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很值得掏腰包的精選唱片--雨林經典


製造商:雨林
CD編號:H-065
售價:400元
缺貨中

演唱:雨林群星
☆香港發燒音響18年週刊「過去一年聽過最靚聲的三張CD推薦」

一次過經歷雨林的過去未來

  這只唱片顧名思義是雨林成立之初到最近的精選,全碟十八首歌,集合了該公司六十多隻唱片的最精選,除了人聲演繹外亦有純樂器演奏,十八首歌來自十七隻不同唱片(許樂個人大碟占兩首歌,相信雨林十分重視許樂呢!),其中一首更加是青燕子合唱團尚未出版的新作品《草原兒女》,細嚼每一首優美樂曲,你可以聽到雨林的錄音技術正在不斷地進步。

  其實大部分發燒友家中都有一、兩隻雨林的唱片"看門口",但這只精選碟仍然有一些滄海遺珠值得你細聽,例如早期來自《戲竹2》的"月光下的鳳尾竹",亦屬大玩音效之作。

  講開音效,我覺得雨林出品越來越著重"音樂"原素,細心朋友會留意到,該公司早期作品有不少場景明顯是設計給我輩發燒友玩聲效,定位十分突出,人聲一左一右。不過近期雨林唱片漸漸回歸自然,以基本錄音質素著手,始終我們聽歌應該從音樂開始。

---《音響技術》2003年12月號---


  雨林製作近年出版了很多出色的唱片。它讓我們認識了許樂、陳潔麗、青燕子合唱組、三色馬、黑駿馬演唱組、馬小倩等。筆者雖自問欣賞過多張雨林的製作,相信仍會有部份走漏眼了。現時,雨林出版了一張名為《雨林經典》的精選唱片,看你是否全部都聽過?

  筆者擁有的第一張雨林製作是“青燕子演唱組”的《樂海留聲》,三位女孩子的演出給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甚獲好評的《聆極物語》中,就有許樂和青燕子演唱組的合作演出。在這張《雨林經典》一開首就是他們的“漁光曲”,這是一首作曲、作詞皆出色,編曲又很有心思的作品。女聲、男聲和小提琴在其他樂器的襯托下,交織出一幅很浪漫動人的畫面。整首歌的音效層次和空氣感豐富,確是一個非常出色的錄音。《聆極物語2》與前者班底差不多。選曲“野百合也有春天”是許樂、陳潔麗和黃韻的3人組合,編曲的王華也顯出他對音樂的熱誠和專業;他利用了結他和口琴作為歌曲的導奏,配合起音色十分甜美的兩位元女聲和許樂那溫柔醇厚的男聲,這已經極具音響效果了。套鼓、貝斯和電子合成器的切入,襯托著男女三重唱,構成一個holographic影像。接著的“孤獨的牧羊人”來自青燕子演唱組《樂海留聲》大碟,也是首值得一聽再聽的錄音,在此不多作介紹。青燕子成員的陳潔麗已成功作個人發展,先後推出過《心曲》和《一水隔天涯》。唱片中也選來了這兩張唱片“玫瑰心事”和“東山飄雨西山晴”,前者是一首情深的歌曲,而後者是鄧麗君的名曲,兩者均表現出陳的精湛歌藝;後者的錄音更達到示範級的水平。

  “草原兒女”是青燕子的新出品,編曲家王文光利用幾位元女孩子甜美的音色,配上胡琴、琵琶、笛子、弦樂,讓樂曲在躍動音符間展露出草原氣息,既有甜美的人聲,也有澎湃的音樂氣氛,實在是一首非常精彩的歌。

  除了上述的人聲製作外,雨林還有一些器樂的錄音,如《戲竹》、《胡弦論雨》、《茉莉芬芳》等;各位樂迷都可以在這張《雨林經典》中欣賞得到。這真是一張很值得掏腰包的精選唱片。

---《HI-FI音響》2004年1月號---

01.漁光曲
      選自《聆極物語》
02.野百合也有春天
      選自《聆極物語3》
03.孤獨的牧羊人
      選自《樂海留聲》
04.東山飄雨西山晴
      選自《一水隔天涯》
05.鐵塔淩雲
      選自《享受陽光》
06.草原兒女
      選自《青燕子交響詩》
07.愛的代價
      選自《閒情雅樂2》
08.行路難
      選自《許樂》
09.玫瑰心事
      選自《心曲》
10.思念
      選自《忘不了》
11.哎喲媽媽
      選自《閒情雅樂》
12.月光下的鳳尾竹
      選自《戲竹2》
13.達板城的姑娘
      選自《青葉城之戀》
14.知音
      選自《知音》
15.微塵
      選自《忘不了》
16.天各一方
      選自《許樂》
17.天涯歌女
      選自《胡弦亂語》
18.薑女淚
      選自《茉莉芬芳》


原廠網站:http://rfs.21hifi.com/htm/03cd/H-0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