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 Classics公司二張大提琴專輯

 說到Channel Classics這個小廠牌,我個人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古典蚊級小廠,小廠所簽的演奏家可能不是各位樂友常見到的巨星級的古典演奏家,但是據一些音樂老師們所言,Channel Classics所簽約錄音的演奏家也很有名,可惜的是國內識貨的樂友不是那麼多。也因此Channel Classics在國內代理的過程可以說「屢敗屢戰」,我的意思是每每都被識貨的唱片公司老闆引進,結果賣不好只好代理權結束,目前又有唱片公司引進的情形之下,就請各位資深的古典樂友好好把握此次機會囉。

 我在本站上常推薦一些蚊級小廠的古典音樂,我常常說大師名演早已成「定盤」,不用我們再「錦上添花」買的樂友就很多了。至於這些蚊級小廠所出的古典音樂,由於這些演奏家當然知道他們的名氣不如大唱片公司所塑造的巨星那麼大,所以小唱片公司在專輯製作精緻度,演奏家的自己要求往往更為嚴格(況且他們不用每年全世界趕場演奏之餘,有空再進錄音師催生一張專輯),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交響曲及管弦樂不論,以室內樂的角度而言,往往首重演奏者互相的合作默契,有關於這一點,在這些名氣不那麼響亮的演奏家來說,因為都不是巨星,所以不用搶壓軸,再加上可能長年一起合作演出的經驗,往往可以從他們專輯之中得到很多的特別的欣喜。

 古典音樂當然要欣賞大師的傑作,但是這些富有潛力的演奏家來說,可能只欠缺著一點運氣沒有被大唱片公司相中(或者說他們不願意),也許這些蚊級小廠的古典音樂,會帶給您另一種不同角度的思考及聆聽方向。本站下面所推薦的二張(套)CD,恰巧都是同一人也是大提琴演奏的專輯,至於好不好呢?您可以先看看Channel Classics這個廠牌的MARK--演奏大提琴的人,就知道了這廠牌對大提琴專輯應不會差到那裡。

彼耶特: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全集
彼耶特:大提琴/Paul Komen:古鋼琴

製造商:CHANNEL CLASSICS
CD編號:CCS-3592
售 價:900元(2CD)

 彼耶特Pieter Wispelwey,大提琴演奏家,從小在荷蘭與多位大師學習音樂,他的特色是能拉奏巴洛克大提琴及現代的大提琴。他的拉奏音樂感極佳,音樂性十足,又有音響性高超的技巧,拉奏的曲目包插由巴洛克時期的巴哈到現代樂的舒尼特克、卡特及更現代的曲目。

 他曾得過伊利沙白大獎及1985、1992荷蘭音樂大獎,他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及貝多芬、布拉姆斯大提琴奏鳴曲都有獨特成熟的詮釋。這二張CD都是本片就是由他演奏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鳴曲全集,在大提琴曲目裡可以說是經典而且好聽的曲目,他們的詮釋富有情感及充滿熱情之外,本片的特點在由和彼耶特長年合作的鋼琴演奏家Paul Komen一以古鋼琴伴奏。

 本片的錄音不能說最頂級錄音,但是對大提琴、古鋼琴的音色、質感均補捉得非常好,可能有些樂友會怕古鋼琴的音色會像大鍵琴一般只有鐺鐺的聲音,在本片的古鋼琴音色非常漂亮,「頻寬」雖不能和目前的現代鋼琴相比,但透過本片彼耶特及Paul Komen二人的詮釋,古鋼琴的合奏反而更貼近二人所要詮釋的味道。

 在老是動不動就要搬出老大師的老版本才能聽的古典樂評之中,我想只要稍微有聽古典的樂友可以把本套CD當作大師名版本之外可以嘗鮮的版本,至於資深的古典樂迷們則建議您們也可以以較深入的態度去聽看看。

蕭士塔高維奇:大提琴協奏曲
柯大宜: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

彼耶特:大提琴/奧地利室內交響樂團

製造商:CHANNEL CLASSICS
CD編號:CCS-15398
售 價:460元

 本片是彼耶特以1860年法國名琴Anonymous拉奏蕭士塔高維奇/大提琴協奏曲•柯大宜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尤其是柯大宜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可以說是對大提琴演奏家的一種技巧極大的考驗,彼耶特的拉奏可說是優秀得不得了,低弦沈穩而厚實,各位樂友可以聽看看這位對一般古典音樂迷比較不知道的大提琴家非常優秀的表現。

 本片的大提琴錄音非常優秀,如果以松香味來形容的話可以說「攻鼻」而不誇張,音響店拿來當作示範片都行,只要拿本片的柯大宜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一試便知,而且本曲有一特點--在短時間內就「高潮疊起」,所以即使對古典不內行的樂友在測試此曲時也不會「愛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