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利斯坦演奏三大浪漫名家鋼琴作品SCHUBERT•SCHUMANN•LISZT

鋼琴/ 約瑟夫 卡利斯坦(PIANO/ JOSEPH KALICHSTEIN)
曲目:舒伯特:降E大調中版 / 舒曼:第一號鋼琴奏鳴曲 / 李斯特:兩首舒伯特與舒曼改編曲

製造商:Audiofon
CD編號:CD-72028
售價:480元

☆李文崔特大賽鋼琴首獎得主 中生代鋼琴家中的佼佼者
☆發燒名廠AUDIOFON錄音 鋼琴音粒渾圓結實 真實感十足

【前 言】:

 這一張是代理的老老老庫存,前天業務拿來我店裡,一聽之後(ONIX CD-1這一台CD唱盤,在RUN IN二個月之後,所播放的鋼琴很棒的^_^,而本店Musicalsound Max.Power訊號線之聲音能量也有關)。這種賣N年的專輯,相信代理也不敢再進(而且Audiofon財務狀況也不佳,有一天可能又會從此消失了)。

 本店只能說--有緣+識貨的樂友得之^_^,因為封面實在沒有特色。

【本 文】:

 一場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奏會,被紐約時代雜誌譽為「具有豪放但節制的音樂直覺,他洋溢年輕氣息的演出風格令人興奮且從不踰矩」的鋼琴家約瑟夫•卡利斯坦是1969年李文崔特大賽鋼琴首獎得主,也是中生代鋼琴家中的佼佼典範。

 卡利斯坦的演奏技巧精湛、演出風格精準熱情,多年來與巴倫波因、布列茲、普列文、杜特華等名指揮的合作經驗使他對音樂詮釋的觀點成熟精練,能自小處著眼,進而展現樂曲的最大格局。

 卡利斯坦擅長自貝多芬後的浪漫鋼琴音樂與巴托克及普羅高菲夫等現代鋼琴作品,而本集的舒伯特、舒曼與李斯特作品正是他的拿手好戲。全集整體演奏不論風格的純度、技巧的發揮、樂句的解讀與格局的廣度均極出色,正統浪漫氣質中更蘊藏他獨特的個人色彩。卡利斯坦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或許不如其他鋼琴大師,但透過本輯您可見識到他令人驚艷的演奏藝術,實力及功力絕不在許多已成名的大師之下。

 另外由美國知名發燒名廠AUDIOFON錄音之下,每一細節完整收錄,鋼琴音粒渾圓結實、堂音豐潤、真實感十足,實為不可多得之錄音典範之一。

【業界推薦】:發燒經典 / 音響論壇主筆 徐鵬博

卡利斯坦演奏舒伯特與舒曼

 首先登場的是曾經奪得1969年李文垂特大賽鋼琴首獎的卡利斯坦,他1946年出生於以色列的特拉維夫,12歲時就移民美國,進入茱麗亞音樂學院就讀,年僅23歲就在比賽舞台上獲得塞爾、塞爾金、史坦伯格等人無異議通過而奪得李文垂特比賽的冠軍,然後很順利地開啟他職業演奏家的生涯。雖然唱片灌錄記錄不多,但卡利斯坦可是一位演奏範圍可從貝多芬、布拉姆斯一路貫穿到巴爾托克、普羅高菲夫等人作品的能手,常與當前許多名指揮家合作現場演出。卡利斯坦不僅目前以獨奏者的身份活躍於歐美樂壇,同時他還和小提琴家拉雷多、大提琴家魯賓森合組了三重奏團,他們在美國的聲名相當顯赫,作曲家基許納(Leon Kirschner)還將他的第二號三重奏題獻給他們。

 在這張專輯裡,卡利斯坦演奏了舒伯特三首鋼琴小品D.946中的第二首、舒曼第一號鋼琴奏鳴曲,以及李斯特改編舒曼與舒伯特各一首歌曲。我反覆聽了這張專輯好幾次,不僅著眼於卡利斯坦的演奏風格,更著眼於一張好的浪漫派作品錄音應該展現什麼樣的演奏氛圍。卡利斯坦的詮釋的確夠浪漫,在很慢的速度設定之下緩緩地道出這些文藝音樂家的內心抒情感受,尤其是慢板的步調真是柔細得可以,當然你可以嫌這樣的演奏不夠「快刀斬亂麻」,但我想卡利斯坦本來應該就打算以較為沙龍風格的方式去演奏這些曲子吧!

 當然,這樣的演奏如果錄音平平,那麼聽起來就會被扼殺掉一些浪漫風味,顯得有些呆板無趣,所以囉!這也是我會一直反覆聆聽這張唱片的原因,不僅鋼琴的音粒收錄得相當飽滿,細節豐富,背景逸出的醇美泛音更是讓我鍾愛的重要理由。是的,要彈出這樣的感覺或許對職業演奏家來說是基本功,但是要把這些聲音完整收錄在唱片,重現在喇叭之前,那麼錄音師就要有相當的功力才行了。Peter McGrath是Audiofon的當家錄音工程師,現在任職於Wilson Audio,偶爾還會跨足其他唱片公司的錄音工作,事實上這三張鋼琴錄音都是他的傑作,琴聲都是一貫豐盈的真實美聲,有興趣的樂友不妨找一張同曲目錄音相比,就能知道Peter McGrath重現演奏現場的厲害之處。

原廠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