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塵 電影配樂 SACD版

作曲 / 編曲 / 演奏:陳明章
演唱:許景淳 


製造商:絕響唱片
sacd編號:FRSACD-401
售 價:780元(CD均可以播放)
缺貨中

☆1987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台灣導演侯孝賢電影 
☆香港CD聖經上榜名片 

 在重溫這張原聲CD之前,我希望先帶大家重溫侯孝賢這部【戀戀風塵】的故事。

 民國六、七十年,一對農村長大的青梅竹馬戀人,國中畢業後一起到台北找工作,男孩到處打零工,晚上去補習班上課,女孩子則在小吃店當小妹。男孩每晚下課後騎著破舊的腳踏車穿過半個台北去接女孩下班,有時生意做得晚了,男孩就一個人站在對街癡癡地等。

 女孩每天工作,也最期望晚上腳踏車卡啦卡啦的聲音。女孩深夜收拾完桌椅碗筷,男孩愉快的載著她四處逛逛。他們看電影只能找最便宜的看,因為每月微薄的收入幾乎都已寄回家了。

 不久男孩要去當兵,在金門,三年。女孩用掉幾乎一整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千零九十六個信封(有一年是閏年) ,寫好地址,貼上郵票,要男孩帶去。這時他連她的手都還沒有牽過。三年後男孩當兵回來,女孩已經嫁人,是一個郵差。

 1986年,本土音樂大師陳明章以實而不華的簡樸空心吉他,勾劃出配合電影情節的完美樂章。整張專輯以陳明章極富人文氣息的創作貫連,穿插著許景淳優美的歌聲,就藉這簡單實在的音樂,這電影原聲帶獲得了1987年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同時,陳明章也藉此作品奠定了他的大師地位。

 當年CD版發行因水晶音樂的經營不順,讓此片消失了很久的時間,16年後的今天,台灣絕響唱片的陳老闆,以過人的眼光,委請國際著名的Fritz de With / STS digital(Marantz、Philips、Siltech、Kharma調音專屬顧問)所傾力調音製作刻版轉製【戀戀風塵】,將【戀戀風塵】以SACD的規格再版(CD唱盤可讀取),讓本專輯回復到最理想的狀態,即使以DSD再製的CD層,其聲音表現都勝過當年的一般CD版本。

 大家不能寄望錄音效果可藉DSD技術提升很多,事實上這原來母帶的錄音十分簡陋,屬於Home studio級的製作,難得的是母帶的後期處理由國際級發燒品牌STS digital操刀,他們並沒有故意修飾,粉刷華麗的味精,這張SACD卻保留了十分原汁原味的神韻。這不是什麼試機天碟,它最出色的地方是音樂本身,透過5.1的效果再版重現,大家可聽到更富空氣感的吉他和弦錄音。

 「戀戀風塵」一直長年掛在香港「CD聖經」榜上,CD聖經評道:......陳明章確實天才橫溢,因為他用自己的「爛吉他」彈奏出一段又一段樸實無華,但又動人心弦的主題,琴音清純似水.....,任何喜愛大自然與鄉間的城市人,相信都能領略吉他聲中入世而無奈的境界,部份樂曲配以許景淳的鋼琴與女聲伴唱,有畫龍點睛之效,可聽性之高不言而喻

 「戀戀風塵」雖然原始製作不是發燒片、頂級錄音室收音製作,但絕對是台灣音樂界的驕傲,在台灣音樂界可稱為經典之作,是一張可以和全世界經典的民族、世界、跨界音樂相提並論的專輯。

參考資料:無責任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