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寧靜--成公亮古琴獨奏

製造商:如是我聞
CD編號 BD1084
售價:290元


☆當代中國音樂家成公亮2006最新古琴獨奏精選
☆將帶領您進入空靈冥想的禪修境界!
☆2003年古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溫潤深厚、取源自心靈的演奏,日本當代哲人加藤週一評論為「內心情感的極致」。
☆成公亮老師曾任職於南華大學,擔任民族音樂學系客座教授。


  琴是古代君子的比德之物,孔子、嵇康、臨濟普庵都擅於鼓琴,以琴體道。因此,古琴所包含的中國古典文化價值與意義,遠遠超過了它的音樂價值與意義。

  這張專輯的特色就在於,以清末民初著名琴家葉詩夢收藏的唐琴「秋籟」所演奏。1985年成公亮於濟南得此琴殘軀,同年夏月修復.其音微妙而細膩,圓潤而綿長,深得成公亮喜愛。因此,「秋籟」跟隨成公亮遊歷過歐洲、日本、香港、台灣,與西方的長笛、女高音進行過即興的對話。

  成公亮的琴手法細緻,情意深邃,彈到情深處,總有折心驚骨之感。此張專輯收錄成公亮的古譜解譯(即稱為“打譜”)的琴曲和改編的琴曲等,共七首。打譜琴曲中有成公亮於1990年為大陸電視劇「孔子」所打出的主題曲「文王操」等四首,改編的琴曲有「聽松」、「鳳翔千仞」,還有一首他久負盛名的古曲演繹「憶故人」。

  這些悠遠超邁的樂聲,絕對會為你的心靈帶來最深沉的激盪,也帶你進入空靈冥想的禪修境界,凡塵俗世的種種煩擾將隨清音而遠離。

原廠網頁

曲 目:

1.桃源春曉 06:48
2.憶故人 09:58
3.聽松 04:44
4.明君 11:56
5.洞庭秋思 03:40
6.文王操 10:41
7.鳳翔千仞(古琴獨奏,簫、編鐘編磬助奏) 08:28

※《秋籟》琴介紹

  唐琴,仲尼式。琴體渾圓修長,漆色深褐,斷紋如冰裂。其音微妙而細膩,圓潤而綿長。琴底篆刻“秋籟”並“德齋珍藏”,腹內朱書“大唐開元三年 李晉製”。曾由清末民初著名琴家葉詩夢收藏,一九八五年成公亮於濟南得此琴殘軀,同年夏月修復。秋為天氣,籟為音聲。秋籟者,天籟也。

 《莊子》曰:“夫天籟者,吹萬不同,而使其自己也,鹹其自取,怒其者誰邪?”故豐富之音樂,皆自然之體現。古人雲:“樹樹秋聲,山山寒色”,即此意邪?

※樂曲簡介摘要

  這次錄音使用的樂器除唐琴“秋籟”外,編鐘、編磬為南京博物院收藏的先秦出土文物原件。

 文物出土於江蘇鎮江地區丹徒大港鎮沿江山脈周代墓群中的“北山頂墓”,這是吳國王室或貴族的墓地,也可能是春秋晚期舒國王室或貴族受西方楚人勢力擠壓逃至吳國死後埋葬該地。出土的青銅編鐘完好無損,音階齊備,音色古樸醇厚,石編磬聲音玲瓏剔透,但有部分殘損,殘損部分選取春秋戰國之際的邳州九女墩墓(今江蘇北端徐州地區)出土的編磬作補充,兩墓的編鐘編磬音律高度竟然一致到可以在今天實用演奏,莫不使人驚歎古人的智慧和高度的科技水平,驚歎我國兩千多年前古代文明的輝煌。

  國家級文物編鐘編磬原件離開博物院庫房去錄音棚被擊奏錄音,原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事情,這次錄音能破例實現得益於1999年9月南京博物院新落成的藝術陳列館開館舉行盛大慶典活動出版的一張光碟,千年古樂器演奏的千年古曲《鳳翔千仞》是該光碟中安排的重要曲目,因而此曲的錄音極為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