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古堡奇鋒•冰河仙境之旅

☆本遊記照片多,如果不能完全顯示,請按「重新整理」或者「顯示圖片」

 

第三天0710(下)哈修塔特Hallstatt--聖沃夫岡(St. Wolfgang) (2001/07/05 V1.0版)

 看著離巴士愈來愈遠的高薩湖,實有點不捨,如果能夠停留二小時那該多好呀,不捨歸不捨,我們一團人還是往下一站哈修塔特Hallstat前進,這時的天色沒有什麼陽光,灰灰暗暗的一片,經過剛才在高薩湖旁爬上爬下的折騰,一上車坐定之後覺得腰痛有加劇的趨勢,於是我拿出放在背包之中的暖暖包,把它搓熱之後放在腰椎的地方熱敷,希望能夠讓腰痛好一點。

 回國將近一年,利用零碎的時間斷斷續續地寫這奧地利遊記的日子裡,參考一些有關奧地利的旅遊資料,看了很多網站上網友的旅遊心得,我發現很多網友即使從奧地利回台灣多年之後,對哈修塔特Hallstatt的記憶還是無法忘懷的。哈修塔特在歷史及文化上均有其獨特之美,也因此隨同其他五個奧地利著名的景點--斯梅林鐵道、熊布朗皇宮、薩爾斯堡、格拉茲、多瑙河的瓦荷河谷,一並名列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之中。

 這六個地點都可以說是奧地利值得一遊的地方,只不過以我個人來說,較喜歡樸素的小鎮風光以及湖光山色,所以對哈修塔特Hallstatt以及瓦荷河谷記憶特別深刻。昨天和老婆聊天時聊到:如果有一天重回奧地利的話,有那幾個地方要重遊?我們都認為哈修塔特Hallstatt、瓦荷河谷、聖沃夫岡St. Wolfgang、薩爾茲堡Salzburg、茵斯布魯克Innsbruck、維也納等附近都要重遊。在網路上曾看到一篇遊記將哈修塔特Hallstatt譽為--是個退休的好地方,只可惜這種願望不容易達成。因為奧地利對這種全世界著名的風景名勝區的「人口管制(亦即移民限制)」非常嚴格,哈修塔特這小鎮,除非有居民搬出,要不然是不允許「閒雜人等」隨便搬入的,絕不會像台灣風景區一樣沒有相關法令管制,以致日後外來人口暴增、雜亂的建築破壞了原來的美感,所以想到哈修塔特Hallstatt退休養老的願望,我想在現實上是不太可能的。

 我們的巴士延著公路從高薩湖一路走了很久,經過一個隧道之後,眼前為之一亮,原來我們來到了哈修塔特Hallstatt湖區。巴士尚未停定,我恨不得直接推開車窗跳下車來,因為期盼了一二十年的夢幻美景竟然近在眼前,心中的悸動實非言語得以形容。只可惜天色不夠明亮,但Hallstatt在陰天之下還是非常之美,也有其獨特的魅力存在,難怪曾被譽為奧地利最美的湖,也被多本旅遊指南譽之為「世界最美的湖畔城鎮」。

 下了車之後,我看到很多團員面對美景都有點魂不守舍,梅子導遊帶著我們到湖邊努力解說,我想大家都是有聽但沒有完全聽進去,因為我看到的團員(包含我)都拿起相機拼命的拍照,可見Hallstatt魅力無窮,故在此一定得特別介紹一番。

 Hallstatt應稱為Hallstatt湖(Hallstatt See),位於我們剛才剛遊覽過的高薩湖之西北方,在昨天吃飯的bad ischl巴伊修 梅子餐廳的南方約15-20公里,屬於冰川侵蝕的地形,在Hallstatt附近有萬年冰洞之特別景點,並有鹽礦可供開採。其實大家常在風景月曆上看到的Hallstatt風景應說Hallstatt村,在Hallstatt湖邊共有三個村落--上特勞恩村Obertraun施提格村Steeg以及位於Hallstatt湖西岸的Hallstatt村。要來這裡遊玩的話,交通也很方便,自助旅行者可以直接從薩爾斯堡坐火車到這裡。

 而Hallstatt為什麼會被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呢?原因在於這裡有著歐洲可以考証的最早的歷史之一,早在4500-5000年前,就有人在這風景秀麗的Hallstatt定居了,也是史稱Hallstatt文化(歐洲鐵器文化)發源地,一千多年來,這裡就是以開採岩鹽著名的。只可惜的是這裡雖然是奧地利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可是台灣很多有關奧地利的旅行團卻不帶來這裡,希望各位樂友看到我這一篇遊記之後,如果對奧地利有興趣的話,選擇旅遊團時千萬看看行程中有沒有規劃來Hallstatt這兒。

 梅子導遊正在解說有關Hallstatt的種種時,我站在Hallstatt的湖邊望著遠方的尖塔教堂,氣溫很低,從湖面吹過來的寒風還會令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遊客們縮一縮脖子。七月天,台灣的屏東目前應是熱死人的艷陽天吧.......。這時候團裡有一位調皮的小朋友,可能認為Hallstatt湖的風景不錯,下去游泳應很棒吧(還是洋水鬼在召喚??),他竟趁爸媽不注意時就要一腳踩出去,想往下跳下去.....「玩」??幸好身旁有團員眼明手快拉住這個小朋友,要不然全團可能要為如何在冰冷的湖水中拉起他大傷腦筋了。

 我們下車的地方有一塊有關潛水的紀念碑,原來Hallstatt湖深125公尺,加上交通地理等條件非常適合訓練潛水,在此訓練是因為奧地利是內陸國,沒有鄰近海洋。只是在高山湖泊潛水宜注意的是其危險性可能比深海還危險,因為在高山湖泊潛水時,在水中的上昇時間應比在海中還要久一點,如果在水裡上昇的時間換算沒有搞清楚,那是很危險的。

 由於我們到達Hallstatt已近傍晚,梅子導遊解說完畢,領隊李小姐即宣布自由活動時間只剩30分鐘,什麼!在這麼美的地方只停留30分鐘?誰叫我們在鹽礦坑迷路、路上又踫到塞車.......。既然領隊已宣布,所以團員紛紛鳥獸散,我只好趕快拉著看到美景又開始神不守舍的老婆,並量一下來回行程的前置量的15分鐘,趕快到處看看。

 我們走沒有幾步路就看到一家賣紀念品的小店,我想在此地既然只停留30分鐘,那麼若先挑本含有當地景點介紹的旅遊書,再慢慢逛,或屆時較不會有因時間不足錯失美景之遺撼。沒想到我們並不是第一個有此想法的人,好幾個團員已早我們一步捷足先登啦。這一家店很小,「塞」進了我們幾位團員之後更顯狹小,或許這裡是「世界名勝」之故,觀光客平常就多,這家小店的老闆娘並未因我們的到來而辭一絲的喜悅,相反的,她驕傲十足帶著銳利的眼光嚴厲的監視著在場每一位團員。我個人是開店的,當然知道小店裡忽然塞了一堆「用意不明」的人那種感受,只是其監視的眼光令我不太舒服,不禁令人懷疑她到底是吃過東方觀光客的虧?還是有種族岐視?想到此點我們不得不加快我們挑書的速度,免得乍到此地的美好感會被這勢利眼的老闆娘破壞殆盡。

 賣紀念品的小店裡面賣的無非是風景明信片、風景書、小飾品等一些奇怪的小東西,相準了一本有關Hallstatt的相片集,正準備著手翻看時,老闆娘霹靂啪啦說了幾句聽來不懷好意的德語,再看她手勢與表情,原來是有一位團員不拿她放在架面上的DEMO書,直接抽取櫃子中的新書翻閱,這一次事情之後,行程後面幾天我就了解在奧地利一些名勝風景區的小店,如果想買相關風景書籍的話,他們會準備所謂的DEMO書讓你翻閱,千萬不要拿他們架上的新書,遭白眼事小,惹來一頓奧地利國罵就不好了。

 老闆娘既然不是美豔的少婦,我在這裡停留的慾望也沒啦,買了一本包含了整個SALZKAMMERGUT湖區的風景書以及一個鋁製的小盾牌做記念,和老婆就繼續的前進。Hallstatt村是典型的德奧鄉村的建築,只是湖邊的腹地不夠寬,所以房子均是依山壁而建,感覺有點像台灣九份一樣都是靠著山壁層層的建築,我看到這些依山而建的房子,腦袋裡馬上想到:幸虧這裡沒有土石流,要是常常土石崩塌的話,我想就沒有Hallstatt了。

 Hallstatt村不是很大,但隨著環湖而建的小村道走起來還覺得很遠,德奧傳統小村莊的建築之美在這裡就可以體會到,走在路上,有時看到居民家裡內部的陳設都會令我很好奇,主婦在木製的窗子掛上顏色清爽的窗簾,窗台上放一隻插在花瓶的小花都有樸素簡單之美。這些特別的景色、建築宜應慢慢走著欣賞,但時間實在不夠多(再加上腰痛^^),只好看到好風景隨時拍下來,等回台灣之後再慢慢地欣賞,希望未來還有重遊Hallstatt的一天,到時候要在這裡好好住著一二天才是。

 Hallstatt湖裡有一些不怕人的天鵝,看到人走近就會游近,於是我走到湖邊想拍一張老婆和天鵝的合照。看來這些天鵝經過歷年觀光客的「教育」之後,變得蠻聰明的,天鵝是有游近,可能看我和老婆手裡沒有任何麵包屑等食物,又很現實的游開了,真氣人。途中我走到一家旅館的前面,老婆看我表情很嚴肅地站在旅館前面拍個不停,她覺得有點不解,旅館造型是有其特色,但也沒有特色到要連照幾張的地步吧??其實我是正在拉遠鏡頭拍一有著雄偉胸圍的女侍者,她那時正靠在旅館外的欄桿上整理花圃,我正在拍她那被欄桿「擠」出的乳溝啦^^。

 一路上沒有十分鐘就照了近一卷的相片,走到村裡的小廣場,看看時間離要往回走的時間也差不多了,也踫到比我們還走得遠的團員們,他們說前面都差不多,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景點,於是我和老婆就集合地走。回到集合地之後,聽了幾位團員逛逛的心得,才發現我們往Hallstatt村走的路上有一分叉路,一條往上,一條就是我們剛才走的路,往上走那一條路最後會和我們走的路交會,聽到這裡實在令我和老婆感到可惜,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到「雙倍」的景色了呢。下回您有機會來到Hallstatt一遊,時間卻不夠多時,請務必參考我剛才說的走法哦。

 我們比預定時間早回到集合地點(我個人蠻注重集合時間),所以先和其他團員們交換心得,結果大家一致覺得這麼美麗的景緻卻不能有充裕的時間欣賞著實可惜,於是決定向領隊李小姐撒嬌,請她讓我們在這裡自行用餐,等一下自己再包計程車追到夜宿的旅館(很呆的想法,又不是台灣^^),更有的團員說,他寧願不吃晚餐,也要在這裡停留久一點云云,由此可知Hallstatt的景色是多麼的讓團員神迷。

 離團員集合還有三分鐘,大夥兒都已上車去休息了,飽受腰痛折磨的我還是利用短短的時間,跑到馬路對面的一家小超市裡面去看看。出國二次,參加也都是所謂的旅行團,但我還是很喜歡利用時間去逛當地人生活起居會使用到超市啦、市集啦等等,盡量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其實最主要的目地是想進去超市裡面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買的東西啦,而酷愛美食的我當然不能錯過一些當地美食啦。只可惜時間太短,這間小超市內所販售的水果、日用品等看似平常,沒啥特別的。再看結帳小姐那慢條斯理的結帳法,想想還是不要購買,以免等一下因為結帳速度太慢而拖到全團的時間。

 全團集合了,這時巴士旁有二位看似等車等很久的中東老夫婦,下在嘰哩呱啦的用英文和司機討論事情,原來是剛才沒有坐到巴士站最後一班公車(記得當時是六點),後來又滿臉焦急的央求領隊李小姐讓他們搭一下便車,卻遭機機和領隊的拒絕。剛開始覺得他們很可憐,可是事後想想,司機 & 領隊背負著所有團員的安全,其實搭便車是沒有問題,但我們在國外安全方面要特別顧慮,如果他們是恐怖份子怎麼辦?基於安全考量之下還是很不忍心的拒絕這二位老夫婦的要求。

 今天最後的「公辦行程」就是到聖沃夫岡St. Wolfgang吃西式晚餐,在聖沃夫岡St. Wolfgang下車一看,又是一個美麗無比的湖泊,走在St. Wolfgang小鎮上,就感覺這裡的「商業氣息」比Hallstatt多很多。Hallstatt沒有很明顯的商業區,而這裡到處都是商店、各式的餐廳、旅館等,看到路旁商店這些精緻特別的櫥窗,老婆和其他的女團員們就顯得很興奮啦,我則苦著臉,不知明天荷包會減重多少。除了奧地利的大都市之外,這種小鎮要玩、要shopping都很適合,領隊李小姐也說明天會在這裡會待個半天,讓大家玩個夠。聽到李小姐的話之後我就放心了,要不然近晚上六點的商店街,打烊的打烊,休息的休息,只純粹做window shopping也很無聊的。

 這時我們走到今天用晚餐的餐廳Hubertuskeller,準備享用今天的西式晚餐。這餐廳的氣氛不錯,簡簡單單的裝潢卻讓人覺得很舒服,餐廳擺設也蠻值得拍照,只是今天拍了Hallstatt之後,底片「消耗量」已比預訂的每日「戰略消耗進度」多了一些,已不宜再拍照,早知道就從台灣帶50卷底片來。

 這可是來奧地利的第一頓西式晚餐,等了一陣子,侍者們就開始上菜,據說這一家餐廳在St. Wolfgang也是很著名的餐廳,我寫遊記寫到這裡已是2001年的六月,時間相隔一年,但我還記得主菜前面那一道湯非常美味,這一道素湯其實可以說是麵疙瘩湯,應該是用菠菜汁混合麵團製成的麵疙瘩,麵疙瘩的顆粒也小於在台灣一般的麵疙瘩甚多,是非常細小的顆粒,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只覺得味道厚重而不濁,湯裡混合著多重蔬菜的精華,其美味直到現在還令人回味無窮呢。

 有好湯豈可不和老婆分享,特地叫正在大啃著奧地利豬排的老婆過來嘗一嘗(她嫌這一塊豬排太乾),她一試之下也覺得非常美味,令其他沒有吃素的女團員們很羡慕。其實我們吃素這一桌的主菜我看了還不太習慣,老外的主菜往往是烤馬鈴薯一顆再加上一些蔬菜就成了,覺得反而沒有剛才那一道麵疙瘩湯棒,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喝二碗^^,這就是我對在St. Wolfgang這一頓晚餐的特別回憶。

 李小姐既然交待明天會來這裡好好玩,今天就不急著照相啦,況且用完晚餐之後天色已晚,光線條件不太好。我們的巴士離開了St. Wolfgang之後,一路上建築物愈來愈少,農田草原愈來愈多,正納悶李小姐要帶我們去那兒時,李小姐指著巴士左側農田裡幾棟建築物,說這就是今天晚上要住的Austria Classic Wolfgangseehof旅館,我們有二天都要住在這兒。這旅館從遠處看起來倒有點像穀倉,但在旅館面向公路的那一面牆上畫著四顆星,代表這是四星級的旅館,要不是這四顆星,我還以為我們要睡殼倉呢。

 剛到了旅館,天空又飄起雨來了,大夥兒忙著幫司機先生卸下行李之後,就到旅館大廳check in。哇!幫我們check in的是一位有著古典美的金髮大美女,五官長得非常典雅,保証可以當電影明星(身材藏在櫃台之下就不知道了),大美女當前令我馬上想拿起相機拍一張留念。可是不知怎麼搞的,男性的直覺就是令我不敢動手(女生太漂亮了嗎??),正納悶手怎麼不聽大腦指揮時,領隊李小姐告訴我說:這一位小姐很兇哦,會K人云云,原來如此,看來歷年來台灣團已有男團員受害^^。

 不能拍照也沒有關係,靜靜的地在旁欣賞美女也是美事一件,我想女孩子長得過美貌也不盡然是好事,忙於工作的同時,卻常常會遭受到像我這種「怪叔叔」的騷擾(老外蠻注重隱私權的,所以拍照宜需對方的同意,那注視算不算一種騷擾呢?),也難怪她會脾氣差一些(一窩男生都窩在櫃台看她),服務態度會不好(雖然我沒有嘗試到^^),看到此遊記而且有緣到奧地利並住在這裡的樂友,如果您有拍到這位美女服務員美美的相片,請記得加洗一張寄給小弟^^。

 這旅館的房間分佈蠻廣的,以傳統木造建築為主,感覺不錯,四周並沒有什麼明顯圍牆(隔天才知道的),還分ABCD棟,在旅館大廳還有一些準備販賣的物品陳列在櫥窗裡,我和老婆抽到最遠那一棟的最遠的房間,腰痛再加上行李又大又重(房間鑰匙也是又大又重),等拖到今天要住的D棟時,D棟的大門卻還沒有開,折騰了許久,請那一位美女服務生開門之後,找到自己的房間,發現房間非常不錯,我們這一間有二面都是落地窗,看起來很典雅。

 正忙著放行李的時候,二位高雄榮總的護士來我們這裡串門子(我們每一次行李放好之後,大家不免會到處評比一番,看看誰的房間比較棒),她們進來一看之後大喊不公平,因為她們的房間沒有我們美^^。結果其中一位護士不知是走路不小心還是腳勾到地毯,她在房間裡跌個狗吃屎,雖然傷勢不是很重,光聽另一位護士忍住笑描述情景以及想像那位護士「粘」在地面上的樣子就覺得很爆笑,她們還會自我解嘲分析自己傷勢如何、受傷程度百分之幾........。團員中有一對母女看到我們的房間之後更鬱卒,原來她們從林茲來現在,所分配的房間剛好都沒有浴缸..........,我和老婆則是好心的告訴她們,如果想泡澡的話不妨來借我們的云云。

 天已暗下來了,外頭下著雨,所以也沒有心情到處亂逛(房間鑰匙也是又大又重也有關^^),最主要的是腰以及二隻腳實在痛得厲害,所以在泡完澡之後,趕快翻出帶來的疼痛藥膏,老婆幫忙塗完再貼上藥布之後,希望明天能夠好一些,明兒要去爬冰洞呢,在天寒+下雨+腰痛+腳酸之下,要爬近30度的山坡30分鐘,第四天行程總共拍了100張照片,請看下回。

【參考資料】:

有關St. Wolfgang的旅遊資料

St. Wolfgang的住宿旅館資料

奧地利Hallstatt(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