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倫羅桑/希伯萊小提琴曲輯
HEBRAIC LEGACIES / Aaron Rosand VIOLIN John Covelli PIANO

製造商:Audiofon
CD編號:CD-72033
售 價:480元

 有時候我覺得身為音樂及音響從業人員實在很「白目」,某一張CD已絕版或者是最近買不到的話,音響雜誌的總編、主編或者是主筆們,都特別喜歡拿這些大家都找不到的CD來播放或者測試之用,結果樂友們看了他們說到「嘴角全波(請用台語念)」,那種想買又想不到的感覺實在是一種虐待呢?

 這張融合了希伯萊聖歌與猶太民謠的音樂寶藏,被稱為「希伯萊遺產」的CD已在台灣唱片市場斷貨了蠻長的時間,原因是由於上一任代理「上和」己結束營業,所也暫時消失於台灣的樂友面前。

 Audiofon以鋼琴錄音聞名於世,老闆是一位律師,他們錄音的獨特之處,在於該公司堅持一貫以最少的剪接次數,在堂音豐富的錄音場地之中,以最為忠實且不減損臨場氣氛的方式,將音樂上的感動、細膩的演出紋理完整地紀錄下來。那麼Audiofon這家廠牌之中,有那一張CD是大家都要搶著買的?就是這一張希伯萊遺產啦。

 在所謂的地中海東岸,產生了歐洲世界的共同信仰--基督教,也是回教、猶太教的聖地,由於東西文化的匯集,也使得自古希伯來族所傳承下來的旋律有著迷人、神秘的特質。本輯收錄古典作曲家依猶太主題而寫的作品、以色列和中東地區的民謠,包括布魯赫的「晚禱」及奏鳴曲,阿胥隆的小品等名家名曲,清一色的猶太曲風,憂鬱感傷的旋律瀰漫在整張CD中,沉吟的旋律道盡了猶太民族無以名狀的哀愁,由於是出自猶太的曲調,所以曲子總是帶著有點感傷及哀愁,這也是猶太旋律令人覺得迷人與神秘的地方。

 演奏者 亞倫羅桑是近代著名的獨奏家,出生於美國的他,父親是波蘭人,母親是蘇聯人,十歲就展現其驚人的天賦,曾和雷納、伯恩斯坦、孔德拉辛等多位大師合作過,他的琴技是天衣無縫的天學,在現階段可說是頂尖的高手,他使用一瓜內里1741年的名琴,弓使用包威爾名弓(克萊斯勒曾使用過),鋼琴伴奏John Covelli也曾得過二項國際大賽金牌,小店認為他要是和五大廠牌簽約的話,以他的琴藝而言,他的知名度可能更加光芒萬丈,但是他要錄製的曲目可能又會被商業化導向而礙手礙腳,和大廠牌簽約是好是壞?就由各位樂友去評論囉。

 本片為什麼會那麼出名,就在於旋律扣人心弦般的優美好聽而且錄音非常好,雖只有二項樂器(小提琴與鋼琴)的演奏,但是卻把樂器之后--小提琴及樂器之王--鋼琴的音色之美表達出來,雖然曲子不是一般樂友非常熟的曲目,但是本站認為非常值得樂友用心去仔細去欣賞聆聽

 「除了九首淒美感人的珠玉之作外,本張唱片更可說是弦樂與鋼琴表現的試金石。別看本張唱片僅有兩種樂器貫穿全場,但卻是對於音響系統各環節上的一大考驗。在嚴苛的音響測試中,最難表現的莫過於弦樂的質感和鋼琴的觸鍵與共鳴,而室內樂的氣氛掌握,更是對於Hi-End音響最大的挑戰。

 本錄音中,亞倫•羅桑(Aaron Rosand)的小提琴演奏音色甜美多汁,聲音飽滿有肉,松香味適中但不粘膩;難得的是亞倫•羅桑演奏至高把位時,琴音仍保有的名琴獨特的高貴質感。處於伴奏地位約翰•柯凡力(John Covelli)演奏的鋼琴也是測試時的重點,晶瑩剔透又略帶木質韻味的堂音,非常清晰動人,整體平衡度上表現得不慍不火,堪稱為室內樂錄音中之經典之作。同時,在錄音中不小心收錄的極低頻噪訊,可提供您檢視該系統是否具備完整重播低頻響應的能力。  」

--音響論壇 評論

 為了一張CD,唱片公司及唱片行會想代理引進這個品牌,樂友們就可以知道這一張CD的魅力多大了。還有一點忘了說,各位樂友知道為什麼這一家廠牌常常缺貨嗎?因為老闆是律師,想壓製CD的經費常常不夠,所以全世界的唱片代理常常望穿秋水般的巴望他的「律師業績」好一點,業績好就有錢壓片,有錢壓片那麼全世界的代理就不會老是常斷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