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俠侶交響樂【CD+DVD雙碟版】

製造商:黃鐘音樂
一般版編號:WCD002(CD+DVD)/售價:480元 
精裝版編號:WCD002SP(書冊典藏版)/售價:680元 

 

 寫在最前頭,樂音小林的論點還是--如果台灣的樂友,自己都不支持和購買台灣作曲家精心製作的作品,那麼請不要奢求全世界的樂壇會想演奏、灌錄台灣作曲家的作品......。

 在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授課的黃輔棠先生,生平最佩服的就是金庸金大俠的武俠作品,金大俠的作品己超脫武俠小說的範圍,而應以世界名著來定義才對,只是武俠小說的意境實難譯成其他的語文,作家倪匡曾列了師兄師弟這武俠小說裡的關係,這就很難很達意的翻成英文。

 而瘋狂迷戀「金書」的作曲家黃輔棠黃先生,他花費了人生中最黃金的二十八個年頭,將金庸著作裡寫「情」寫得最透徹的《神鵰俠侶》編寫成交響樂組曲。

 將《神鵰俠侶》由文字轉換為美妙悠揚的音符雖然是件佳事,我想各位樂友可以想像要把華人世界中,幾乎成年男生(女生看武俠好像比較少吧^_^)人人都知的《神鵰俠侶》如此的長篇鉅著,由文字化為真正的管弦樂,單單分段章節譜曲就花了黃輔棠先生八年時間。

 單單分段章節譜曲就花了八年時間,全長六十分鐘的組曲共分「反出道觀」、「古墓師徒」、「俠之大者」、「黯然銷魂」、「海濤練劍」、「情是何物」、「群英賀壽」、「谷底重逢」等八段。黃輔棠認為,《神鵰俠侶》著重於「情」的描繪,因此他也以「意境」為主要思路,於八段樂章裡詮釋「人的各種感情」。黃輔棠並依據華格納的樂劇概念,讓每位角色都有特定的音樂旋律。 

 由將「問世間,情是何物」譜成賦格風的合唱曲開始,歷時二十八載,期間版本一再修訂,黃輔棠終於完成《神鵰俠侶》組曲。為了確認樂曲書寫完善,黃輔棠曾自費聘請「北京中央樂團」試奏,亦曾於台北、香港登台演出。一九九六年於「香港大會堂」表演時,金庸親自到場欣賞,還親筆題下「俠之大者交響樂會」八字,並建議黃輔棠朝有聲出版方向進行。

 的確,一部那麼優秀的台灣作曲家的音樂作品,是應該灌錄成有聲出版品才對。但我可以想見的是黃輔棠拿著這一部《神鵰俠侶》組曲,在台灣各唱片公司之間跑來跑去,求人出版灌錄卻沒有人要理的那種情形。

 在「乏人問津」的情形之下,但因金庸的這一番話,黃輔棠做了一個決定,他以一個教員的身份,「自掏腰包」花費兩萬美金(約新台幣六十七萬元),遠赴俄羅斯佛羅尼斯城(Voronezh),請老搭檔麥家樂指揮「佛羅尼斯交響樂團」演奏此部《神鵰俠侶》組曲,曲將曲子錄製成CD。

 我想也有很多樂友要問:為何大老遠去到俄羅斯錄音?黃輔棠回答得也很簡單:「因為台灣和大陸的樂團太昂貴了!」。這本來就是要由唱片公司主動灌錄或者政府文化相關部門輔助才對呀。

 好了,即然《神鵰俠侶》組曲母帶已錄製完成,那麼有沒有「慧眼識英雄」的唱片公司幫他出版、銷售發行呢?各位樂友不妨看一下本片最前頭的製造商--黃鐘出版社(在台南喔)就知道了。幸虧母帶後製有崔光宙教授的幫忙,要不然我看此專輯再加上請錄音師母帶後製處理、壓個500-1000套(CD+DVD喔),這些經費我看也已耗費了黃輔棠畢生的積蓄應不誇張(我想政府文化相關部門應要關心一下吧?)。

 所以這部已海峽二岸三地眾多行家高度評價,而且由台灣作曲家作曲的交響樂--《神鵰俠侶》組曲,在差點難產之後,終於和樂友見面。本店一到貨聆聽之後,就馬上放在本站首頁竭誠推薦。原因無他,除了因為由被樂界稱為「阿鏜」的黃輔棠先生,費時二十八年所完成的心血作品,以及為了出版本專輯而毅然投入畢生積蓄的精神深受感動之外,那麼樂友最在意的音樂內容呢?

 曾有樂友問過我用西洋管弦樂演奏中國人的作品會不會怪怪的?我曾答曰:管弦樂只是作曲家拿來表達他內心意圖的方法,就和「神雕俠侶」中楊過看著獨孤求敗之劍塚石刻道:「四十歲後,不希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勝之境。」一樣。

 另有樂友再問:那麼《神鵰俠侶》組曲真的能描寫出金庸「神雕俠侶」中的感覺嗎?我想這一點人人意見都不同,即使「神雕」一書,您我在二十歲觀看的感受,和三十、四十、五十歲時的感受也都不同的。

 《神鵰俠侶》組曲,就是黃輔棠先生以也長年研究、欣賞「神雕俠侶」一書後,描述出他心目中「神雕俠侶」所得之感受。

 那麼錄音的成就為何呢?據錄音師友人曾說道:在俄國錄製「神雕」時所用的錄音器材(本專輯DVD中有列出),相信全世界一些叫得出名號或者從業日久的錄音室,甚至個人錄音工作室中的錄音設備,都比這一套錄音器材優異+昂貴許多。但是「神雕」的錄音成果(含崔光宙教授的母帶後製工程),不但突破錄音器材的天限,而且最後的成品--本專輯的錄音效果,讓以身為同業中人的他感到汗顏。

 至於剛才說的母帶後製是音樂界資深樂評人崔光宙教授,二聲道的DAT母帶帶回台灣了之後,應很難再動一些手腳,發燒友不妨欣賞崔教授所調整出來的聲音美學是什麼吧。

 最近二岸三地都不約而同的推出大型的音樂作品,比如大陸那裡出版--描寫八位歷史上著名美女,由國樂演奏的--國色xrcd版,台灣國樂界的洛神組曲--曹丕與甄宓以及本片。以我個人長年經營唱片銷售的經驗,這代表全世界性的景氣開始回春(樂音小林的股市分析乎?),也代表了華人世界對大型的音樂作品的掌控能力已不輸給老外。

 最後,《神鵰俠侶》組曲這一套無論音樂和錄音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以如此便宜的售價,本店身為台灣唱片界的一員,豈可不推薦?

 但是也希望台灣包含二岸三地的樂友們能夠「自挑腰包」的以實際行動買下來。因為唯有您的購買,華人作曲家的作品才能浮上檯面。也才有能力持續的在市場上銷售,有銷售才有代表華人作曲家的作品能在全世界音樂圈,一直被演奏的可能(比如奧地利 維也納的「新年音樂會」),也才能打入洋人老外的音樂圈之中。

CD曲目:

 1.反出道觀2.古墓師徒3.俠之大者4.黯然銷魂5.海濤練劍6.情是何物7.群英賀壽8.谷底重逢 

DVD曲目:

 1.錄音花絮2.楊過主題與變化3.小龍女主題與變化4.郭靖5.郭襄6.「情是何物」從歌到曲7.「反出道觀」演出實況8.「俠之大者」演出實況9.「黯然銷魂」演出實況10.「海濤練劍」演出實況11.金庸與阿鏜 

 

專輯推薦

洛神組曲─曹丕與甄宓

製造商:如是我聞
CD編號:BD-1050
售價:
300元(2CD/精緻套裝)

☆音響論壇 197期總編特別推薦

國色 XRCD

製造商:瑞鳴唱片
XRCD編號:RMXRCD-004
售價:980元

 大陸的瑞鳴唱片,本店認為是大陸製作發燒級錄音和品質的大廠級唱片公司。

 本店已推薦了數張專輯,比如鍾愛一生辛寶兒 / 淺唱歲月竹宴鼓動心弦 XRCD等。都是在台灣叫好又叫座的天碟級作品。

 上個月代理就告之瑞鳴唱片即將要出版一張很棒的XRCD專輯,今天一到貨之後馬上拆來聽看看。原來「國色」就是以音樂檢描寫八位中國歷史上的美女,以八首樂曲,描繪千古以來最極致八位美人的神貌。

 本專輯精選收錄八首樂曲完全出於原創,作曲家史志有先生,完美結合民樂和西洋樂的表現特色,如此恢弘題材前人從未有過嘗試的唱片。瑞鳴唱片音樂特別邀請數十位國內外最出名的「國手樂師」演奏,特邀 大陸最出色頂級錄音師之一的李小沛先生進行錄音,在亞洲頂級的中央電視台480平方米錄音棚運用現已稀少的全模疑錄音技術,然後再在日本進行XRCD2的後期製作,並在日本壓片。

 根據唱片公司的話:「所以此張專輯從策劃到創作到製作完成,一直誠惶誠恐,千萬不敢唐突美人,亦不敢馬虎聽者。」而本來這張唱片在半年前已經可以出版,但由於製作者為追求至完美的效果,在錄製完一半曲目的時候全部推翻重新修改,如此用心地製作一張唱片,現在的確能的,足見製作者對傳統文化的投入與真摯誠意。

01 沉魚•西施浣紗 
02 落雁•昭君出塞 
03 閉月•貂禪弄影 
04 羞花•玉環新浴 
05 留仙•飛燕憐舞
06 驚鴻•甄妃挽髻
07 遏雲•寶珠乘鸞
08 化碟•香妃歸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