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Lyrita

英國古典音樂的榮耀再現
樂音唱片行 製

 Lyrita?不知新一代的樂友知不知道這個來自英國,而且只專出英國作曲家音樂作品的唱片公司。這品牌要是不是由英國的對岸--美國的TAS發燒天碟榜入榜多張專輯,且據非官方消息透露說Decca錄音工程的一代宗師 Kenneth Wilkinson在Lyrita唱片公司打工錄音,因限於合約關係不能透露姓名云云等的話,樂音小林認為Lyrita唱片公司要想得到台灣樂友注目的眼光也蠻難的。

 記得在二十世紀未,樂音小林本來在店裡還很快樂的賣Lyrita唱片專輯(雖然識貨的樂友不多就是了),但開始驚覺市場上的貨源已搞不太清楚是什麼貨,國外也一直沒有Lyrita唱片公司如何如何的消息,於是樂音小林將十餘張Lyrita唱片專輯封存起來,放在門市部天花板一角,和Wilson Audio的唱片列為不賣的鎮店之寶,封存起來之意是為了二家值得記念的唱片公司又消失於地球所做的紀念。

 而2007年5月初,接到台北唱片代理告之:小林喔,你知道Lyrita嗎?本來還以為業界最有氣質的台灣代理在詢問我知不知道Lolita........,心裡再想,哈,是Lyrita啦,原來是Lyrita唱片公司回來啦^_^。

 將於2009年將屆滿五十週年的英國發燒錄音名廠Lyrita,在市場上沉寂一段時間後,於2006年和英國Wyastone Estate Limited(即Nimbus母公司,唔,這家在台灣好像又不見了一段時間,不知有那家有勇氣代理?)完成版權協商,將陸續出版先前已發行過的三十七款CD,以及十五款未發行過CD的數位錄音

 此外,其早期所出版的130多款LP,亦將以CD形式問世。這個TAS榜單上的常客,旗下錄音清一色為英國作曲家作品。演奏陣容上除了包特(Sir Adrian Boult)、韓德利(Vernon Handley)、艾瑟頓(David Atherton)等指揮家,錄下一系列經典作品之外,更以作曲家指揮自身作品的錄音見長,包括阿諾(Malcolm Arnold)、華爾頓(William Walton)、艾爾文(William Alwyn)以及布利斯(Arthur Bliss)等英國近代作曲家,都在Lyrita都留下難得的錄音。

 那講到Lyrita唱片公司值不值得收藏?這真的是看人的緣份啦,很多音樂是一晃眼就不見了,或者是早就買卻站衛兵的專輯,在一二十年後才知好處列為珍寶的例子也有。但樂音小林認為這廠牌對老樂友來說不必多說,看到自然會買,至於新樂友來說,不妨先從幾張TAS榜著手(在發燒友來訪拿出來比較有面子^_^),看能不能聽出好處再說吧。

 看台灣那位唱片公司能有緣復刻Lyrita唱片的LP版,我想LP發燒友一定會流口水的。

Lyrita唱片公司網址:http://www.lyrita.co.uk/

阿諾:英國舞曲、愛爾蘭舞曲、蘇格蘭舞曲、康瓦爾舞曲等
Malcolm Arnold: English Dances Set 1 Op.27, Set 2 Op.33, Solitaire, Irish Dances Op.126, Scottish Dances Op.59 & Cornish Dances Op.91

CD編號:SRCD201
售價:540元


★TAS發燒名盤

阿諾Malcom Arnold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甫於2006年去世的作曲家馬爾肯•阿諾(Malcolm Arnold 1921-2006),是二十世紀英國相當具代表性的作曲家。

 或許一般愛樂者對他不算熟悉,但是阿諾大量的作品,包括九首交響曲、七部芭蕾音樂、兩部歌劇、一部音樂劇、超過二十首的協奏曲、為銅管、木管樂器的音樂,以及132首的電影配樂,其中更包含1957年榮獲奧斯卡獎的「桂河大橋」,是一位不容等閒視之的作曲家。

 阿諾的作品並不前衛,卻洋溢著現代感與活力,本輯收錄他作於1950年代的英國舞曲、單人遊戲與蘇格蘭舞曲,以及作於1970年代的康瓦爾舞曲、1986年的愛爾蘭舞曲等。阿諾曾經擔任倫敦愛樂小喇叭首席,在這些舞曲中可嗅到他對管樂器的偏愛。又因為在這些樂曲中大量使用打擊樂器,所製造出來的驚人動態與空間效果,也使本輯成為Lyrita最具代表的TAS發燒名盤之一。

1-4 英國舞曲,第一組Op.27
5-8 英國舞曲,第二組Op.33
9-10 單人遊戲Solitaire
11-14 愛爾蘭舞曲Op.126
15-18 蘇格蘭舞曲Op.59
19-22 康瓦爾舞曲Cornish Dances Op.91
錄音:1979、1990年

原廠網頁

伊茉根•霍爾斯特指揮霍爾斯特
兩首無言歌、賦格風協奏曲、金鵝芭蕾音樂、夜曲、二重協奏曲、抒情樂章、布魯克•葛林組曲、奇想曲

Imogen Holst conducts Gustav Holst
including Two Songs without Words, Fugal Concerto, Ballet Music from The Golden Goose, Nocturne (A Moorside Suite), Double 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Lyric Movement for Viola, Brook Green Suite & Cappriccio

CD編號:SRCD223
售價:540元


長笛:班奈特William Bennett
雙簧管:葛雷米Peter Graeme
中提琴:阿若諾維茲Cecil Aronowitz
小提琴:赫維茲Emanuel Hurwitz、西里托Kenneth Sillito
伊茉根•霍爾斯特Imogen Holst指揮英國室內樂團



 在二十世紀初期英國音樂的復興時代中,和艾爾加並駕齊驅的霍爾斯特(Gustav Holst 1874-1934),父親是瑞典人。

 其作風雖停留在後期浪漫派的格局當中,但因為使用英國民俗音樂和一些東方題材來創作,故也深受英國本土歡迎,代表作品首推作於1914-1916年的「行星組曲」。

 本輯由霍爾斯特的女兒伊茉根擔任指揮,演奏其父較少為人所知的管弦樂作品,其中部份作品並且經過她的改編。伊茉根的詮釋中肯,同時親自撰寫解說,是十分有價值的資料。

 跳脫一般人對霍爾斯特唯一的認知「行星組曲」,本輯收錄作品多樣而富變化,加上優秀的音效,無論是對愛樂者或發燒友,同樣具有吸引力。

1-2 兩首無言歌Op.22
 1 鄉村之歌
 2 行進之歌
3-5 賦格風協奏曲Op.40-2,為長笛、雙簧管與弦樂
6 選自「金鵝」的芭蕾音樂Ballet Music from the Golden Goose Op.45-1
7 夜曲,選自「摩爾風組曲Moorside Suite 1928」
8-10 二重協奏曲Op.49,為雙小提琴與管弦樂
11 抒情樂章,為中提琴與小型樂團
12-14 布魯克•葛林組曲Brook Green Suite,為弦樂
15 管弦樂奇想曲(艾摩根•霍爾斯特改編)
錄音:1970、1967年

原廠網頁

艾爾文指揮艾爾文
豎琴協奏曲、第二號大協奏曲、秋的傳說

Alwyn conducts Alwyn
William Alwyn: Concerto Grosso No.2 in G for String Orchestra, Autumn Legend for Cor Anglais and String Orchestra, "Lyra Angelica" Concerto for Harp and String Orchestra



CD編號:SRCD230
售價:540元

★TAS發燒名盤

豎琴:Osian Ellis
英國管:Geoffrey Browne
艾爾文William Alwyn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錄音:1979年

 出身於英國皇家音樂院,早年曾經擔任樂團長笛手,同時精通詩與畫的英國作曲家威廉.艾爾文(William Alwyn 1905-1985),一生寫下60多部劇情片和140多部記錄片的配樂,包括迪士尼公司於1960年出品的「海角一樂園」。

 此外,他還創作了由指揮大師巴畢羅里首演的交響曲,以及歌劇、室內樂、器樂協奏曲等,其後期浪漫派優美宜人的風格深受喜愛,是英國當代舉足輕重的作曲家之一。

 本輯由艾爾文親自指揮演奏他的第二號大協奏曲、為英國管與弦樂團的「秋的傳說」,以及為豎琴與弦樂團的協奏曲「萊拉•安潔莉卡」,他自然如泉湧般的樂思與忠實掌握樂器音色的能力,音樂只能用「美不勝收」來形容。

 本輯中豎琴協奏曲在LP時代曾多次入選TAS榜單,CD版本的音效依舊,而充滿田園風的豎琴美聲,更是令人難以抗拒。

1-3 G大調第二號為弦樂團的大協奏曲
4 秋的傳說,為英國管與弦樂團
5-8 豎琴與弦樂團協奏曲「萊拉•安潔莉卡」 ★TAS發燒名盤 (LP)

原廠網頁

芬濟:大提琴協奏曲、豎笛協奏曲
Finzi: Cello Concerto & Clarinet Concerto

CD編號:SRCD236
售價:540元

★LP時代TAS發燒名盤,首度CD發行

 出身於義大利與德國猶太家庭的英國作曲家芬濟(1901-1956),私塾自作曲家法瑞爾(Ernest Farrar)與管風琴家拜爾斯托(Edward Bairstow)。

 後經指揮家包特建議,拜在莫瑞斯(R.O. Morris)門下學習對位,並與作曲家佛古森(Howard Ferguson)與魯布拉(Edmund Rubbra)成為好友,更請益過大師霍爾斯特和佛漢•威廉士,其音樂則承襲自艾爾加、派瑞(Hubert Parry)與史丹佛(C.V. Stanford)等英國傳統。

 芬濟雖以歌曲與合唱作品在英國音樂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在器樂方面也有不凡的表現,本輯即收錄他作於1949年最受歡迎的豎笛協奏曲,以及他的最後一首器樂大作大提琴協奏曲,由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擔綱演奏。

 本片是馬友友生平處女作,細膩的琴藝與豐富的音樂性,在舒暢而溫暖的錄音下充滿不可抗拒的魅力。本片是首度以CD形式發行。

1-3 為豎笛與弦樂團的協奏曲Op.31
4-6 大提琴協奏曲Op.40
豎笛:約翰•丹曼John Denman
大提琴:馬友友
韓德利Vernon Handley指揮新愛樂與皇家愛樂管弦樂團
錄音:1976、1978年

原廠網頁

哈德利:a小調交響敘事曲「樹兒高」
芬濟:為男高音、合唱團與管弦樂頌歌「不朽靈魂」

Patrick Hadley: The Tress So High
Finzi: Intimations of Immortality


CD編號:SRCD238
售價:540元


★TAS發燒名盤


 出生於劍橋的英國作曲家派崔克•哈德利(1899-1973),早年學自聖羅南預備學校,後進入溫徹斯特學院,一次大戰時被徵召入伍,但不幸受傷而導致右腿膝蓋以下截肢。戰後在劍橋潘布羅克學院學習,接著於皇家音樂院受佛漢•威廉士指導作曲,並在指揮方面受包特(Adrian Boult)與沙堅特(Malcolm Sargent)影響頗巨,此時亦結識了戴流士、Ernest John Moeran、巴克斯、華爾頓、Alan Rawsthorne與Herbert Howells等當時英國最重要的作曲家。

 二次大戰期間他擔任劍橋大學音樂協會總監,戰後更獲選為音樂院院長直到1962年退休。哈德利的風格受戴流士音樂以及一定程度的民謠所影響,他有限的作品中包含各種類型的音樂,在宏觀而具浪漫抒情中充滿靈性與內省。本輯收錄他完成於1931年的重要傑作--交響敘事曲「樹兒高」,全曲四樂章,並在終樂章以民謠「樹兒高」為藍本,加入男中音與合唱團,其深刻內容與龐大氣勢,難免令人聯想到馬勒的同質作品。

 芬濟根據英國浪漫詩人渥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的頌歌「不朽靈魂」,為男高音、合唱團與管弦樂所作的同名大型作品,無論是對舊時光的緬懷或是對未來的憧憬,以至對大自然中最卑微的事物都可激起作曲者最深的感動,就如詩人所言「所有的好詩都是澎湃情感的自然流露」。此曲在恢弘的管弦樂與激昂的聲樂中,感人肺腑。這也是LP時代TAS榜上名盤。

哈德利Patrick Hadley 1899-1973:
1-4 a小調交響敘事曲「樹兒高」,為男中音、合唱團與管弦樂團
芬濟Gerald Finzi 1901-1956:
5-14 不朽靈魂Intimations of Immortality,為男高音、合唱團與管弦樂的頌歌
男中音:湯瑪斯•艾倫Thomas Allen
韓德利Vernon Handley指揮吉爾福德Guildford愛樂合唱團與新愛樂管弦樂團
男高音:伊安•帕崔吉Ian Partridge
韓德利Vernon Handley指揮吉爾福德Guildford愛樂合唱團與管弦樂團
錄音:1974、1978年

原廠網頁

 

包特爵士指揮莫倫:小交響曲、g小調交響曲、「化妝舞會」序曲
Ernest John Moeran: Sinfonietta, Symphony in g Minor & Overture for a Masque

CD編號:SRCD247
售價:540元


★企鵝評鑑:三星戴花

 1894年出生於赫斯頓,愛爾蘭裔的英國作曲家莫倫(Ernest John Moeran 1894-1950),在皇家音樂院先後跟隨史丹佛(Charles Villiers Stanford)與艾爾蘭(John Ireland)學習,其作品受英國民謠強烈影響,屬於如戴流士、佛漢•威廉士以及艾爾蘭等抒情風格,但卻在保守中擁有其冷峻的個人色彩。

 1944年完成的小交響曲,是為木管、雙法國號、雙小喇叭、打擊樂與弦樂而作。g小調交響曲則是受哈雷管弦樂團指揮哈替委託而作,花費十三年才完成,音樂中交雜著英國純樸的樂風與西貝流士的神秘氣息,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化妝舞會」序曲則受名製作人、女高音舒娃茲柯夫的先生,也是新愛樂管弦樂團創辦者李格(Walter Legge)委託而作,他同時也是此曲的受獻者。

 對英國近代音樂推廣不遺餘力的指揮大師包特爵士,他栩栩如生的管弦樂讓人見識到其不凡的功力。在這些道地的英國音樂中,他的恢宏氣勢與細膩感覺,無人能出其右。本片榮獲企鵝評鑑三星戴花實至名歸。

1-3 小交響曲,為木管、雙法國號、雙小喇叭、打擊樂與弦樂
4-7 g小調交響曲
8 「化妝舞會」序曲
包特爵士Sir Adrian Boult指揮
倫敦愛樂與新愛樂管弦樂團(化妝舞會)

錄音:1968(小交響曲)、1975(g小調交響曲)、1970(化妝舞會)

原廠網頁

英國作曲家的法國號協奏曲
British Horn Concertos

CD編號:SRCD316
售價:540元


★首度CD發行

 本輯收錄二次大戰後英國重要的法國號協奏曲,這些作品和英國偉大的法國號演奏家丹尼斯•布萊恩,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學自皇家音樂院的賈可布,這首協奏曲首演者就是丹尼斯•布萊恩。阿諾作於1955年的第二號法國號協奏曲,則題獻給布萊恩並由他首演。在皇家音樂院師承巴克斯的約克•鮑溫,除了作曲,他也是優秀的鋼琴家和法國號演奏家,他完成於1955年的法國號協奏曲,首演者仍然是布萊恩。

 吉爾伯•溫特生動活潑而有進行曲風的「獵人之月」,雖然由他的同僚約翰•貝登首演,布萊恩在他晚年則常以此曲作為宴會中的小品來演奏。以鋼琴家、雙簧管與作曲家身份活躍於英國的露絲•吉普斯女士,她的法國號協奏曲若非在布萊恩逝世之後才完成,相信首演的人應該不會是她的兒子。擔任本輯演奏的大衛•皮亞特,1988年以十四歲之齡獲選為英國國家廣播電台「青年音樂家」,1996年則是留聲機雜誌「年度最佳新人獎」得主,是新一代法國號演奏家的代表人物。他的技巧乾淨俐落,音色豐潤剔透,加上Lyrita真實自然的錄音,是難得一見的法國號協奏曲專輯。

1-3 賈可布Gordon Jacob:為法國號與弦樂的協奏曲
4-6 阿諾Malcolm Arnold:第二號為法國號協奏曲Op.58
7-9 約克•鮑溫York Bowen:為法國號、弦樂團與定音鼓的協奏曲Op150
10-12 露絲•吉普斯Ruth Gipps:法國號協奏曲Op.58
13 吉爾伯•溫特Gilbert Vinter:獵人之月Hunter's Moon
法國號:大衛•皮亞特David Pyatt
布萊斯威特Nicholas Braithwaite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錄音:1994 (1-9)、1996 (10-13)

原廠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