是用定音鼓、樂器等炮製出來的模仿大自然音效。春夏秋冬四季裡少不了雷聲、雨聲、風聲、鳥叫蟲鳴聲。除此之外,還有二十世紀才有的手機鈴聲。請注意,這些音效並非在錄音室中炮製,而是在舞臺上表演時就與樂曲同時演出。什麼?同時演出?沒錯,這張CD是2002年11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路演出的現場音樂會,您很難想像第一段音樂還未出來之前的那些各類環境噪音模擬是樂團在舞臺上「演奏」出來的。在舞臺上,演奏時還加入真正的雷聲與雨聲,尤其在第六段,強烈猛爆的定音鼓配上真正的雷聲、雨聲,還有現場觀眾的笑聲與驚呼,其生動的音響效果撼動人心。

 片中當然不只第六段才有驚人的猛爆音響效果,其他樂段也都會出現讓人耳目一新的演奏方式與特殊安排,例如第九段演奏中所有團員都在舞臺上齊聲吆喝,這也是很奇特的安排。假若您聽了這張CD,覺得內中弦樂聽不出香甜的味道,也聽不出清新的感受,那有二種可能,一種是聲音軟弱晦暗另一種是尖銳刺耳。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那都是不對的,您一定要聽到清新、清香的弦樂。再者,假若您的定音鼓聲模糊不清,糊成一團,那也不對,您應該聽到擂鼓力道會傳到您身上的那種有勁飽滿的定音鼓。聆聽空間有嚴重中低頻駐波、擴大機功率不足、喇叭崩潰等都會讓猛爆而有震撼力的定音鼓軟弱糊成一團。

 演奏團體挪威室內管弦樂團並非無名樂團,而是挪威知名樂團。而負責指揮與主奏小提琴的Terje Tonnesen更非無名小卒,他曾是樂團的藝術總監與音樂總監,也經常受邀赴國外演出。他為了呈現21世紀的新四季思維,所以才加入了那些音效。就他的想法而言,如果韋瓦第活在20、21世紀,可能也會以它的方式來重新編寫「四季」。

原廠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