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古堡奇鋒•冰河仙境之旅

☆本遊記照片多,如果不能完全顯示,請按「重新整理」或者「顯示圖片」

 

第三天0710(上)--林茲--格蒙登--哈修塔特(鹽礦)--高薩湖 (2001/05/29 V1.0版)

林茲--格蒙登--巴伊修

 早上五點半,我起個大早,用著平日開唱片行聽音樂 & 玩音響的木耳朵細聽四周的聲音, 確定附近的房間應沒有人起床的樣子,既然沒有人起床,所以就大膽的光著腳丫子(有點不禮貌,但是光著腳丫子踩在乾淨的地毯上是很舒服的),拿著相機,沿著旅館四周的「逃生窗(因為窗子可以打開,拍照片比較方便)」拍攝林茲的景觀,昨天媽媽級的團員還想大清早爬起來去見識一下林茲的傳統市集呢,看來大家經昨日旅途的勞累,今天早上已沒有興趣去逛了。倚著窗沿看著窗外的多瑙河,吹著清晨的微風,靜靜的欣賞離開林茲前的最後景色。 

 沐浴在早晨柔和陽光下的林茲,別有一番風味,屋頂和台灣一堆水泥房子再加上銀色亮晶晶的儲水塔屋頂不同,大部份是橘紅色的屋頂,有些應是當年用銅片蓋的,目前已轉為銅綠色。在國外旅遊的時候,每次早上要離開某一市鎮時,我都會有一種離情依依的心情,不是難過,而是不知道那時才有緣再度造訪這裡,即使造訪這裡也不太可能會經過同一景點,或者住宿在同一個地方、遇見同樣的人,所以心中不免感觸良多,百感交集。

 看著林茲的景觀一面沈思時,開始聽到各房間也開始有起床整理的聲音出現,於是我帶著老婆前往旅館的餐廳準備用早餐,一到餐廳,發現餐廳中到處都是昨日參加合唱團比賽的日本女學生(照片,日本合唱團的照片在第八張)。團員江教授最高興了,他以前是聲樂教授,而且精通日語,他和那些日本合唱團的女學生聊得非常高興,我們還慫恿他的大孫子用英文和其中美少女級的女學生們TALK,順便交交筆友呢,只可惜這個不大不小的中男生,正處於對異性害羞的青春期前段,我看希望不太大。

 我和太太選了一處可以看見多瑙河的桌子將衣物放好之後,便到擺放食物的陳列桌上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哇!真是太豐富了,比前天維也納 希爾頓大飯店的早餐不知好了多少倍。和往常一樣,我個人在旅遊時非常注重早餐,連忙拿了一堆起司、麵包、奶油炒蛋、牛奶、優格、水果.......,吃完了一盤再加一盤,離開台灣來歐洲第三天之後,寶貝的胃在早餐上終於有了補償,再吃第二盤時因為餐桌上食物種類太豐富了,變得不知如何動手比較好,於是觀察看看老外都拿些什麼,我發現他們往往都會拿那些長得有點像台灣紅豆麵包型狀的一種小麵包,看看是沒有什麼好吃的樣子,因為平日吃有包餡的台灣麵包習慣了,不過在疑惑之下也跟著拿一個試一試。

 寫著此遊記時,腦海中浮起了當時窗外多瑙河清晨的美景,及在飯店餐廳中吃這小麵包的回憶,直到此時,我和老婆還一直很懷念這一種麵包,它的名字就叫做SEMMEL。它可以說是奧地利最基層的食物,奧地利政府甚至還規定SIMMEL的價格上限,為的就是要保障最基層的人民也能吃得起,能夠溫飽有餘,所以SEMMEL在奧地利,可以和台灣早年農民生活中的白飯相比,可以拿來拼粗飽用的,只是奧地利早已是已開發國家之林,還細心的替較清貧的人民想到這一種福利,有時在國內回憶起在奧地利的種種時,都會不禁一笑,這國家的政府真可愛。

 SEMMEL它在歐洲是屬於白麵包系,可以說是德奧在鄉村農家早餐典型的食物,它的結構可以說最簡單不過了,它有如五片花瓣般的外型(感覺上再加上幾隻花蕊就很像我們的國花--梅花),外皮烤得有點焦黃而且脆脆的,SEMMEL在蘇脆的外皮下卻有著柔軟的內層,但是口感又和我們一般吃的麵包不同,這白麵包內層口感上是比一般麵包的內層更加柔韌有彈性,但真正咀嚼之後又很好下嚥,看來應是用心揉捏麵團所作出來的。吃法上可以夾著培根、奶油、果醬、蜂蜜等,口感上比國內吃過的法國麵包還要香脆有咬勁,但又不是脆得變太蘇的那種感覺,而且在撕+咬的過程中會覺得這外皮有點韌,所以嚼感上很過癮。

 放食物的陳列桌上可以配合塗抹在SIMMEL內的「材料」非常多,吃了一個夾著奶油、果醬、二三種味道奇奇怪怪的起司片的「 SIMMEL大總匯」之後,好奇心 & 貪心總算少了一點,決定來個正常版的^^。這時發現陳列桌上有一大瓦罐的蜂蜜,用杓子舀了一下覺得非常濃稠,撕一小塊SIMMEL吃了一口覺得真是美味呆了,奇怪,在台灣也吃過用蜂蜜沾麵包吃,但可沒有吃過一入口會在整個口腔充滿著百花香氣的蜂蜜,那種感覺好像隨著蜂蜜的香氣來到春天百花盛開的阿爾卑斯山上一樣,結果我這一餐除了一堆有的沒的之外,光是SIMMEL就吃了三個,而且馬上就愛上它了,不過後來發現這種蜂蜜只適合適合沾麵包吃而不適合泡蜜茶喝,這下文再述。

 說也奇怪,整個奧地利行程似乎離不開SEMMELL麵包,不僅在往後的行程奧地利每天早餐至少都要來一個,回來台灣之後還特地去各家麵包店找,只可惜找不到,即使有類似的麵包,口感也不太對,可能和作法有關,台灣的溼氣太高,有時麵包不是太脆,就是不夠脆。

 結束了一頓豐富十足的早餐,彷彿全身充滿了精力,大家頂著漲漲的肚子,往大廳集合,發現大廳之中也有很多都是東方臉孔的小朋友,我想可能是日本學生吧,和他們說一些日文,結果沒反應,想想可能我日文太差了,再改說英文,這下可有點反應了,誰知他們一開口竟是國語,還真嚇了我們一跳,原來他們是來自新加坡的合唱團,也是來參加合唱比賽的,他們老師並沒有在附近,但是這些合唱團的小朋友在沒有老師在旁管下卻非常守規距,不亂嘻笑嘩鬧,只靜靜的坐在那裡,讓我們對這些新加坡的小朋友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等到司機將巴士開來大廳前面時,我們發現年輕的司機先生今天竟然身著西裝,活像新郎官似的,我們參加的這種旅遊團雖然不用自己扛行李,但是團員中的男士們還是很樂意的幫忙司機先生以及領隊將大夥兒的大小件行李放到巴士的行李箱中。等車子開離飯店時,我們的巴士卡在那該死的自動收費的汽車出入口,司機先生從他的駕駛座位置處並不容易拿到自動收費機的票根,而且這自動收費亭的寬度竟然設計和巴士寬度剛剛好,此時全車不分男女老少,只要開過車的團員不免開始議論紛紛,結論是只要稍微不守法的先開往前面的布魯克納館草地,問題就迎刃而解,而且對面來車用的車道並沒有車子經過,直接從那車道就可以開往大馬路。但是真難為我們這位守法的司機先生,他寧願小角度的慢慢修整整台巴士的角度,就是不願意稍微不守法一下,所以我們這位可愛的司機先生竟然在此折騰了約莫10分鐘,等他好不容易開出來時,我們全車所有的團員無不情不自禁的起立為他鼓掌呢!只是沒有人敢喊「安可」!

 這時領隊終於忍不住說出昨天司機先生在下班之後,雖答應載我們去林茲郝普特廣場,但是卻遲到的理由了。原來昨天領隊李小姐和我們一樣,也是等得有點不耐煩了,所以去敲他房門看看是不是太累睡著了,結果李小姐納悶怎麼敲了那麼久的門,司機先生才衣冠不整地前來應門,人在休息衣冠不整是正常的,但女人特有的直覺還是令李小姐好奇的往房間內探頭一看,原來.......就是........那麼一回事,大家成年人都知道,心照不宣,所以昨日李小姐才會那麼有耐心的等待司機先生原因就在於此。

 我們聽了李小姐如此說明之,全團哄堂大笑,我們這位可愛的司機先生雖然聽不懂我中國話,但是他聽李小姐說話的語氣以及最後我們全團的笑聲,他老兄大概也猜到我們在談論他,他也開始傻笑起來,真是一位可愛的司機先生。今天早晨的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無雲之外,加上空氣中沒有很多的懸浮粒子的關係,陽光直射在身體上雖然舒服,但是總覺太過強烈,竟然讓來自亞熱帶的屏東的我有點受不了。巴士離開了林茲開始往南走,我們今天第一站是前往下奧地利省NIEDER OSTERREICHagrarium植物園,今天最後大約會走到奧地利的中部地區,也就是上奧地利省OBER OSTERREICH以及薩爾斯堡省SALZBURG附近。往植物園途中,途中景色已開始變成農村景觀,四周不是麥田就是向日葵田,不是一大片金黃就是一大片的黃色花海非常漂亮。只是地理不清的我連忙問領隊李小姐阿爾卑斯山到底在那邊?怎麼還沒有看到?李小姐手指著車子左側遠方那些小山丘,說那就是阿爾卑斯山,因為距離還很遠,所以看起來真像從屏東往高雄旗山方向看的小山丘一樣。

 在巴士上李小姐問我們等一下到植物園要不要參加烤麵包以及抓蜜蜂的活動,這需要自費,所以需要事先登記。我個人是在農村長大的,對這些興趣不大,老婆倒是非常有興趣的樣子,所以老婆報名參加,我則負責幫她拍美美的照片即可。從林茲到植物園的路程還有點遠,過了一小時多才到了agrarium植物園。這植物園的大門從外面看不到,不過停車場右側那一棟在眾多青翠的樹木包圍的農家別墅卻讓我心裡一陣悸動,心裡想著要是退休以後也擁有這種房子那該多好(有一間10坪的音響室加上電源多迴路處理那更好了^^),其他就沒有看出附近有什麼好樣兒的。問了領隊李小姐之後,原來要再走一段路及爬上小階梯才會正式進入植物園,李小姐陪著眾團員邊走邊解說這植物園是他們理想旅運社獨家開發的一個景點,奧地利有關衣食住行所需要的植物,這裡都有種一些,所以叫植物園。

 李小姐邊走邊解說時,我特別在路邊摘了一束野花送給老婆,這可是生平第一次自動送花給老婆哦,可惜的是看她表情並沒有特別喜悅,還是和高雄榮總二位護士在吱吱喳喳的聊天,讓我有點自尊心受損。等眾團員魚貫地爬上木製階梯進入植物園之後,竟然沒有人招呼我們,過了一會兒園主才趕了過來,原來是他們沒有料想到我們會那麼早到達,所以還在睡覺云云(這行程有更動,本來是昨天下午的行程才對),為了陪罪園主請每位團員一杯他們非常好喝的自製蘋果汁。我和老婆坐在大石頭上,嘴裡喝著新鮮的蘋果汁,在四周沒有任何車輛噪音的環境之下,欣賞著這植物園早晨陽光下的花花草草,呼吸著充滿花香的新鮮空氣也是一種很好的享受。說到這裡我想起一位友人有一次同樣來到歐洲旅遊,風光明媚、景色如詩是沒有錯,但是久了發現總有點失眠的現象,想了半天總是不知道為何會失眠,時差應調整過才對呀。等到回國之後,躺在床上馬上就睡得很好,隔天才想到原因,原來在歐洲旅遊時缺乏他家四周汽機車經過的噪音,住在歐洲一般鄉村的旅館太安靜竟是他睡不著的原因,改天應叫歐洲有失眠症的人搬到台灣住個二、三個月試試看^^。

 進入植物園大門時,我順手拿起他們的簡介收藏一份。回國快半年之後,我還能透過Google搜尋引擎找到這植物園的連結給各位樂友參考,這些沿路收集的簡介功不可沒。以旅遊觀光業為主的歐美國家,往往會在各種不同公共場所放置不同的觀光簡介,而且印刷及解說都很精美(有的還附中文),所以建議各位不妨看到簡介就拿一份,等到回國或者晚上回到旅館時再整理一下,這對您以後回憶起旅遊的點點滴滴以及資料參考都很有幫助。

 進入植物園之後,我們要坐著拖車遊園,團員們坐在拖車上很高興也很稀奇,於是要求我幫他們拍照,拍照是不成問題,但找到的好角度卻大逆光,而且剛才說過,奧地利的陽光因沒有灰塵的阻擋顯得非常得強,眾團員們收到我寄給他們的相片時,不知會不會想到我取景的辛苦^^。我為了要看最明顯的風景,所以坐在駕駛老伯伯的後面,這位老伯伯很可愛,典型的農村人的感覺,對我們很親切(尤其對我老婆特別好)。只是他說德文,我們團員個個聽不懂。拖車發動之後才知苦也,原來擴音喇叭就裝在我腦袋正上方,解說竟是中文,而且是北京腔的中文,音量奇大無比不說,看來可能播放了不知數百次吧,卡式帶應有明顯磨損,再加上音量過大造成的過荷失真,播放出來的音質非常的不好,常常是有聽沒有懂。

 前面說過,我從小在農村長大,所以對叫我來這植物園看花、看草、看雞、看豬、看馬的興趣不大,不過中北部的團員(尤其是女生)就顯得很有興趣了,常聽到她們說:那裡有一隻雞.......,哇!羊會吃草........好可愛的小豬哦.........真受不了^^。其實這植物園之中,對有關奧地利在食衣住行所用到的植物都有介紹,園區也有詳細分別,我想對研究植物的學者或者是學生們一定感到樂不可支的,只是我們不是研究植物的學者,再加上大音量有點失真的北京腔中文解說,我整個過程倒沒有覺得特別稀奇。

 植物園的主人是一位二百多公分的巨人,長相有點像JEFF ROWLAND吃素的老闆,說話溫和有禮,頗有紳士的味道。他在我們巡園一周下車之後,可能心情甚佳吧,就帶著我們一團去逛逛一些可以吃的植物區,說到吃我這就興趣來了,他帶我們吃小紅莓、小黑莓等,其實這二種莓的味道不是非常美味,而且味道和我從小常吃的黑笛仔(請用台語念)很像,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味道。這時候忽然聽到行動電話的鈴聲,耳根清淨了三天剛聽到還有點不習慣呢,原來是二位讀高中的姐妹團員的行動電話響起,她拿起電話一聽原來是同學打電話來「話家長」,只聽到她和同學在說:妳在那裡?我在奧地利,妳現在在幹什麼?那妳在幹什麼........Oh!My god!我連忙告訴她國際漫遊很貴的,沒有事趕快掛電話云云。在此建議樂友,您的行動電話如果可以國際漫遊的話,在國外旅遊時沒事的時候最好關機,以免回國之後接到一筆可觀的電話帳單。

 植物園園主可能真的心情甚佳,他主動帶我們參觀園區內的可愛動物區,其中比較好玩的是駱馬,就是照片中黑黑的那一隻,女團員們看到小羊以及駱馬最興奮了,在女團員們紛紛要和這些愛的動物合照時,我告訴老婆,駱馬是很可愛,但可愛之餘請小心駱馬冷不防的吐口水。領隊李小姐看看時間可能有點DELAY,所以要求大家往烤蜜蜂區,啊不是,抓蜜蜂區前進。在抓蜜蜂區迎接我們同樣是園主,他從蜂窩中拿起的隔板,耐心的向我們解釋上面的蜜蜂種類以及如何造蜜等等,本來是可穿著養蜂人抓蜜蜂的服裝體驗養蜂人的工作,但是時間不夠了,所以大夥兒忙著和穿著「防蜂裝」的養蜂工人合照,然後就步行前往集合場前進。途中看到二排青蘋果樹,園主也好客的請我們隨意摘,並告訴我們這是不噴農藥的(我們比較在意這一句話),眾團員興奮之下紛紛摘了數顆以解饞,或者做在巴士上無聊吃的水果之用。我和老婆走在最後面,所以不用和前面的團員們搶,自然摘了一些看起來碩大肥美的青蘋果,還有蟲呢,果然是不噴農藥。

 回到植物園大門之後,團員們紛紛往他們賣記念品的地方去看看,他們賣很多他們和植物、蜂蜜有關的商品,有蜂蜜、蜂王漿、種子、蜂蜜蠟燭、香皂、各式名信片、記念品......等。我們發現這裡的蜂蜜非常便宜,種類還有很多種,我聽李小姐解釋了一下,她是說其中一種是含有蜜蜂的唾液很補云云,另外蜂王漿更是便宜得過份,一大罐才200仙令,約合台幣440元而已,眾團員們看了都興起了購買的慾望。只是我和老婆衡量了這一次帶來的行李箱大小,罐裝的蜂蜜不好帶之外更怕破掉,所以買了二小罐不同的蜂蜜以及味道很好的蜂蜜香皂(建議購買),以做此次的記念,到了一年後的今天(2001/05/28)都還捨不得吃完及用完呢。

 植物園的老伯伯好像和我老婆很投緣,二人用對方不懂的英、德語交談得很高興,在一年後的今天,回想起那位老伯伯,我們早在去年回國之後就寄了老婆和他合照的照片以及一封英文信,並請植物園轉交給他,但是一直沒有回音,不知是他看不懂英文還是信沒有轉交到他手裡呢?

 離開了植物園,巴士往奧地利有名的湖區--SALZKAMMERGUT薩茲康門古特(意謂「開採鹽礦的御用地」,但一般稱之為「湖區」)前進。這地區在奧地利的中部地區,大約在薩爾茲堡東方,自古就以優美的湖光山色聞名。1951年,曾有12884位童子軍在此湖區舉行世界大露營。就因為景色實在太優美了,所以是奧地利歷代皇室特別鐘愛的度假勝地,也是當年哈布斯堡家族的直轄領地,哈布斯堡家族平日可以休閒兼視察鹽礦也(另有一目的在以後的行程中會說明的,和男人幸福有關的哦),目前則是奧地利,也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休閒度假區。

 不管您旅遊途經奧地利或者是專門來奧地利,如果您沒有來薩茲康門古特這地區一遊,那可就真的白來奧地利了,我個人更認為這湖區玩一個禮拜都不夠呢。SALZKAMMERGUT的古語就是鹽礦之意,至今仍有不少的鹽礦坑在開採運作,有些則改成觀光據點,今天下午就是要去參觀這些處於地底的鹽礦區,不過SALZKAMMERGUT薩茲康門古特是一片高地的地形,高度約海拔500-800公尺,有鹽礦應代表這裡以前曾是海洋,不禁令人感嘆所謂的「滄海桑田」這一句中國成語。

 往SALZKAMMERGUT沿路的風光愈來愈優美,讓全團興起陣陣驚嘆聲(這時應經過特勞恩湖Traun see),很多人來到奧地利旅遊時,盡往維也納這些大都市跑,其實奧地利最美的湖光山色反而沒有看到,這個湖區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泊,綠色的湖面伴著青翠的山巒,感覺上和我們台灣的湖泊是沒有什麼很不一樣的。那麼差別在什麼地方呢?就是點綴其中的一些遊艇碼頭、顏色不一的帆船還有四周圍的房子,乾淨的道路以及整齊有特色的行道樹等,就是這些種種條件才讓這些湖泊顯得美了起來。車子沿路經過了一些小市鎮以及獨立的木屋住家,全部無一例外,屋前窗前都擺滿了鮮花而且沒有鐵窗鐵門等台灣常見的景觀,我還特別注意到很少人將衣服、棉被曬在屋外。而且不像我們台灣可以說工業、商業、住宅區混在一起的特色,住宅區就是住宅區,連7-11這種商店也很難看到,真不知這些奧地利人半夜肚子餓時,或者平日休閒該怎麼辦?以後退休之後移民來這裡賣24小時的永和豆漿好了^^。

 我們在巴士上欣賞著窗外的美景時,李小姐帶領我們唱起了世界名曲--小白花Edelweis(別名火絨草、薄雪草,奧地利的國花,花語:重要的回憶),這一首歌曲收錄在電影「真善美」的原聲帶之中(DVD請買30週年記念版),是一首非常優美感人的小品。可是奧地利為什麼要把小白花當成他們的國花呢?我心中一直有著這一個疑問,改天再請教知道的老師或教授吧。

 在風景這麼優美的地方,坐在巴士裡頭眼睛當然是四處張望著亂看,但是二隻手和嘴巴呢?就是手和嘴巴期待的點心時間也,我特地拿起一塊來自台灣的豆乾給司機先生吃,結果他老兄看著這一塊黑梅子餐廳外的草坪,時近中午,在大逆光之下拍的。黑乾乾的東西皺起眉頭問What is it ?,我們想了半天只好用英文解釋是「乾的豆腐」,他老兄膽子也夠大,應酬的吃了一片,他倒對我從台灣帶來的波卡洋芋片特別有興趣,時間已近吃午餐的時間了,還是被他整整吃掉一筒。

 時近中午,我們已到bad ischl巴伊修梅子餐廳準備用中式午餐,因為我們這個旅行團是規定一天之中至少有一餐中式餐點,這樣在國外旅遊時比較不會因為吃不慣西式餐點而沒有體力(尤其是老年人的團員)。梅子餐廳是由來自台灣的一家人所主持的,男主人姓孫,平日是以導遊為業,中餐用完之後就是要請他帶我們去參觀鹽洞。在梅子餐廳的這一頓中餐實在令我們感覺質量俱佳,吃完之後我跑到外面去逛逛以及看看有什麼可以拍照的,這時發現梅子餐廳往外的道路旁有一別墅,別墅的圍牆邊有不少的梅子樹枝垂到道路這一旁來,中午到梅子餐廳用餐的不只是我們這一團而已,也有其他來自台灣的旅遊團,這時我看到很多人都想摘那些梅子下來,用手摘還沒有那麼惡劣,有些人竟開始用路旁檢的木條或者想把整個樹枝拉下來想摘那些可能不能吃的梅子等果實。說實在的,我看他們摘得那麼高興也想下去參加,這時候來自台中教書的張阿姨剛好看到此景,她大聲喊道:不要丟台灣人的臉,來奧地利不要亂摘人家的果樹.......,在她的斥呵之下,正在摘拾梅子的別團遊客,以及我都感覺很不好意思。張阿姨教訓的是,梅子餐廳道路旁的梅子樹可能今天才被如此蹂躪,因為這些梅子樹的果實以及枝枒都長得很好,今天被我們來自台灣的遊客如此攀折,如果這別墅的主人看到了那會對同樣來自台灣的梅子餐廳的同胞們有何感想呢?幸虧張阿姨正義的獅子吼,才讓我清醒,才沒梅子餐廳旁的巴伊修景觀有丟臉丟到國外。張阿姨修持佛教密宗,是一位很虔誠的修行人,行程中和我同桌吃素,她老人家對我很感興趣,老是覺得我應該要修密宗才對^^,其實這不算什麼啦,有很多法師看到我之後都要我出家當和尚呢^^。

巴伊修--哈修塔特(鹽礦)--高薩湖

 眾團員們吃完中餐我們就往位於bad ischl巴伊修南方的哈修塔特Hallstatt前進, 這地方可能是有關世界風景的月曆之中最常看到的奧地利風光,不過我們是要先去參觀Bad ischl鹽礦區(小編按:20016月底時,獲知Bad ischl鹽礦區已不再開放觀光)。奧地利是四面不環海的內陸國,所以鹽對這種內陸國而言是非常的珍貴的,鹽礦對數百年來的王公諸候們而言,掌握鹽礦就等於掌握著一筆巨大的財富,也造就了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起,這觀光用的鹽礦是一個已經停產的鹽礦,聽說在薩爾斯堡的德奧邊界那邊還有一個大型的觀光兼開採的鹽礦。等一下在鹽礦區我們會和梅子餐廳的老闆--孫先生會合,由他做鹽礦區的導遊(以下簡稱梅子導遊),因為時值旅遊旺季,所以「梅子」導遊一天往往要兼個好幾個團的行程,需要在時間的安排上精確一點,以免誤到下一團的行程。

 我們參觀的就是所謂的觀光鹽礦區,巴士到達鹽礦區之前,看看道路四周有一些住家,這些住家就顯得不是那麼大,應是鹽礦工人的房子,住的房子雖小,女主人還是很費心的在窗台種一些美麗的花花草草。由於鹽礦區在半山腰上,離停車場有一點距離,而且巴士又不是4WD四輪傳動的巴士^^(我想世界也沒有^^)。所以就由領隊李小姐帶我們爬山,準備到鹽礦區和梅子導遊會合,這鹽礦區離山下停車場還蠻遠的,天下著細雨,雖然不大但有點討厭,幸虧我和老婆有去年加拿大經驗之後,都身穿防水的雪衣也。大夥兒在又冷又下雨的天氣中走了十幾分鐘,氣喘如牛不說,身體裡頭隨著爬山而發熱流汗,外面冷裡頭熱的感覺真不好受。所幸四周是典型的奧地利山區風光(蠻像我們台灣高山的景色),冷洌的空氣中充滿芬多精,所以我的興緻一直很高(只怕照相機受潮)。何況團員江教授人家都六七十歲了,還不是隨著我們這一夥中少年團員爬山,我那有什麼體力不繼的權力呢^^,在爬山的過程之中,我發現走的步道上充滿了所謂的貝殼砂,據我推測應該是証明這地形原來曾是海洋的証據之一。

 爬了半天,領隊李小姐發現看不到鹽礦區(以前應都是由梅子導遊帶隊),因為爬了那麼久了還沒有看到。這時大夥兒體力都有點不繼了,如果走錯路的話,那我可沒有體力再爬第二遍。只是往山路的上頭看沒有看到任何有關鹽礦區的影子,往下看又要走了十幾分鐘的路程.........,所以大夥兒決定由我們這些年輕力壯的男生團員們派出二三位情報探子再往上爬。這些情報探子才爬了幾步路就傳來好消息,人家說峰迴路轉的意思大概就是這樣,原來我們停留的地方剛好有一坡道,只要再往上爬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上方的鹽礦區了。

 到了準備要參觀的鹽礦區的地面展示區,先去衣物間換上以前鹽礦工人工作時的工作服,才能進入礦坑,了解他們採礦的過程。由於我是玩音響的發燒友,所以我選擇和我器材上墊的綠布一樣的--綠色工作服(開玩笑的),為什麼要換上這些粗布製的工作服呢?原因一是鹽洞的礦坑內非常冷(大約在攝氏十度附近),加一件衣服總是好的,第二是等一下要滑木梯玩,需要在我們所穿的衣服之外加上工作服,要不然我們一般遊客的褲子可能會破掉。不過據說最重要的是要我們「入境隨俗」,體驗數百年來礦工們的辛勞,同時也表示對礦工們的尊重!第一到三位就是萬隆高董全家福,第四及第五位是台中陳姐和其寶貝女兒。

 鹽礦當年的開採地點在約地下200公尺,所以我們需要搭乘當年採礦用的跨背式搬運車(以下簡稱「小台車」),才能快速地到位於地下200公尺的鹽礦坑。小台車開車前,我還特地替坐成一條龍的全團的人拍了一張照片,其實小台車開車入礦坑之前,左側會有工作人員會以每一小台車的單位來幫我們照相,等我們參觀完畢上來後,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購買這些照片,一點也不勉強遊客,照片中和我們同一台車,坐在最前面的就是台灣著名的製線大廠--萬隆公司的高董事長。

 坐著小台車往地底下跑的時候,感覺上角度不是很陡,小台車輪子行進時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在周圍窄窄的山洞中聽起來很大聲,四周光線不旦很弱而且氣溫真的很低(再加上光線不足有點陰森森的)。出發前領隊李小姐特地警告大家,小台車在行進中時,由於隧道內四週坑道寬窄不一,絕對不要太高興了而把手、頭往上往左右張得太開,以免變成無頭、無手之台灣遊客,靈魂永遠在這冷冷黑黑的坑洞徘迴.....云云。我老婆不知是聽了領隊李小姐的話,還是因為怕黑、怕冷或者小台車行進時噪音太大,她整個人行程中都窩在我背後,像無尾熊抱尤加利樹一樣^^。對面迎面而來的是日本團,他們正準備出去,我們則和他們打招呼。

 小台車在隧道行進時,我一直在想歷年來這些鹽礦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如此辛苦、危險與單調,幾百年來也不知道有那些工人走過今天我走的這條隧道呢!今天我來是為了遊覽,而他們卻為的是讓一家人能夠溫飽的工作呀。小台車行進約十分鐘,終於到了我們要參觀的鹽礦區,對面正好有日本團參觀完在等我們會車呢(鐵軌只有一條)。眾團員們下了車之後就由梅子導遊帶著我們參觀這鹽礦區,我還特地用手去抹一下頭上的岩壁來嘗看看,真的是鹹的。

 孫先生先首先帶我們去「溜滑梯」,各位樂友可能會覺得溜滑梯有什麼好玩的?原來是由木頭製成的木梯,比如說在礦坑中要從上面的礦坑跑到下一層的礦坑的話,溜木梯是最快也最方便的方式。站在木梯旁聽梅子導遊在解說時感覺沒有什麼,溜滑梯那有什麼難的?結果好奇往下一看這木梯的結構就覺得有點怕怕的,因為這木梯角度斜又長,而且滑這木梯還有規定以及特定姿勢呢。本來大夥兒看了那長長的木梯實不太有膽量,我看了一下,深怕小弟我加上老婆的重力加速度之下,要是衝出木梯的最末端怎麼辦?但是不敢還是要滑,我和老婆排在第二組,看第一組滑下去那慘叫聲差點讓我打退堂鼓,更沒有膽子去滑,於是我那時下了一個很笨的決定:一定要煞車。所以我和老婆滑下去時,木梯坡度感覺不但夠斜,速度還不慢,我在滑行途中驚嚇之餘,我一直用腳下那一雙耐吉Air球鞋做局部煞車,結果滑到下面才發現木梯最末端有延長的緩衝區,根本不會像我想像的滑出去。也因為我在途中有「煞車」之故,並沒有完全享受到高速溜滑梯的快感。

 由於我和老婆是第二組滑下來的,所以我馬上抓住機會,讓老婆坐在木梯上照一張相片,拍完覺得不夠滿意正想照第二張時,上頭竟傳來孫先生廣播的聲音:下面的帥哥美女,嘜擱照Y啦,尾隨著則是其他團員的笑聲,原來這鹽礦的木梯區有安全設施,在每一組滑下來之後,一定要經過左側的安全柵欄出去,上面的指示燈才會轉為綠燈,再允許下一組滑木梯。此時回想起我們下來前在上層礦坑的錄影 & 監視設備,原來我們正在20多位團員與導遊的監視當中,老婆事後說,想起面對我拍照前還騷首弄姿的,真丟臉。不過我和老婆也可以說是有好好的在木梯上拍到相片的一組,其他後面的團員就比較沒有那麼幸運了,這小小意見提供給各位樂友,有機會到這鹽礦區一遊的話,可以參考我的方法。

 第一次滑木梯前,覺得很緊張,滑完之後卻覺得欲罷不能,那種感覺有點類似去遊樂場玩雲霄飛車似的,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之後,第二次滑不同木梯時,眾團員們已由害怕轉為期待了!只可惜第二次的木梯比較短,沒有那麼過癮。接下來團員們隨著梅子導遊往下一礦坑景點前進,梅子導遊打開燈光之後,大家不禁驚呼了一聲,在不遠的地面出現一面鏡子.........,想想不對,再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湖,由於根本沒有任何干擾(剛說完就有團員丟石頭下去),所以真可以說是平滑如鏡才會以為是一面鏡子。這鹽水湖在燈光的照射下還有一種特別的美感,只是苦了眾團員的照相機^^,尤其是小自動傻瓜相機,不知大家回國後有沒有很順利的拍出來呢?鹽礦坑幾百年來所採用的輸送鹽水的水管,左邊是最早的木製水管,最右邊的就是現代的PE水管。

 梅子導遊這時就解釋說以前鹽礦採鹽的方法就是先挖一個大洞,再灌水進去靜待二個星期,等鹽份從岩石脈層融解到水裡,再抽到地面即可。梅子導遊說到此地,我腦袋瓜子就浮出一個疑問,如果發明一種類似洗衣機的攪拌方式,放在這湖中攪拌讓鹽份融解更快不是更好?有的,奧地利的鹽礦工人經過了二百年之後就有想到這一點,於是採鹽的速度就增快了許多。很多偉大的Idea就是像我這種懶人發明的,看來奧地利鹽礦區應請我去當顧問,看看能不能再找到快速、方便的好辦法^^。

 隨後看了他們採鹽礦的歷史,以及參觀了他們採鹽的工具,梅子導遊問我們在外面是否曾看到有二個眼睛的圖案?原來這是鹽礦區傳說中的精靈,據導遊說這精靈傳說有很多,小台車的停靠處,我們就是在此上車的。最主要的是說曾有礦工在開採鹽礦時感到有二個眼睛在注視著他,有的是說這精靈長得像狗一般大小,而精靈會在鹽礦中守護著辛勞的礦工們.......等。我個人認為應是礦工長期身處在黑暗的礦坑之中--一種在深幽空間之下產生的幻覺,或者眼睛有飛蚊症都有可能。聽著導遊對鹽礦精靈的解說,只讓我對礦工一年到頭周而復始辛苦的工作體會更深。

 參觀完了鹽礦區,我們就坐著小台車經過了長長的隧道走出了黑黑暗暗的礦坑,看到光亮的大地還有點不習慣呢,能夠在溫暖的陽光及新鮮的空氣之下生活實在不錯,真懷疑金庸 笑傲江湖小說中的魔教教主任我行,他在西湖地下的黑牢之中被關了那麼久怎麼受得了?參觀結束,眾團員們紛紛將工作服脫下,並去找看看相片拍得好不好?值不值得買?剛才已習於地下礦坑約攝氏10度的低溫,如今回到地面上雖然也會口吐白氣,但還是會有點流汗。等大夥兒紛紛往山下停車場走去時,老婆特地和開小台車的工作人員合照一張,二位金髮男士為此還特地整理儀容呢,我則在鹽礦區的入口處和鹽礦精靈合照一張,就告別了這難得一見的地方。

 大夥兒上了巴士之後,我們就往下一站有如圖畫般美的高薩湖GOSAUSEE(圖片)前進,梅子導遊在車上告訴我們,高薩湖是SALZKAMMERGUT薩茲康門古特地區最高的湖泊,標高820公尺,湖畔有不少冰河時代的遺跡,風景非常優美。高薩湖旁有著GOSAUKAMM山脈,標高2455公尺,有纜車通往山頂(來回票125先令),在高薩湖的四周有著規劃良好的健行路線供遊客使用,夏天來此健行非常方便。只是剛才在鹽礦區時一直下著綿綿細雨(中午在bad ischl巴伊修還出大太陽呢),梅子導遊怕等一下到高薩湖時雲層太低,我們會看不到高薩湖右邊有如數座尖尖教堂屋頂組成的GOSAUKAMM山脈,那會遊興大減的,於是巴士裡面來自台灣這些信佛的、信基督的統統在唸佛以及祈禱,祈求GOSAUKAMM山脈的山神,能夠讓我們來自台灣的遊客有緣看到GOSAUKAMM山脈壯觀的一面。

 聽著梅子導遊的解說,巴士經過的道路旁的風景也非常優美,道路旁的大部份都是草原為主,草地上開滿了各種不同顏色的花,以白色的花居多,配合一些樸素的木製房子令人感覺非常溫暖可親,有令人住此終老的慾望。我覺得巴士的速度不太快,往前一看原來前面有一台農人用車在緩慢前進,這農車的後面還坐著一個很可愛的金髮小男生,一直向我們打招呼呢。而我們那位同樣可愛的司機先生慢慢地跟在這台農車的後面很久,即不按喇叭也不超車,各位看我在巴士中所拍的照片就知道這奧地利山區的道路是沒有慢車道的,因為很少摩托車的關係,而旁邊間隔一條草皮的路是什麼呢?自行車專用道是也。

  明明遠方數百公尺前並沒有任何車子,我們這位司機先生就是乖草原上都開滿了各種顏色的野花,非常漂亮。中間的木製房子漆成紛紅色,會不會很奇怪?乖的不超車,真給他守法的精神打敗了,不知是因為這一台農車速度的關係,還是我們在路上又踫到鐵路平交道施工,等到我們到達高薩湖時,梅子導遊宣布我們只有30分鐘可以逛高薩湖區。面對這風景美呆了的高薩湖,聽到這消息還真有點不高興,誰叫我們從找鹽礦區迷路,再踫到剛才「農車阻道」、「平交道故障施工」.....。看著面對美景已有點神不守舍的老婆,我只好注意手錶的時間,並要預留「前置量」回程的時間,也就是我們大約只有15-17分鐘可以遊覽高薩湖。

 抬頭看著高薩湖右側的GOSAUKAMM山脈,老天保佑,雖然雲層有點低,但我們還可以看到有如教堂尖塔一半的山峰,仰頭看這些高聳的山峰,令我心裡起了敬畏感,古時很多地區的原住民會崇拜山神、精靈實有其道理的,人身處在高山下,就會體會自己的渺小,實在沒有什麼好爭的。我和老婆先全在湖邊靜靜地看著湖面正前方的哈修坦山脈,感覺上有點像加拿大洛磯山脈的路易斯湖,令我回想起去年四月天,坐在冰雪所封的路易斯湖邊,也是同樣的身心寧靜與舒暢。可惜時間不能讓我們久留,看了一下我決定往湖右邊的山坡前進,這一片山坡看起來像什麼呢?我和老婆不約而同想起卡通--小天使裡面的木屋,我和老婆以非常興奮的心性開始爬坡,往約300公尺外的目標--小木屋前進。這一段路看起近,爬起來還有點費勁兒,老婆看到路旁有一「泉水小站」,我們就休息了一下,並用那冰冷無比的泉水來洗洗臉以及手,讓精神為之一振,這冷洌的山泉水應該可以喝但我不敢(水裡會不會有寄生蟲,喝到肚子裡面變成「異形」破體而出??開玩笑的)。

 在休息當時,從山上迎面而來一對老外父子,我想也是來健行觀光的吧,他們可能是剛從山上運動下來,小男生整個臉蛋像蘋果一般紅撲撲的非常可愛。我老婆特地要求和他們照相,想不到說英語嘛也通,那位有點禿頭的老爸不但很爽快的答應,並且馬上擺好POSE,並要兒子笑得開心一點,若不是時間有限,還想和他們聊一聊呢,我當時是在想,這小男生目前是很可愛沒有錯,但是看他老爸的長像.........。和那對父子說bye bye之後,和老婆就繼續往上爬,我和老婆爬上了那小木屋附近的小路上,往下看高薩湖當然美,我則興奮地替老婆拍她和木屋的合照。本來我們都有強烈的好奇心想去看看木屋裡面是什麼光景,只時我沿路上一直看著手錶,覺得時間有點不太夠(其實是爬山爬得有點喘,而且昨日在林茲背了一天的背包,腰痛的老毛病又有點復發),這時又遇到了幾個手腳快的團員已往回走,她們說上面沒有什麼了,這更令我更想直接走回去。

 小林的旅遊名言:肉體一時的疲憊可能會造成日後回憶的痛苦。雖然腰痛得有點厲害,心裡想可以停留的時間還有一些,和老婆商量之後決定再往上攻....小山坡,果然三分鐘之後我們來到一棟小木屋前面,走近一看原來是一間小型的餐飲店,照片就是此店的老闆娘,老婆說永遠也忘不了見到她第一眼時,她所透露出真摯的眼神及笑容,那時她正送一群老人上車,她送那些老人上車足足送了十分鐘。只是這位老闆娘完全不會說英文,要不然我老婆說一定會和她成為好朋友的。看著那老闆娘和老婆以及後面尾隨而來的台中張阿姨和她的姪女在比手勢交談時,我特意的觀看了這一些迷你的小餐飲店內部,可惜的是內部照片我沒有很光明正大的去拍,原因在於不知她們允不允許我們拍照,店內的空間好像只能容納一二組桌椅,但是整體空間陳設以及空間利用均非常得體,也就是很有特色及味道。

 我正在到處胡亂看時,鼻子聞到一種童年熟悉的味道--牛大便,於是我特別逛到店後面去找味道的來源,原來店後面養著三隻乳牛,而且都掛著阿爾卑斯山牛隻常見的牛鈴,雖然早就看過相關的影片以及照片,但是第一次看到牛鈴的「實物」還被嚇了一跳,這牛鈴體積還真大,而且製造牛鈴的銅片厚度也頗厚,所以隨著牛四處走動時,叮鈴叮鈴的牛鈴聲有中低頻厚度之餘還能保持著高頻的清晰非常好聽^^。

 本來我很想在這一家小店小小消費一下,但是這小店太有特色,我和老婆這裡拍了數張照片到處看看摸摸已待了太久的時間,離應要回程的時間已拖了二分鐘了。我們只好快快的下山,並在高薩湖旁的紀念品店看了一會兒記念品並買了一隻冰淇淋(沒有林茲的好吃),以及找到纜車站上廁所就上車了(我很會幫女生找廁所^^)。由於我和老婆是坐在巴士最前面,所以我們告訴梅子導遊說山上有這一間小店云云。結果他知道,他說這小店的牛奶(現擠的)及乳酪都非常香醇美味,牛奶一大杯才15先令而已云云,我和老婆聽到這裡就產生了一股衝動,想把導遊丟下車去,這麼天下的好消息他竟然沒有事先告訴我們。不過他解釋的也有道理,我們一團35人如果事先告訴我們的話,那麼大夥兒一定一窩蜂往山上衝去,這小店可能連杯子都不夠,而且全團的時間也會因此delay呢。

 回國之後,每次看奧地利旅遊相片回味,看到高薩湖這一家小店的相片時,都會讓我想到和老婆錯失了品嘗到新鮮美味的鮮奶,還是會覺得很嘔,下次再造訪此地時一定要去一償心願,最重要的是希望這位老闆娘還在那兒。您如果有緣自己或者隨團來奧地利高薩湖時,請記得要爬右邊的小山坡去看看這一家小店,也代我們向老闆娘問聲好。

 下一站就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的哈修塔特Hallstatt,透過風景月曆魂牽夢繫了二十年,如今終能實際一訪,這種感受如今回想起來還是非常非常的深刻 。

 

【參考資料】

鹽礦區的網站(也有小朋友的敲擊遊戲)

奧地利四個著名盬礦區

Salzkammergut旅遊參考 

The Sound of Music

小白花的照片與資料

小白花歌詞

 您如果有緣自己或者隨團來奧地利高薩湖時,請記得要爬右邊的小山坡去看看這一家小店,也代我們向老闆娘問聲好。

 和其他遊客的合照,奧地利的狗狗都有出生証明,而且一歲半以後均要接受狗狗學校訓練。

 所以奧地利的狗狗可以坐大眾捷運,更可以帶著上餐廳,號稱沒有流浪狗的國家。

 照片的右邊可以看到小店的一些擺設,店小但看起來很舒服,左邊那一位是工作人員之一,她手裡正在織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