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製造商:雨果
CD編號:HRP-7163-2
售 價:370元
缺貨中

 1997年香港音響大展,有一張CD非常出風頭,不但很多音響廠商拿來示範之內,而且難得的是這一張CD不是過鹹水而來的西洋片哦,那就是由出版中國音樂著名的香港雨果唱門公司出版/上海音樂家協會少女合唱團演唱的--山童。

 這一張CD在台灣缺貨很久了,原因是前一陣子雨果在台灣的「良性」的轉移代理權(前一任代理風潮不殺出庫存,並從全省唱片行將雨果的CD全部回收,然後由下一任代理喜瑪拉雅吃下庫存,這種經營風格,在台灣每換一次代理就殺得血流成河 、CD賤價大拍賣的代理文化而言,實值得稱讚一番),所以造成本片在市面上斷市了一段時間,但是想找本片的樂友還是很多。

 本片主唱 上海音樂家協會少女合唱團成立於1994年,由中國著名的指揮家李金聲創建,團員年齡介於十至十七歲。曾於1996年參加香港國際兒童藝術節音樂會演出時,贏得「演奏演繹生動,技巧卓越,達到國際最優秀兒童合唱水準」的讚譽。

 在本專輯裡,在這些富有少女靈氣的合唱歌聲之下,她們演唱中國流傳以久的地方小調及民謠,比如--歌聲與微笑、山童、還有每個人在小學時代都曾唱過的「踏雪尋梅」、弘一大師不朽的名作「送別」等。由於此團聲音及年齡的特色,所以選曲及詮釋均顯得年輕有活力,非常的動聽,能滿足各階層的愛樂者,也就是本店CD推薦所強調的「雅俗共賞」。特別是第10首的「二泉映月」,本來由二胡獨奏曲,改編成二胡及合唱的搭配後,還是能強烈表達出作者舊社會飽嘗辛酸的感受和倔強不屈的性格。

 另外不知是近來做網頁寫CD推薦久了,結果感性的神經有點變敏銳的關係,有一天深夜之中,聽著這些少女所演唱的「送別」,聽到「天之涯,海之角....」竟然還流下男人感動的眼淚(您自己可以聽看看)。記得音響論壇 劉總編也曾為這一張CD推薦過,他認為這一張CD富有靈氣,我想各位樂友在聆聽及用此片調整音響之時,可以參考這一句話,我個人頗贊同此說法。

 本片由著名的錄音師--雨果的老闆易有伍先生親自操刀錄音,在最新的24Bit數位技術之下,不僅各聲部音場定位清晰,層次分明,更顯出這個少女合唱團甜美迷人的合唱之美,本店認為是演唱中國歌曲、民族之中最值得推薦的一張合唱音樂。加上頂級的錄音效果,背景聲之中很多細節都沒有遺漏,而且對一套系統中頻及感情表達力是一種考驗,發燒友拿來測試音響也非常適合。

 相信各位喜歡合唱音樂的樂友一定買了很多外國的合唱專輯,在這裡鄭重推薦這一張收錄中國著名民謠及經典歌曲改編成合唱曲的「山童」,這些十至十七歲的少女們所詮釋的技巧不是最完美,但是這一張「山童」就是能吸引著我及很多樂友一聽再聽,非商業考量的合唱團所表達的感情感染力,我想您從這一張「山童」之中就能明白。

雨果原廠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