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寶兒 / 淺唱歲月 


製造商:瑞鳴唱片
CD編號:CCD-1923
CDSI昇級處理/售價:400元
(樂音十一週年慶,特別予以CDSI昇級處理)

【樂音小林按】:

 本片因為經由CDSI昇級處理之後差別甚大,無論細節、樂器質感都有很大提昇。

 所以樂音十一週年慶,特別在售出前全部經CDSI昇級處理,限量100張。

【本 文】:

 這是一張新到貨的國語專輯。由大陸那裡所發行的,在代理還沒有進口之前,代理曾詢問過我個人的意見,一看代理透過「QQ」傳來的CD封面,專輯叫「辛寶兒 / 淺唱歲月」,辛寶兒??倒沒有聽過大陸女歌手有取這怪名字的,但是封面真是好^_^,我說好........,是封面中間部位好。

 我透過QQ告之代理,鐵定男性發燒友會買.....封面(樂音小林的偶像是才、色、藝三絕的馬小倩李爍是也,改天去香港去要簽名^_^)。不過「辛寶兒 / 淺唱歲月」封面養眼好看對我輩25歲以上熟男是很有效,但音樂內容呢?代理很有把握,於是我先叫個30張再說。

 一到貨之後,才拆了在店裡聆聽,店裡二位熟男級+音響發友班長級的男生,馬上就問我在放那一張?我拿封面給他們看,一看之下對封面的設計就有好感,再聽之下好感更甚,所以統統買回去。

 老實說,台灣興起了一股進大陸CD的熱潮之後,目前首批先發部隊所引進的專輯都是樂友所認可的,而演唱的也以國語經典的歌曲居多(說難聽一點叫「口水歌」),但為什麼那麼多港台的發燒友會捧場購買呢?

 原因之一在於專輯的錄音,老實講這一點台灣國語樂界要檢討了,很多燒友對台灣國語樂界的錄音都覺得「悶」、頻寬展不開,而這一點香港和大陸的國語(普通話)專輯,不但錄音頂級的很多之外,一些一般級的錄音也不差(台灣代理已挑過也有關)。

 第二,我認為是香港和大陸,尤其是大陸最可怕的優勢在於--歌手的實力,發燒友很多聆聽了這麼多大陸來的國語專輯,其男女歌手的歌喉實力明顯都非常優異,其歌唱實力並不用透過錄音室過多修飾,這一點是國內一般只重長相但歌唱實力不佳的男女偶像級歌手最吃虧的地方。

 第三點呢,就是剛才提到的歌手的外表,如果有歌唱實力再加上有吸引樂友的長相,那麼就成功了一半(小編按:孫燕姿我從不覺得她好看,但有一張Swatch海報......呵呵,值得收藏)目前大陸、香港很多引進到台灣的國語專輯很多都有此特色。

 像我熱烈推薦的李爍、馬小倩,楊曼莉等都是,那黃紅英...........還好啦,雨果易老闆太會取攝影角度^_^,目前大陸引進台灣的國語專輯以這三點特色和演唱國語經典的歌曲居多。要是讓大陸那裡的製作人學到台灣目前流行和喜歡的品味,再加上動不動就優異的錄音(而且有愈來愈好的趨勢),那台灣國語流行歌壇危矣。

 目前大陸引進的國語專輯很多,歌手的實力是沒有話講,但是都唱經典歌曲的話,聽多也會膩。不過這張辛寶兒 / 淺唱歲月,除了封面很養眼之外,其歌唱內容還是會給聆聽者不膩的新鮮感,原因在於由台、中、港多位實力派演奏者的伴奏和製作人所製作出來多元化的音樂風格,改變了一般樂友對「口水歌」的概念。因為一般口水歌的伴奏都很簡單的,而這一張專輯正視了一般口水歌的缺點,以風格統一但演奏更多元化的特色,讓這一張專輯擺脫了口水歌的限制,再加上精美的內頁攝影和解說,已成為一張真正傑出的國語專輯。 

 製作人黃小秋...........這我不認識,相信在大陸很有名,據CD內頁中寫著黃小秋是中央電視台2004年春節晚會音樂總監,多部著名電影、電視劇音樂製作人,曾為幾百條片頭和廣告作曲,監製過多次大型文藝晚會,由他編曲和製作的這張專輯,自然非同於一般(請看內頁解說)。

 至於本專輯演奏的樂手,有大陸國家交響樂團的小提琴首席劉雲志,曾為張惠妹、周華健、蔡琴等編曲的台灣吉他聖手江建明、菲律賓鼓手多米尼克、國內一流的簫笛大師戴亞、青春靚麗的女子四重奏……,這些都是目前大陸音樂界中的頂尖樂手,他們伴奏的風格演奏多元,Jazz、Bossanova、鄉村音樂等都有融合在內,使這些名曲有著新的生命。

 演唱者辛寶兒,她的來頭我查了一下大陸的音樂網站也很少人知道,但辛寶兒的女中低音歌喉,很符合台灣發燒友的味道,她的歌聲溫暖感性,而且表達出熟女那種成熟迷人的韻味(太年輕的樂友不懂..........沒關係啦,就和爵士樂一樣,年紀大了就懂),她演唱1970-1990年代著名的國語和英文歌曲。她的歌聲是輕鬆的,慵懶的、自由的,沒有喧鬧激情,有的只有淡淡的回憶,以我個人的感覺就好像逛逛秋天的北京胡同那種感覺,有著內文中說的歲月流逝,也有著每個人內心中最柔軟的想念。

 本專輯的錄音採用類比錄音,使用珍貴的NM900麥克風,使這張唱片音色靚絕。辛寶兒的聲音有點像蔡琴,但她的聲音中又有點鼻音的特色,我個人認為「辛寶兒」這的演唱音域,蠻適合測試台灣音響室裡中低頻駐波會不會嚴重,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播放出來「鼻音變鼻塞」就不對了,要是系統播放出來的辛寶兒的聲音變肥肥腫腫的,那貴府音響室就問題大啦^_^。

 製造商瑞鳴唱片,本店已推薦了三張,我想在大陸的唱片公司之中,此唱片公司製作用心,風格多元,值得樂友注意(但台灣樂界不要看到小店在此一說,又搶代理搶成一團就好了^_^)。

 這一張國語演唱專輯,讓我注意到了一個新歌手辛寶兒的乳溝....啊 不是,是歌唱的詮釋實力,有樂友還認為比蔡琴還好。是近來大陸的國語專輯之中非常值得購買的一張,不過,是推薦給25歲以上熟男、熟女年紀的樂友,年紀太小怕不能感受。

 因為這些名曲就是要由「熟女」的成熟心境,所詮釋演唱才能領會詮釋的境界呀!

01. 啟程的日子
02. 老情人
03. 被遺忘的時光
04. 傷心小站
05. 出境入境
06. 落葉
07. 冷冷的夏
08.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09. 忘不了
10. 似水流年
11. 我的心裡沒有他
12. 花祭

瑞鳴唱片
其他重要推薦

鍾愛一生

製造商:太平洋影音
CD編號:PCD-6391
售 價:430元

☆CD聖經推薦
☆呂思清羊羊伉儷情深聯袂 傾城名琴璀璨演繹 如水歲月中的情歌舊夢

呂思清以價值連城之Guameri名琴演奏多首以愛情為主題的中國名曲,演繹水準與意境之高已毋庸置疑,他的太太羊羊在碟中也演唱了幾首流行曲,羊羊聲線之美與唱功之佳絕對是名家級數(樂音小林按:深感贊同),呂思清在這幾首歌中以小提琴為妻子伴,琴聲與女聲合拍到天衣無縫,令人忍不住要一再播唱,在此碟中發燒友可以欣賞錄音師李小沛錄製的琴聲和女聲是何等真實動人

--香港CD聖經--

參考資料

竹宴

☆香港發燒音響18年週刊「過去一年聽過最靚聲的三張CD推薦」

 由大陸著名錄音師 李小沛所錄製的專輯,李小沛就是「炎黃第一鼓」和近來熱賣的「鼓動天地XRCD版」的錄音師。

鼓動心弦

XRCD編號:RMXRCD-001
售價:
880元

難以置信的節奏魅力 打擊樂天碟的高端終結者
在鐘鼓齊鳴中 為金光燦爛的輝煌所震懾
全面體現鼓弦交織的完美魅力 精湛原創 民族風情

「這是一張集合了東西各國打擊樂器、傳統旋律與現代作曲編曲技巧等娛樂要素於一身的精緻唱片,不由得讓我對對岸的唱片製作眼光與能力另眼相看。

 不僅有傳統打擊樂器專輯威猛雄壯的打擊樂器演出,還搭配了鋼琴、女高音、管樂、絲竹之聲等等不同樂器演奏,讓音樂充滿了旋律性。除了史志友的作曲外,還採用了新疆、雲南、蒙古、韓國等地的民謠,配合當地傳統打擊樂器,營造出巧妙的異國風情。打擊樂器由東方歌舞團的打擊樂首席陳崴作為主角,操弄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掌握不同風格樂曲有如行雲流水般自然流暢,更增添了專輯的可聽性。

 錄音由錄製過「炎黃第一鼓」等效果卓絕唱片的李小沛操刀,加上JVC著名的20bit K2母帶處理技術與XRCD製作方式,音效果然超群!

 光聽那鼓聲隆隆的低頻按摩效果、鼓槌敲擊鼓皮時的猛烈衝擊力與彈性、還有各種打擊樂器精緻獨特的音色、木管活靈活現的氣流四竄空氣感,就會讓所有音響迷們龍心大悅。

 在動態與氣勢、細節與層次等項目,這張唱片都有著一流的測試示範水準。

音響論壇主編:劉名振」

1. 赤壁戰鼓   War Drums in Red Cliff
2. 一杯美酒  A Glass of Mellow Wine 
3. 大地陽光  Earth and Sunshine
4. 龜兔賽跑 The Hare and the Tortoise
5. 道拉基 Balloom Flower
6. 戈壁騎兵 Cavalry in Desert
7. 古剎南無 Ksana Namas
8. 褐色的駿馬 Brown Courser
9. 五彩雲霞 Gorgeous Rosy Clouds
10. 唱游無垠 Sing for Boundless Trav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