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樂韻


製造商:風行唱片
CD編號:AM-6002
售 價:580元

☆香港CD聖經推薦

 本專輯之內,收錄著老一代國樂大師如王粵生,陳自更新,林風等大師所演繹十四首中國名曲。CD聖經評曰:「.....碟中收入中樂名曲十多首,製作者在選曲方面顯然下了一番功夫,因為這些樂曲雖然由多個不同的錄音精選出來,但聽感上不但風格統一而且一氣呵成,而且事實上是首首都動聽兼Hi-Fi......」。

 「天風樂韻」在專輯內文之中的解說非常詳盡,從前言、中樂的源流、中樂的特徵到如何欣賞中樂,已將中樂歷史到欣賞都有詳盡的解說,在專輯的內文說明上,實要替發行製作的唱片公司鼓掌鼓勵一下。本專輯的母帶重新處理於加拿大的「KDA」2 Processing 以24 bit/96KHZ及POW-r 重新處理,再交由美國的JVC以Digital K2及K2 LaserCutting壓印,音效實比當年原版更靚聲。

 這裡說一件有趣的事情和各位樂友分享,有一位年輕的樂友來小店裡時剛好聆聽到這一張CD,他是學國樂的,聽著聽著他眉頭有點問號產生,於是我問他有什麼問題嗎?他說和他平日在家裡透過床頭音響所聽的國樂不一樣,他說我這裡所播放出來的音樂細節多很多,而在家裡他從床頭音響所聽到的國樂細節沒有那麼明顯。也因此他一直以為國樂CD的錄音就是像他平日聽到的一樣,糊糊地,只可以欣賞旋律,結果今天他感覺很像平日在學校練習國樂時的那種現場氣氛,才明白原來CD的錄音是可以類似現場的。

 說明半天,問題來了,這些珍貴的老類比母帶如何回春呢?各位樂友聽了非常非常多的老母帶再製成CD、SACD、DVD-AUDIO都不太明白吧^^,在這裡也要賣一個關子,有關母帶再製成新一代CD和SACD等規格,在本專輯內文之中也是說明非常詳盡,如果我記憶無誤的話,可能是有中文解說之中對母帶處理說明得最多且詳盡的。

 此外,專輯之中史無前例收錄四段數碼製作的演進示範(同樣地解說很詳細),從同一首曲子以四種不同時期的母帶製作方式,發燒友就可以了解到數碼技術從1984年早期到如今最新的數碼科技進步到底有多少,您可能會大吃一驚哦。

 寫了半天,再重看一次上面所寫的文字時,發現寫了好幾次「非常詳盡」,是的,光為了內頁珍貴的音樂、錄音解說資料就值得推薦本片,更何況有著十四首大師演繹的國樂名曲及優秀的錄音呢,值得推薦給大家。

【專輯曲目】:

1.十面埋伏
2.秦腔主題隨想曲
3.飛花點翠
4.黃鶯亮翅
5.燈月交輝
6.賽馬
7.送我一枝玫瑰花
8.連環扣
9.三六板
10.雪中燕
11.高山流水
12.小放牛
13.三疊愁
14.鷓鴣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