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娟 / 紅布綠花朵
Xiao juan / Green Flower

製造商:風潮音樂
CD編號:TCD-9204/售價:34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370元

城市中的吟唱 山谷裡的聲音
來自北京的清新民謠創作樂團 -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
成立十年紀念 獨立製作 首張原創大碟開花結果
十首歷經千次現場磨練的民謠創作 喧囂時代中最純粹的歌聲

 

 坦白說,樂音小林一般不會推薦風潮的這種........包裝的音樂,不是不好啦,而是覺得太常見到了,什麼地方都有,所以就懶的聽。

 今天風潮業務要來收退貨(2009/11/27),於是呢,連忙把要退的CD等拿出來,看到此片,本來還以為是孕婦出的專輯,比如媽媽寶寶要聽的 ,最後我才知是我誤解了,因為小娟她的腳不太方便,所以攝影師才如此取景

 因為店裡的機器在RUN一對樂音小林前天剛焊好且校聲完畢的
ACT Perfection訊號線(內部使用Furukawa PCOCC單結晶6N銅線蕊,樂音小林調出來的真的不錯 呵呵),所以就順手把此張「紅布綠花朵」放入CD唱盤一放...............,唔,這聲音很熟悉,有點像齊豫,又有點趙詠華,也有點像國外的民謠女歌手Eliza Gilkyson的歌聲。

 一直聽下去..........,還真的好聽耶,等一下風潮業務來店裡順便詢問,原來這女歌手小娟(好像很難紅的名字^_^)是來自內地的女歌手,以前就有在創作一些民謠歌曲,依附在一些他人的專輯裡面。而這一張專輯是她和其樂手夥伴成團十年來,首張獨立製作的第一張創作專輯。

 華人創作型的女歌手,樂音小林一向很樂意推薦。這位小娟代表著又有一位值得推薦的華人民謠女歌手的出現。內地的山川風光之下,所醞育出來的音樂創作格局和台灣不同,雖然這一張專輯創作上,樂音小林認為還不能稱之為華人民歌手專輯裡的「經典」,但是初發的專輯有其不著於商業票房這「相」的堅持,如果在小娟未來能夠繼續創作之後,回首來頭路時,這張專輯也非常珍貴的。
 

 小娟生來就是要這樣唱歌的!
這幾個人分別從湖北、新疆、內蒙古到了北京,似乎就是為了一起完成這個共同的音樂夢!

-- 陶曉清(台灣 資深音樂人)--

 小娟能將山谷、農村的環境頌讚出來,唱出真正山裡的聲音。
 歌裡面唱出很多人的憧憬,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作品!

--胡德夫(台灣 歌手)--

有些人一開口就會攝住你的靈魂,讓你把心放心交低;
那是一種近乎神性,卻又唾手可得的幸福。
聽小娟的歌,我就一次又一次的經歷這個幸福。

--林一峰(香港 城市民謠音樂人) --

《紅布綠花朵》就是一種空。如果我要最老實地寫下我的真實感受,我會寫:
聽《紅布綠花朵》,冒號,然後空上2000字的格子,然後,日期。

--李皖(武漢 樂評人) --
 
小娟的歌屬於哪個時代?它不屬於任何時代,因而適合任何一個時代的人去傾聽。
我相信民謠的力量,它來自生活與土地,它來自人們的心靈....
這張原創專輯《紅布綠花朵》可以讓人們去感受一下小娟的沒有華麗,只有美麗的世界。

--王小峰(北京 樂評人) --


【團員介紹】
☆ 小娟•王秀娟∣主唱&木吉他
 出生在湖北武漢,成長在熱愛音樂的家庭。
 三歲開始在鄰里間舉辦演唱會,仿若天籟的嗓音是上天的眷顧。
 幾乎每天堅持現場演出,由開始的刻意寫歌,發展?無意識創作,任旋律像河水一樣自然流淌。

☆ 黎 強∣木吉他&合音
 在新疆出生長大,自幼酷愛各種樂器。
 十五歲開始自學古典吉他,每天琴不離手。有人說他的吉他可以聽出古琴或琵琶的感覺,那是因為,他心中自有廣闊的天地,可以把吉他當成樂隊來彈奏。他是一個內心充滿童話與色彩的孩子,更是山谷裡的路,沒有路,人是沒有辦法往前走的。

☆ 劉曉光∣打擊樂&長笛&合音
 出生在內蒙古的爵士樂手,擅長薩克斯與鋼琴。
 融入山谷裡的居民,重新練習打擊樂與長笛,成為山谷裡不可缺少的聲音。
 多年沈浸在音樂之中,不忘修習書法,試煉內心的安寧與平靜。
 內心對美的嚮往,不是相互改變,而是融合,山谷裡的居民一起走入層次分明的季節。

◎參考資料(也可以YouTube一下)http://blog.xuite.net/wm_dsc/music/25693411

曲目
01 山谷裡的居民
02 紅布綠花朵
03 我的窗外
04 三隻小鳥
05 晚霞
06 我的家
07 心的世界
08 雨水澆花
09 一朵花
10 兩個人

小娟 / 紅布綠花朵--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