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日昇」
Stradivarius-The Sunrise

製造商:CISCO
CD編號:CCD-2014
/420
NEWCDSI處理版/售價:450元
   

 在小提琴的專輯裡面,市面上的專輯可以用多如牛毛來形容之,但是在歷代發燒友眼中呢?這一張「日昇」應該可以說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張

 原因在於本片中小提琴演奏家藤田容子使用的小提琴,乃是名匠史特拉底瓦里手製名為「日昇」的曠世名器,該琴特徵為琴身飾有貝殼及雕刻有精細紋理。

 一般說來小提琴琴身任何的人工雕飾均會對共鳴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日昇」卻反具備溫潤秀麗的基音,昂亮高音弦,極甜美且細緻的中、低聲部與整體滿溢松木的清香的與高貴氣質,不愧名匠手法,更顯本琴之珍貴稀罕。

 本集中是為紀念Sunrise這把名琴250週年紀念而錄製的,所以皆為展現這一把名琴飽滿優美的音質為目標,收錄包括馬斯奈「泰伊絲瞑思曲」、克萊斯勒「愛之喜」、「中國花鼓」及拉赫曼尼諾夫「練聲曲」四首經典小品及莫札特與貝多芬最出色的小提琴奏鳴曲。演奏者藤田容子的弓法細膩謹慎,音符的每個細節鋪陳均考慮周詳,雄倉惠子的伴奏與小提琴的演出絲絲合拍,並不曾喧賓奪主,整體演詮可謂屬標準型。

 本片完整展露豐潤錄音細節,有極高透明度與高低音延伸性,而略為浮凸的音場帶來較大的樂器形體,則令名琴絕頂弦音彷彿就在耳際,誠使本集成為聆樂之一大享受。

 小提琴名盤非常之多,但是本片在十餘年來一直有樂友尋找,買氣不斷實有其能耐,這就不是一般的小提琴名盤所能相提並論,琴體特別而不減損音樂性、曲目收集的悅耳性、錄音優異飽滿的音響性,所以本店認為本片是一張值得收藏的小提琴名盤。

1. K.J. Massenet: Meditation From Thais
2. Kreisler: Liebsleid
3. Krsieler: Tambourin Chinois
4. Rachmaninov:Vocalise Op 34-14
5. First Movement (Allegro Moderato)
6. Second Movement (Andante Sostenuto En Cantabile)
7. Third Movement (Allegro)
8. First Movement (Allegro)
9. Second Movement (Adagio Molt Espressivo)
10. Third Movement (Scherzo: Allegro Molt)
11. Fourth Movement (Rondo: Allegro non Tr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