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水
RIVER OF SORROW

閔惠芬/二胡•古箏/李煒

製造商:FIM
CD編號:FIM-HDCD-032A/售價:550元(HDCD編碼處理)
缺貨中
K2HD編號:FIM-K2HD-077/售價:1150元
(線裝書式包裝•K2HD請參考聆的躍進--K2 HD MASTERING)
缺貨中
XRCD編號:XRCD-24-006/售價:1080元(XRCD24編碼處理,此版本為限量版)(*此版本為限量版,目前已絕版)
SACD編號:SACD-032A/售價:1300元(*此版本為限量版,目前已絕版)
LP編號:LP-002/售價:1600元/一套二張(180克•33轉和45轉各一張)(*此版本為限量版,目前已絕版)

2009/11/17本專輯的K2HD完全限量版,是以K2HD製作。
2004/02/14本專輯的XRCD完全限量版,是以XRCD24製作。
☆首批180克LP、SACD、XRCD是限量版,有著非常精美豐富的中文內文解說,賣完就絕版,請樂友把握珍藏。

 國樂CD主要的族群有限,但樂音小林認為會買國樂專輯的樂友,只要看到 本專輯「江河水」以上二位演奏者的組合,以及本片曲目就一定會下單買定。

 在這裡更要推薦給音響發燒友,一來這一張專輯錄音錄得非常棒(已得國內外音響雜誌一致背書肯定),二來這一張專輯的音樂性真可用FIM老闆馬濬先生在本專輯內文的序言標題--繞樑十日可以形容

 閔惠芬小姐可以說又再次突破她以往的成就,這一張專輯無論是錄音的成就或者是樂曲演奏的成就都是國樂的典範之作,無論是錄音還是演奏都是里程碑之一。在本片的中文解說之中,對本片的錄音以及樂曲解說、演奏者均有非常詳盡的說明,小店在此也不必再做文抄公了,請樂友們購買以後自行觀看。

 國樂一向對音響系統是一種考驗,音響系統聲音厚度不足者聽起來絕對會變成「薄薄一片」毫無悅耳感動可言(2005/01/01 小編按:店裡新買的ONIX CD-1這台CD唱盤的確不錯,在中價位是首選CD唱盤,值得推薦),如果音響系統的解析力夠但感情詮釋能力不夠,那麼聽起來也會變成呆板毫無生氣可言。

 本片可貴之處在於錄音不但非常優秀,演奏者隨著年歲增長所得的處世智慧之下,詮釋功力之深厚讓這些曲子有著更深一層的意境與感受。據一位唱片同業 曾說,有一次一位老顧客來訪,那位顧客聽完本片說道:他從不聽國樂,從不知國樂也可以這麼感人....云云。

 喜歡國樂的樂友這一片「江河水」是您值得擁有的專輯之外,對發燒友來說,估且不論本片的錄音效果,如果您是內行的音響發燒友,您要是知道當初閔惠芬小姐在錄完「江河水」之後,興高采烈的跑出錄音室向友人說道:我超越了自己了!相信您就知道又有一張國樂的傳奇錄音已誕生了!

 光聽閔惠芬小姐一言,此張專輯就值得收藏,閔惠芬小姐是誰?不知道並不丟臉^_^,看此張專輯的內文就知道了。

 在2005年樂音小林再度修改本文時,本來對本片的「內頁解說精裝+限量版SACD」採取懷疑態度,連我個人都在想--會「絕版」嗎?不僅我懷疑,很多樂友也很懷疑。結果--真的絕版了>_<,很多後知後覺的樂友才後悔沒有買到(個人 目前有的版本是CD版、SACD版、XRCD24版 、K2HD版)。

 在此也請樂友好好珍惜買得到的機會呀,首批壓版的聲音一定是最好的,至少以後拿來網拍也能賣到好價錢^_^。

 「江河水」這一張國樂專輯在2010年樂音小林重新回顧一下,不禁佩服FIM馬老闆可以發行這麼多版本。有關國樂且號稱發燒片的專輯,這幾年大陸發行很多,但後續能經典長銷這有待時間考証。

 但「江河水」能發行這麼多版本還有發燒友購買,其他人聲列為發燒片的專輯不計。光以國樂這領域來說,真的可以笑傲江湖了。

【業界評論】: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江河水」珍藏版

--音響論壇主編 劉名振--


 說來慚愧,我對國樂是沒什麼研究的,聽來聽去也就是那幾首家喻戶曉的曲子,更難談得上喜愛。但是最近,在我的音響系統中卻經常放著這張「江河水」珍藏版。不是為了測試音響,而是自己真心想要享受這張唱片帶給我的感動。這張唱片的兩位演奏家我都不熟悉,演奏二胡的閔惠芬女士是成名已久的演奏家,演奏古箏的李煒則是年輕新銳,但是不管是二胡或是古箏,這張唱片所展現出來的演奏都可謂神乎其技,真可謂是音樂、演奏、錄音三絕的優秀成果。

 在2000年進行錄音的時候,FIM馬濬就已經明智的選擇同時以DSD錄音系統跟Ampex ART102類比盤帶機同時進行收錄。錄音在溫哥華的Mushroom Studios進行,使用的麥克風有Sennheiser MKH-20、Schoeps 22 1-b、B&K 4007、Neumann KM84等等,麥克風前級是Grace 801,使用的鑑聽喇叭則為KRK E8,配合Grado RS-1耳機作為參考;所有使用的線材都是FIM自己的產品。說實在的,這些錄音器材並不算稀有,所以效果這麼好,應該要歸功於錄音師Jeff MEE與優秀的錄音室特性吧!

 我沒聽過原來的版本,所以無法推測這張由類比母帶經過XRCD24處理的版本到底帶有多少改進。但是無論是二胡柔中帶韌的琴音,還是古箏彈性與溼潤感兼備的彈奏,這張唱片都是第一等的音質與音色示範。尤其是二胡的拉奏,抑揚頓挫之間充滿了悽苦的情感,讓我第一次聽完一曲「江河水 」就溼了眼眶。奇怪,只有兩條弦的樂器,為何拉奏起來能夠表達的情感,卻更勝有著四條弦的小提琴?

 當然,李煒的古箏演奏也是一絕。雖然撥弦樂器無法展現像拉弦樂器那樣豐富細膩的音色變化,但是李煒的編曲卻讓古箏展現像鋼琴一般對比極為龐大的氣勢。在「昭君出塞」的雙手快速彈奏時,就好像千軍萬馬同時奔跑般,極度考驗音響的速度感與爆發力;而到了「高山流水」,我又感受到了以前課本上讀到的「輕攏慢捻抹復挑」原來就是這樣的精湛演奏!在單一個撥奏動作中,居然可以讓音高與強弱產生極為細緻婉約的變化。在「戲夢」一曲中則可以聽到古箏從高至低的寬廣音域,低音弦撥奏的時候也可以產生足夠的酥麻共鳴。我試著想找出西洋音樂中是否有如此變化多端的撥弦樂器,能夠想像到的,就只有加上電子效果器之後的電吉他堪能與之相比。

 最後要說的是,無論是古箏、二胡或揚琴,這張唱片所產生的琴音除了純淨的音質外,還帶著一種水汪汪的光澤感,這種聲音我相信任何人聽了都會喜歡。如果你聽完一曲「江河水」而還能不動容,不是你天生鐵石心腸,就是音響系統真的該檢討了。如果有靜電耳機或靜電喇叭的朋友,絕對要聽過這張唱片,才知道什麼叫做細膩的變化。

 你是否也因為缺乏好的錄音,而對國樂始終難以產生喜愛?其實只要任何喜愛音樂的人,聽到這張「江河水」應該都無法抗拒。這張唱片的演奏與錄音成績已經出眾,配上裡面中英對照的詳盡解說(英文解說均由馬濬自己翻譯),與兩位演奏者對於所演奏樂器的歷史演進介紹,還有漂亮的紙盒包裝,絕對夠資格讓每個音響迷珍藏一世。

No.

Contents Time
1 江河水River of Sorrow 7:11
2 昭君出塞Lady Zhao Jun Bidding Farewell over the Frontier 9:18
3 漁舟唱晚Fishermen singing the night song 7:09
4 高山流水Lofty Mountain and Gushing Cascade 3:11
5 賽馬The Horse Racing 1:44
6 戲夢Mood & Dream or an Opera        3:50
7 二泉映月Moonlight over Cascade Erquan  5:56
8 蕉窗夜雨Night Rain Falling on the plantain Tree outside the window 4:17
9 游園A Maiden's Dream in a Chinese Garden  5:23
10 春江花月夜Moonlight over the Flowery River in Spring 9:34
11 寒鴉戲水Ospreys Frolicking with Water on a Cold Wintry Day 5:26

 

江河水--樂音唱片行

江河水K2HD版--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