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森.法耶
邁阿密葛斯曼文化中心鋼琴獨奏會

NELSON FREIRE in Recital

 

 

製造商:Audiofon
CD編號:CD-72023/售價:460元
缺貨
NEWCDSI處理版/售價:490元

缺貨

香港CD聖經推薦

 古典的CD非常多,資深的樂友是不會傷腦筋,但是一般的樂友想找出一張曲目安排算是好聽的CD可能就有點傷腦筋,這時我往往會推薦樂友可以找一些「現場錄音」來聽看看,原因是因為現場錄音往往是音樂會現場所收錄下來,以音樂會所安排的曲目來說,應比專輯來的適合樂友們聆聽

 因為音樂會往往要考慮在一二個小時之內讓樂友們能對演奏家所演奏的音樂感到「滿意」才行,因為現場的聽眾可不是人人都是超高水準的內行古典樂迷,所以很多演奏會所按排的曲目往往會考慮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曲目,而且會將音樂會的起-承-轉-合安排得不致枯燥,這是透過CD聆聽現場錄音的樂趣,

 但是問題來了,現場錄音的專輯之中要找錄音很棒的CD那不是很簡單的事,因為現場實況錄音變數極多,而這一張演奏會的錄音就是一張音樂會演奏內容及錄音都非常棒的專輯。演奏者是鋼琴家尼爾森•法耶,他1944年生於巴西,自幼以擁有絕對音感的神童之姿入歐比諾與巴恩可(李斯特學生)門下;14歲於Rio de Janeiro國際鋼琴大賽以貝多芬皇帝鋼琴協奏曲的精湛演出技驚四座,並獲得獎學金前往維也納隨席哈佛深造,二十歲那年贏得李帕第獎章及里斯本國際大賽首獎,往後的演奏生涯一帆風順,與阿格麗希、基頓克雷默、麥斯基等知名音樂家交誼至厚。

 本集為法耶1984年於邁阿密葛斯曼文化中心的演出實況,曲目是以莫札特、德布西、阿爾班尼士、拉赫曼尼諾夫等演奏會常演奏的曲目為主,法耶身為名技派一脈傳人,技巧掌握之爐火純青自不在話下,當時紐約時報便給予:「每一首樂曲的演奏都像是以C大調演奏般毫不費力」。難能的是法耶音樂詮釋發乎本能,樂音間意境展露自然不造作,觸鍵之美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Audiofon以MK2麥克風及Mark Levison特製錄音器材收錄整場演奏會最真實況,場面之開闊、氣氛之熱烈、演奏之雍容聆來彷彿人在現場。不過外國的月亮不是比較圓,在樂章結束之間,還是有聆聽者亂放砲--鼓掌是也,透過本片傳真的錄音,聽起來蠻有趣的。

 本專輯被TAS及Stereophile異口同聲譽為當代最佳鋼琴錄音之一的專輯,有著極為傳神的現場感,而且鋼琴巨大的動態也被完美的捕捉下來,是試機最好的CD之一

 這一張睽違多時發燒名碟重現江湖,被遺忘的大師畢生顛峰之作,於發行當年便已享有盛名。可說Audiofon在台灣非常著名的名盤之一,隨著Audiofon公司在台重新被代理,喜歡鋼琴及現場演奏的古典樂迷們可不要錯過。

原廠說明 & 曲目:http://www.audiofonrecords.com/Freire/720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