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女之歌
VOX SILENTII - MEDIEVAL BRIGITTINE SONGS FROM NAANTALI CONVENT

Kirsti Autio (vocal),
Johanna Korhonen (vocal),
Hilkka-Liisa Vuori (vocal).

製造商:proprius
CD編號:PRCD-2010
售 價:480元

 多年來瑞典老牌發燒名廠proprius錄音的音樂性、音響性及獨特又傳神的人聲質感,一直是愛樂者及發燒友所津津樂道的。proprius錄音之美,人聲是最重要的因素,這和許多來自北歐的發燒小廠有著異曲同弓之妙。

 proprius在2002年發行了這一張由寂靜之聲三重唱所灌錄的專輯--聖女之歌,proprius列為年度重點名盤,由寂靜之聲三重唱的成員和錄音師薩弗拉尼安(Heikki Savolainen)來到天寒地凍的芬蘭尼安塔爾省的「尼安塔爾大教堂」,以短短的三天完成了「聖女之歌」共13首的珍貴錄音。

 所謂「聖女之歌」是由中世紀聖修女 布利姬特所制定下來的聖詠形式,主要以童貞聖母 瑪利亞為歌詠對象,演唱形式非常簡潔,與教士僧團的根據葛利果聖歌所發展下來聖詠音樂大異其趣。

 「聖女之歌」在長期的文化與政治衝擊下以原貌保存下來的早已不多見,而芬蘭 尼安塔爾大教堂卻是保存聖女之歌最多的寶庫。此次在芬蘭音樂表演發展協會大力贊助之下,proprius力邀著名混聲無伴奏三重唱團體--寂靜之聲,合作再現「聖女之歌」的古老原貌。寂靜之聲三重唱不愧是芬蘭當地最出色的無伴奏合唱團體,其中的每一首素歌興讚美詩都唱得純淨虔誠,聖潔高雅無匹,在尼安塔爾教堂頂上迴盪不去的堂音彷彿是天使於天堂歌詠的天籟。

  proprius著名的人聲錄音之美在這一張專輯之中也展現無遺,尼安塔爾大教堂的殘響極長,proprius的錄音能讓人聲清楚,呼氣換氣等細節清晰可聞之餘,在鮮明的三度空間下,三位歌者的歌聲不僅極真極美,且自然交融卻又歷歷清楚,不但是一張人聲合唱的示範級天碟之一,只要您喜歡本店推薦的阿雷格里/求主垂憐那麼本片的風格您一定也會喜歡才是。

 身處台灣常覺得天氣實在熱死人,有時候要感覺這種在寒冷的北歐所錄製的音樂時,本店建議您可以嘗試將聆聽室的冷氣開強一點,那種感覺就很對味哦。

芬蘭尼安塔爾省資料
http://www.randburg.com/fi/naantali.html

http://www.naantali.fi/englanti/welco.htm

 

新專輯推薦--
聖女之歌第二集

VIDETE MIRACULUM
MEDIEVAL BRIDGETTINE CHANTS
CD編號:PRCD-2021
售價:470元

 Proprius在合唱/人聲方面的錄音功,在為數眾多的唱片小廠之中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優秀,且長期以來在喜歡合唱音樂的樂友之中,有其權威的地位。

 這張新的「聖女之歌2」同樣由寂靜之聲三重唱演譯,聖潔高雅、純淨虔誠,帶您進入一種美景音樂兩相結合的純美空間,所帶給聆聽者的是和諧的合唱之美。

 The songs on this CD are taken from the daily prayers of the Birgittine sisters. The songs are known as Cantus Sororum (Songs of the Sisters). Birgitta wanted the sisters in her order to praise God using a liturgy created especially for them.

 Seven of the songs featured on this CD are great responsories, which are the most meditative within the whole cycle. They are sung in the early hours of the morning. The antiphons are like little beads, which are sung together with the psalms. There are also two hymns on the CD.

 The CD is recorded in the Naantali Church, Finland, the very same place in which they were sung by the Armonlaakso (Valley of Grace) in the 15th cent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