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天空

製造商:新藝寶
20週年24K金版編號:
8897283/售價:750元(日本製造,限量)
xrcd版編號:844423-2/售價:980元
(暫缺)
LP版編號:CP-10183A/售價:1500元(180克LP)
(暫缺)

  樂音小林對王菲是沒有什麼偏見,王菲勇於創新求變,效果是見人見智,但不可否認的,王菲在當今新一代的華人女歌星界之中實有其獨樹一幟的味道,而且有著「阿姐級」的地位。

  在王菲的專輯之中,我個人對這一張「天空」比較有興趣。其實這一張CD的普通版,早就是發燒友喜愛的國語專輯之一。此專輯是王菲的第二張國語大碟,於1994年11月10日在台灣發行,由福茂(Decca)製作。一共10首歌曲,1首「掙脫」是之前6月粵語專輯《胡思亂想》中的「夢中人」重新填國語詞而成。這張專輯摒棄了香港歌手拿粵語歌重填國語詞發行的做法,幾乎全是台灣音樂人的原創。特別的是10首歌的曲名都是雙字。《天空》當年也延用了王菲第一張國語專輯《謎》中的名字「王靖雯」發行。音樂上也依然延續了抒情情歌的路線,曲風上並無更大突破。但全專輯曲目編排概念統一,旋律優美耐聽,用簡單的配器及王菲的獨特聲線貫穿《天空》空靈的主題,在口碑及商業上獲得相當的成功。

也因為在通俗和耐聽上這點抓的很好,
王菲以感性高亢的歌聲唱出她要演繹的感覺,那種發自內心的感性演繹 ,也讓大家認為《天空》是王菲最經典、最乾淨、最明亮的專輯。唱片業界也將《天空》視為國語唱片市場的一張典範。《天空》是王菲迄今也是銷量最高的一張專輯,單單臺灣銷量便突破百萬張。「天空」、「棋子」、「矜持」等經典名曲也使王菲的知名度大增,是她登上天后寶座的一大里程碑。 《天空》大賣後,王菲開始了更多音樂上的嘗試,此後無論國語或是粵語市場,都更走向了自己喜歡的音樂道路。

 在國語流行唱片之中優秀的錄音並不是非常多,王菲的這一張「天空」,如今加上JVC 的XRCD2超解析技術處理技術,以目前CD唱片製造的最高科技,讓這一張CD的錄音效果達到最頂峰(XRCD不需要任何的解碼晶片或者DAC,在任何的CD唱盤都可以享受到XRCD的好處),讓這一張國語專輯已列入經典地位的國語女聲專輯,同時也是一張國語專輯之中少數的極品女聲發燒天碟

2005年2月底,天空的180克LP版的發行,相信多年之後,天空的LP又再是那時新一代樂友想在網拍上搜藏的目標。

 

1. 天空

2. 棋子

3. 天使

4. 影子

5. 天空 (UNPLUGGED)

6. 眷戀

7. 不變

8. 矜持

9. 掙脫

10. 誓言

20週年24K金版

xrc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