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古堡奇鋒•冰河仙境之旅

 

第二天0709(下)--維也納--卡倫堡--克羅斯特堡--多瑙河--林茲 (V1.3版•2001/03/28修改)

史匹茲--梅爾克

 我們一行從史匹茲的停車場集合完畢之後,就往梅爾克出發。梅爾克是在瓦荷河谷上游的城鎮,保存了不少15-16世紀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其中梅爾克修道院在11世紀時曾是奧地利著名的文學藝術中心呢。只是我們到梅爾克不是要遊覽,據領隊李小姐說我們今天午餐就是要在梅爾克修道院用餐。

 我們的巴士沿著多瑙河旁的道路前進,路旁隨處可見自行車專用道,沿途也常有全副裝備的自行車騎士和我們打招呼,這自行車道有時和汽車的道路平行,有時則轉至其他鄉鎮去,但是路標很齊全,而且和一般道路都有間隔,不必怕有車子進入,非常安全。因為奧地利有著全世界最發達的自行車專用道路,而且奧地利當局有地圖等一應俱全,在食宿安排上也非常方便,況且奧地利並不是很大,只比台灣約大一倍而已,一般自行車騎士自助旅行的話,大約二個禮拜之內就可以繞奧地利一周。

 看著他們在明媚風光下的多瑙河畔騎著自行車那快樂的模樣,讓我和老婆都非常的羡慕,老婆更發誓以後一定要來這裡來一次多瑙河的自行車之旅,只是天空不作美,竟下起雨來了,眼看著這些自行車騎士在雨中狼狽的穿起雨具,在大雨之下騎著自行車那樣子,我看老婆的決心可能已消失一半。

 過了一會兒,天空又放晴了,這氣候真詭異,在奧地利雖然才一天倒已有點習慣。這時眾團員們發現路旁有很多果園,不僅結實累累,而且和台灣觀光果園差不多,因為沿路都有很多老外將車子停在路旁,一家子就下去摘採水果也。這些果樹從巴士上看應屬於桃李之類的水果,而且看那些老外一家大小都摘得很高興的樣子,眾團員們可能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我們來自台灣的團員們應認為他們摘得太斯文了),紛紛向領隊李小姐要求將巴士停在路旁讓我們下去摘個過癮,這樣起碼以後二三天的行程可以不用買水果。可能眾團員們都是出國好幾次的老鳥級團員,大家心意相通,因為在這路旁自行摘採購買的話,一定非常便宜,等一下到林茲這種大都市之後,水果不但貴,也可能找不到呢(最主要是沒有時間去找,誰會知道陌生的都市的果菜市場在那裡啊?)。在團員們一直要求之下,李小姐是有點勉強,因為行程時間的安排她要控制好,不能有所拖延,一些中年婦女的團員們是說不會啦,只要十分鐘,發揮在台灣菜市場買菜時「勇敢果決+三斤以上再special」精神的三成功力,我想就可以達成任務。只是和守法的司機先生溝通之後,司機還是認為此路上沒有巴士專用的停車場,不但不方便停車而且可能會有被後面車子追撞的危險,所以我們只好沿路看著滿山遍野的水果而流口水。說到這兒,我個人覺得在國外旅遊時,吃水果蠻重要的,因為歐美習慣肉食,來自台灣的我們要是餐後沒有水果來調節一下的話,那麼可能對腸胃的消化會不太好,而且吃多了肉類及馬鈴薯,施放起「化學毒氣」也是有點受不了的。

 最後終於在口水還沒有流盡之前到達梅爾克修道院旁的Stifts-Restaurant餐廳吃午餐,我們魚貫的從巴士下車之後,只見整個停車場停滿了各式車輛,走下很長的階梯之後,我才知道中餐是在修道院前面的一間餐廳吃飯。進去之後往左一看,哇!這餐廳真是豪華,而且裡頭已有很多老外在用餐,結果二樓才是我們團員團體用餐的地方,李小姐帶著我們走上二樓餐廳坐定之後,看著穿著奧地利傳統服飾的日爾曼族金髮服務生替我們加水等動作,覺得有點不習慣,且這家餐廳幾位服務生高傲的服務態度足以媲美歐洲貴族,最酷的是一個冰山美人女侍,在我們餐畢後竟然還用驕傲的眼神+手勢"指使"一位團員拿盤子給她呢!

 由於團員吃素者多,在還沒有上菜之前,李小姐即去和廚房溝通我們吃素的事情,由於時近中午,餐廳之內覺得有點熱,往四週瞄一瞄,這餐廳二樓雖不見修道院的富麗唐皇,但整體看來倒也簡潔清爽,只是沒有冷氣(暖氣孔是一定有的),連電風扇也沒,歐洲的天氣較台灣乾燥,身上雖不會流汗,但在亞熱帶的屏東住了三十六年,吃飯時莫不是冷氣&電風扇在陪伴,如今連個風扇轉動的聲音都沒有,連進餐也靜悄悄的實在有點不習慣。

 這一餐是我們在歐洲第一頓正餐,我們這一團總共有六位吃素(五位小姐和小弟在下我),只是吃素的只有我一位男生,領隊李小姐她在國外帶團時也一定要吃素,她說有時候還蠻邪門的,吃素帶團總是比較順利一點,至於其他有台中的陳大姐、張老師及二位姪女都是吃素,比起上次去加拿大時每餐只有我獨自孤單一人吃素的感覺好多了。

 第一道菜是開胃的熱湯,我記得我們吃素這一桌是蕃茄湯,老婆那一邊的是牛肉清湯。蕃茄湯整體暗紅的色澤配上晶白的磁碗,是蠻好看,只是老外的廚師可能為了美觀,在上面撒了一種很細很細的蔥花,歐洲的蔥明顯比較細及小,但是聽說味道很好,也比較不會那麼衝的味道。李小姐看了之後搖搖頭,告訴他們拿進去重做,因為有些宗教或者是嚴格吃素的人是不能沾到蔥蒜的。不知是否因為溝通不良的關係,結果服務生再端出來時還是一樣,上面有蔥末,所以李小姐再度耐著性子向他們說明一次,這時我們一桌吃素的團員就告訴李小姐,我們不介意,即使有湯上有蔥末,我們自行撈起來就是了。可是李小姐說在台灣自己吃那是沒有關係,但是出團在外國,這種要求一定要說明清楚,老外根本搞不懂為什麼同樣是「植物」的蔥蒜不能吃,不能吃動物,但是同是動物的「雞」所生出來的蛋卻可以吃,有的人豬、牛、羊不能吃,但魚卻可以吃.........。但是一團團的持續要求之後,以後國內吃素的遊客在奧地利旅遊時,就會比我們目前方便,因為台灣到奧地利旅遊的客數目前還不算是大宗,所以簡單的說我們目前對素食的要求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這些吃素的旅行團員們在每一站辛苦一點的向餐廳廚房說明及解說,只希望以後吃素的樂友來到歐洲旅遊時,要回想我們這些先烈初期的犧牲哦。

 恕小弟平日對吃美食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吃素的美食很少,店也不多),所以連主餐前的蕃茄湯(到最後上頭是沒有蔥末了,但是我發現湯裡面還是有,但我不敢告訴李小姐,免得她又叫人重做)及沙拉我也是覺得很不錯,蕃茄湯就如同我在國內看到報導的--一碗湯加了三斤鹽,喝起來很鹹,但奇怪的是和台語說的「死鹹」又不一樣,這碗蕃茄湯鹹得可以,但就是好喝,至於沙拉也很簡單,其調味就是直接在萵苣上淋上調了酸味的橄欖油,但這萵苣實在非常的甜、脆、鮮,是我在國內沒有吃到的,僅吃了二樣就讓我的胃口全開,將後面的主菜一掃而光,其實奧地利的主菜有時並不是很好吃,但我胃口好吃得下,這時老婆所坐的鄰桌,眾女士們剩下了不少薯餅,也都全部都由我包辦(每一塊都算手掌心大,算了一算至少六塊塞進我肚子裡),因為此家餐廳的薯餅味道實在不錯,起碼比我吃過的任何著餅味道都來得好。

 眾團員們在吃飯當時,領隊李小姐宣布我們要於二點在上方的大停車場集合,如果有時間可以自行去梅爾克修道院(另外的圖片在這裡)參觀,聽到此句我有點心急,因為時間不多,但服務生上菜又慢條斯理的,好不容易等甜點吃完,馬上拿著照相機跑出餐聽,這時看見餐廳出口處整齊的放著奧地利政府所印發的各種觀光資料,拿起來一看內容都精美詳盡,這一點值得我們台灣旅遊景點參考。

 我們吃飯的餐廳就在梅爾克修道院的前面,眼看著遊客如織,好不容易等到上完廁所的老婆,離集合的時間也不多了,而且進入梅爾克修道院之後發現還要買門票,只好照幾張相片留念。 看到修道院前的告示牌中,列有不准背背包進入、但准許帶狗就蠻奇怪的。

 時間不多,我們只好在梅爾克修道院大門處照相之後就往停車場跑去,集合完畢,大夥兒上了巴士離開了梅爾克修道院,心裡覺得有點不捨,因為梅爾克修道院是全奧地利修道院中最值得一遊的,梅爾克修道院位於多瑙河岸一座小丘上,原是羅馬時期的防禦地,如今遊客所見的是1702-1738年由巴洛克式建築大師Jakob Prandtauer的作品,有著登峰造極的、華麗絕倫的巴洛克建築景觀,內藏有很多難得一見的2000本手抄本、藏書9萬冊以及有關天主教的寶物,值得一看,也因為梅爾克修道院是多瑙河代表性的景點之一,這一次2001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中,最後一首「藍色多瑙河」中的背景影片也有梅爾克修道院的鳥瞰。

 您知道嗎?梅爾克修道院所在的恩斯小鎮(Enns),小鎮的防禦建設包含城牆、6座守塔、堡壘、城壕等的建築費,就是拿當年英國贖回獅心王李察的贖金所建設而成的。

梅爾克--林茲

 經過一二小時的行程,我們到達了奧地利第三大城,人口約二十萬, 也是工業城的林茲(Linz),林茲不但有著名的林茲蛋糕,也是上奧地利省的首府 。從古至今,林茲以工業聞名,也因有著「一切始至林茲」這一句話,包含著奧地利第一座鐵路、第一艘船,都是由林茲的工廠建造的,可能是工業太過著名,所以很多遊客可能忽略了此座都市,這是非常很可惜的,因為林茲也有很多可看之處。貝多芬1812年到林茲探訪弟弟時,在林茲也完成了第八號交響曲。十九世紀後半最偉大的音樂家布魯克納,就出生於林茲的近郊,所以每年九月所舉辦的布魯克納音樂節也聞名於世,莫札特曾於西元一七八三年還為林茲寫了一首36號「林茲」交響曲呢(莫札特與康斯坦采於1783年生下長子Raimund Leopold,攜長子與康斯坦采回薩爾茲堡見弟弟雷奧波德,在薩爾茲堡停留三個月,長子不幸夭折,返回維也納途中走訪林茲,完成“林茲”交響曲)。

 在歐洲逛市鎮一定是逛所謂的舊市區,景點最多也最有趣,唯一的缺點就是郝普特廣場上著名的三位一體紀念碑往往道路窄了點,但以我們看過的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因為感覺上至少比我們台灣都市裡路寬、車輛多、人也多的情況好很多,最主的是歐洲的機車並不多有關,而且這些都市裡面有非常發達及方便的大眾捷運設施,所以在都市內並不需要很多的私人交通工具。我們的巴士在著名的郝普特廣場(HAUPTPATZ)旁放我們下來,因為時間離到旅館check in的時間還早,所以李小姐認為全團的人到旅館去check in再出來逛有所不便,於是讓我們下來自己逛,她則和司機先生去旅館去辦手續。

 時間已經接近二點,太陽還是很大,說著還沒有幾分鐘,一陣狂風吹起,就開始下大雨了,幸虧我背包裡雨傘也有帶,只是這雨夾帶著狂風,所以傘也沒有很大用處,正準備躲雨時,雨又停了,真是氣死人。眾團員們這時又開始要找廁所了,找了一會兒,在三位一體紀念碑的對面建築,發現了有廁所的指標,而且是男生免費(但女生要收錢,因為在歐洲很多公廁要收費),進去一看,這棟建築物裡頭有點像城堡內部一樣,廁所這時就很乾淨啦,不像卡倫山上那麼可怕。

 出來之後,我們在廣場上看到小火車,這小火車以一班25分鐘的時間來郝普特廣場上的小火車式遊覽車遊市中心,一夥人興沖沖的跑去坐看看,票價也不貴,只可惜排到我和老婆時已經客滿,這時我和太太做了一個後來我們覺得很笨的決定,我們決定自行去逛逛(因為不知道這舊市區有多大,怕時間不夠多,這就是出國前沒有做功課的壞處),不再等下一班小火車。事後我發現可以利用這25分鐘先在廣場的露天咖啡座好好享用一杯咖啡及點心之後再去排隊就可以了,小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們即然不做小火車,那就自己逛,郝普特廣場位於舊市區的中心,據說是歐洲最大的石造廣場,相信您在很多有關歐洲/奧地利的旅遊雜誌上都曾看過才對。廣場上矗立著高26公尺的三合一紀念柱,是了記念林茲歷經土耳其大軍侵略、火災及黑死病二大浩劫而建造的。廣場一邊滿佈著露天咖啡廳,氣氛非常悠閒,和老婆及和我們一起走的團員們討論一下子,我們決定沿著林茲最主要的「商展街」--蘭德大街(Landstr.)一直往下走(真後悔沒有帶旅遊書出來,各位樂友請記取我們的教訓^^),走沒有幾步路老婆就發現一個賣冰淇淋的小店,賣冰淇淋的老闆看起來應是老印(印度人)才對,禁不住誘惑的我和老婆大人,於是則各買一隻來嚐看看,一吃之下,哇.............,太美味了,不是我們崇洋,在台灣真的也很少吃到這麼好吃的冰淇淋,一球19先令(約台幣42元),二球30先令,口味很多。看著林茲這都市,沒有多久就發現這舊市區有一種東西很少,就是樹,建築漂亮是不在話下,但是樹非常少(公園除外),而且今天是禮拜天,商店全部都關門沒有營業,這也好,省得花錢,我可不想才來奧地利第二天就要扛著大包小包的。

 才剛吃完冰淇淋,在一個旁邊有麥當勞的小廣場前又發現了一家奧地利有名的TIS連鎖店,我們在這裡剛好踫到全世界的合唱團來奧地利比賽(台灣聽說有派二團來),這是在到處逛逛時看見一個小合唱團的團員在街頭獻唱賺零用錢,聽了一下子覺得蠻耳熟的,想了一下原來他們當時正在唱麥田之歌第六首When we Share the Bread that He Gives us。蘭特街的小廣場,右邊是麥當勞

 小弟我站在那裡仔細聆聽了許久,合聲是不錯,感覺也蠻美的,只不過缺乏低音部的襯托之下,聲音還是有點偏向中高(好像在說音響表現一樣^^),但小弟還是給了美金一張,那些團員們頓時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在他們放在地上的帽子中放入一張美金時,發現帽子裡面都是硬幣,就只有我放的是紙鈔,所以等我走遠之後這群大孩子高興得跑過去看看,但他們那時應已發現我放的是美金一元,不知道那一群大孩子會不會感到失望呢?

 這小小廣場的右側有一家「麥當勞」(整個行程拍了很多有關麥當勞的照片,還有一幅廣告看板非常可愛,以後會一一貼上),由於今天是第一次來到歐洲,也是第一次真正看到這些幾百年或者毀於二次大戰再原地重建的巴洛克式建築,卻掛著「麥當勞」的標誌感覺上還真的有點奇怪,幸虧奧地利不流行像我們台灣那種整條街都是巨大無比的招牌,他們的招牌都是小小的,或者直接在建築物上寫出他們的店名而已,回國問了曾住在奧地利的友人才知蘭特街上,左邊是黃色的電車道他們招牌是換照招牌大小來抽稅的,奧地利人不是笨蛋,招牌當然是能省則省。但是我個人認為抽招牌稅也有另一種好處,因為招牌要抽稅,所以整個行程之中,可以看到商店對於他們的櫥窗陳列都非常注重,而且我也曾看到很多小商店的櫥窗的創意非常好,甚至看到一家賣五金工具的店,櫥窗在擺滿陳列眾多工具之餘,竟然擺設富有美感,令我贊不絕口。

 蘭德大街(Landstr.)沿路都有電車軌,過了不久就看到電車以不快的速度開過去,為什麼說不快的速度呢?原因在於奧地利 林茲這些都市,其著名的觀光景點都在所謂的舊市區,舊市區美則美矣,但是道路往往不寬,即要人走又要車子、電車共用,所以電車在這種街道上就不能開太快(總不能像子彈列車高達二百多公里的時速吧^^),第一次看到這些電車,我和老婆馬上驚呼起來,因為這些電車的外表實在太炫太可愛了,有的電車外表畫滿了一些辦公用工具,有些則變成蔬菜電車,在這種一板一眼的舊市區中,有這些活力十足的電車經過,實在是生色不少。

  今天是假日,百貨商店並沒有營業,但是麵包店這些有關民生大蘭特街上又一家麥當勞計的店是有營業的,剛才才吃了一支冰淇淋,但是看到麵包店之後,兩腳又不由自主的想走過去嘗看看奧地利的糕點如何?結果被老婆發現了,馬上明令禁止,說什麼你肚子已經這麼大了,等一下要吃晚飯了(六點多了,天空還是像台灣三點多那麼亮).......,看著那麼多看起來很美味的麵包及糕點而不能收在肚子裡面實在是一種遺撼,老婆話才剛訓戒完,她自己看到隔壁又有一家TIS冰淇淋專賣店,自己不是又買了二球享用,真不知她對吃、不吃的標準到底在那裡?

 很多到國外旅遊的人應發現到有時地圖上看似一點點距離,走起來卻很要命,沿著街道走的感覺就是這樣,由於沒有帶工具書來,也不知道林茲這一條著名的街道到底有多長,而且還要計算回程的時間呢,一直走著走著,午後二三點太陽威力也逐漸的感到愈來愈大,身上已開始發熱不說,而且身上背著有點重的背包也實在有點吃不消,所以看到遠處有一座公園之後(市民公園Stadt Volksgarten),就走進去讓腳休息一下。剛走進去就看到有四位金髮美少女正盯著我看,本來我還樂觀的想她們會不會很少看到來自亞洲的帥哥??不過看她們竊竊私語再加上不時瞄我的動作,我想她們談話的內容應該不脫:好奇怪喔,這個肚子圓圓的中年男恐龍,身旁怎麼會有美女相陪呢.....云云^^。

 不過這四個小女生長得還真漂亮可愛,這一點隨著從維也納一路下來已有發現,奧地利的少年及少女們不知是風水好,還是水、空氣、陽光都好,無論小男生小女生往往長得眉清目秀,活像洋娃娃一樣。不過也可以發現奧地利鄉村和類似維也納大都市的少年少女們也有差別,我在阿爾卑斯山區所看到的少年少女們,比大都市的同年紀少年少女往往多了一股純樸的靈氣。不過年紀超過了三十歲以上的男人及女人們就差不多啦!快速老化往往是最明顯的特徵。所以讓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要娶老婆的話,要娶年輕像朵花,年老像座塔的老外,還是像我們黃種人一樣超過三十歲以後老化速度沒有麼快的呢?詢問了我那位做專業美容的母親之後,她答之曰:歐美空氣乾燥,所以本來就容易讓皮膚生皺紋,而且他們可能是肉類吃得太多,加速他們老化的速度。

 看著這四位金髮少女實在長得可愛,本來興起拍她們的意願(因為她們竟然還跟來盯著我看),但是初來貴寶地,狀況還不是很清楚,而且看看四周,好像有踏進公園的黃種老外只有我和老婆二位而已,所以只好作罷,如今想起來還覺得蠻遺撼的。

  一般的觀光客來到國外往往會拼命「血拼」,或者是只在最熱鬧的地方照相而已,我個人倒很喜歡看一看國外所謂的鄉村或者是比較野外的不同景觀,如今在清幽閒靜,充滿鳥叫及小孩子快樂玩樂聲的公園內,暫時讓二三天來東跑西趕的心情沈澱一下也是另一種休閒的方式。在這公園裡休息一陣子,和老婆喝一些熱茶之後,有點疲累的雙腳恢復了一些,於是就起身欣賞一下這市民公園的花花草草,其實公園就是公園,裡面就是花、草和樹木嘛,只不過這公園又多了一些雕像,不過仔細看了一下,很容易發現這公園的確有在仔細維護,這一點可以從花和旁邊的草地交接處也都割得很整齊市民公園小小休息一下,後面遠方是兒童遊樂區就可以知道,而且這公園裡雖然有兒童遊樂場,但是這公園裡的草地還是青蔥平坦及旺盛,而且負責花圃的花匠們功力也很不錯,因為花圃花朵雖然看起來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及種類,但整體看起來的感覺卻很蠻協調的,再加上奧地利沒有颱風,所以很多樹木都長得非常高大,配合著這些看起來平凡但透露出花匠維護以及市民公德心之下的公園,不禁會想到要是我們屏東的中山公園也能如此就好了,只可惜的是離集合的時間快到了(一往一回約要四公里),所以只好起身再往回走。

 此次來奧地利沒有帶很詳細的旅遊書的壞處就在於此,因為不知道在林茲往集合地點的回程路上有那些著名的景點,但是我為什麼不帶呢?因為在國外很多觀光景點彼此的距離都蠻遠的,除非導遊刻意帶我們去,要不然想要自己靠二隻腳走完心目中要去的景點實有點不可能,舉個例子:比如在台北,旅遊團在台北火車站放下來,然後自由活動二小時,這時候能跑到那兒去?而且我們這次的觀光團已屬「深度旅遊」,在一景點所停留的時間均已超過二小時,像在林茲,更長達半天,不像在台灣,隨便叫個計程車,說我要到SOGO就行了,跟團出遊,有時要考慮到團體的利益,自己大膽脫隊亂玩是很過癮,但是如有什麼差錯,讓全團等甚至影響飛機行程就不好了(1999年去加拿大就曾出過此種亂子,要不是小弟我機警,哼哼,全團可能要少玩半天^^)。

 往集合地點郝普特廣場(HAUPTPATZ)走回去時,我和老婆就不再走觀照片後方就是新大教堂的尖塔光的示範街--蘭德大街(Landstr.),而改走左側的國民公園街及海倫街回去,這時看到有卡式電話,而且還和台灣的一模一樣,我一直想找機會打電話回台灣去報個平安,可是來奧地利這麼久了,就是沒有看到可以打國際電話的電話亭,非常傷腦筋。在這種觀光客不會走的路上行走,而且適逢禮拜天,這些街道上的人並不多,偶而看到一些店面還有營業,在這裡竟然也看到七龍珠及皮卡丘的玩具及海報,看來全世界的兒童所迷的都大同小異,本來在回程的路上是想去「新大教堂Neuer Dom」看一一看,因為大老遠就看到此教堂的尖塔了,此教堂最初設計的高度竟是超過維也納的史蒂芬大教堂,但是受到維也納那邊的反對,所以只好將高度降低3公尺,只可惜走了半天還是只看到尖塔,而且時間不夠,這時在街道旁倒看到一張很特別的海報,看起來應是有關家庭計劃的,覺得很特別,特地拍起來和大家分享。

 回到集合地點沒有多久,又馬上下了一起大雨,我們紛紛躲到郝普特廣場(HAUPTPATZ)的商店過去,林茲很多商店都有所謂的內庭,也就是說靠近馬路的地方是商店,商店旁還有小道走向裡面,裡面則是別有洞天,有一些咖啡店就喜歡開在這種中庭的地方。在躲雨的時候,我旁邊還有一老外夫婦帶著他們還在嬰兒車裡頭的小孩呢,這時眾「女」團員看到這可愛得過份的baby,不禁母性大發,我看這些女團員(包含我老婆)有點猙獰的神情,拼命逗小baby玩,似乎恨不得能把這小baby抱回台灣似的。要不是風雨太大,我是想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再加一隻冰淇淋,偏偏這時候我們的巴士來了,但眾團員「傘具」不多,只好由我們這些有帶傘的一一接團員們上巴士。在海倫街上拍的海報

 我們住宿的Hotel Arcotel Nike旅館離林茲舊市區很近,是處於多瑙河畔的旅館,周圍風景非常優美,而且剛好就在林茲著名的布魯克納館(Brucknerhaus)旁,本來我還想趁晚上有空時去聽一場音樂會呢,結果一問之下今天並沒有任何節目,空入寶山而回,真是失望^^。Hotel Arcotel Nike旅館也是我們在奧地利當地第二個住宿旅館,整個感覺上是比較偏向現代化的旅館,有四星級的評價。這個旅館我們進去大廳時,整個大廳裡充滿了一群日本少女,這一群日本女生同樣也是來參加在林茲舉行的「奧林匹克合唱藝術節 Choir Olympics」的,我們台灣也有台中大里的學校派團參加(請看最後面的註解),得到第二名呢。為什麼一看就知道是日本女生呢?原因很簡單,看小腿就知道了^^,這時候要是帶幾隻兔子來的話,兔子一定會食慾大發,牠一定會以為進入一個「蘿蔔森林」,這時我很爛的英文也有點派上用場,因為我發現她們英文的程度和我差不多,不過我勝在發音比她們好一些,第一次用英文覺得有成就感的就是這一次,所以在腦中印象很深。聊了一會兒(我對大廳展示櫃中陳列的栗子果醬實在是垂涎三尺),我和老婆就拿著分發的KEY自行到分派的房間去休息一下,李小姐說讓我們從四點休息到六點,六點再下來集合以備吃晚飯。

 走到房間躺在床上休息時,才發覺兩腳早已經酸痛不已,而且發現腰有扭傷的樣子,但又沒有浴缸可以泡熱水恢復一下,不過看著窗外的風景實在漂亮,所以我準備打開窗子來看看外面的風景,結果--打不開,難道連老外的窗子都在欺負人嗎?我不死心的試了很久,結果竟把整面窗給拆下來了,嚇得我一身冷汗(因為還差點因為這一扇窗的重量而掉下去)。趕快裝回原處,再研究了一下子,原來這窗子可變化的花樣可多了,可以整扇往外打開(夏天用),也可以上下有一由旅館房間窗外的多瑙河岸景觀往內傾的斜角,讓空氣對流的方式開啟(冬天用)。我們這房間的視野太好了,左側方就是多瑙河及多瑙河沿岸的草地、堤防及道路,林茲人對多瑙河沿岸應很重視美觀,所以才讓整個多瑙河沿岸看起來很像公園的感覺,但是在歷經長途的舟車勞頓後,面對如此美景,還是扺檔不住嗑睡蟲的呼喚,還是先睡一覺再說吧!

 可能時差也有點發作,所以很快就睡著了,睡了二小時,穿好了服裝就跑到大廳和大家集合,和團員們聊一下天才知道同是團員的大葉大學林教授,他在我們累得躺平睡覺的時間,竟然穿著運動服下去多瑙河的堤邊道路跑步,當下讓我和老婆汗顏不已,等著等著,我們覺得很奇怪,司機先生怎麼還沒有下來?因為李小姐跟他約好六點時要再度載我們去郝普特廣場(HAUPTPATZ),剛開始看李小姐似乎有點欲言又止,老神在在並不著急,結果我們在苦等了半小時,已商議好要自行走過去吃飯時,司機先生才勿勿忙忙趕下來,只見他神情有點靦腆,神色有點慌張,本來我們以為他是遲到才感到不好意思,結從旅館房間往左邊望去的多瑙河沿岸景觀果卻是另有內文,實情我們於隔天經由李小姐透露之後才恍然大悟。

 司機先生帶我們到了郝普特廣場(HAUPTPATZ)之後,我們一團人走過蘭德大街(Landstr.),走到一家叫「金台北King Taipei」的中式餐館,看了二天都是洋房、洋人、洋妞之後,進入完全中國味的中式餐廳頗有時空交錯之感。金台北他們的服務態度良好,這一家餐館是由台灣人所開設,而且您在這裡可以說台語,消費大約在150∼180先令(看旅遊書上說的,我們這是旅行團,當然算在旅費裡了^^)。由於我們走到金台北之後,天色已有點變暗,天氣也轉涼,這時來碗熱騰騰的熱湯及熱飯實在是一種享受,而且在奧地利竟然可以吃到荀乾,那時心中實在感動非常,才二天沒有吃到中國菜而已,就想念成這樣,難怪李小姐說她帶團一定要堅持一天裡面至少要有一餐中餐。各位樂友可能會以為來外國就要入境隨俗,老外吃什麼,我們出來旅遊就吃什麼,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朋友可能更會認為如此,其實前幾天可能還可以忍受,或者說覺得很新鮮,但是旅途過了一半的話,我想腦中什麼魯肉飯、蚵仔煎.....可能就會開始占據你的腦海裡,而且在國外旅遊,有關吃這一民生大計,往往是影響旅行心情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有什麼能比在坐了一整天的巴士,走了一整天的大街小巷之後,享用一頓豐盛美味的大餐來獎勵自己呢?

 而且很多旅遊團之中有些上年紀的老阿公老阿媽,他們對異國飲食的適應性往往不如我們年輕一輩(大家應有聽過早期出國旅遊,有些阿媽要帶電鍋煮早餐的稀飯的吧),或者和友人自助旅行,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往往在「牽就」幾天之後,在吃的方面吵嘴,比如說我隨便買個三明治吃就好了,可是朋友卻要吃大餐才會過癮,在國外又不比在國內,各自去吃然後打電話問說你在那裡?我們在那集合等。在金台北的這一頓飯,我們吃素的這一桌也是菜色齊全,而且火候不會不倫不類,吃得非常過癮及高興。您知道嗎?我們吃素的這一桌女生團員們,吃到荀乾時那高興感動的表情,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中間這一幅最貴,其他的畫售價大約在4500∼6000先令之間

 飯後,有些團員決定要坐車回Hotel Arcotel Nike旅館,我、老婆以及台中陳大姐及她女兒則決定自行走回去,好好享受一下夕陽西下的林茲景觀。這時我的腰實在不太舒服(背了一整天很重的背包的關係),但是貪看風景之下,還是忍著腰痛,準備走完地圖上2.5公里的路途。

 晚上八點,林茲的天空才開始要近黃昏而已,但是各商店的櫥窗已亮起燈光,這時我看到一間畫廊,只是這畫廊因禮拜天的關係並沒有營業,即使有營業,奧地利一般商店也會在下午六點就打烊了,於是我們一夥人只能貼著玻璃欣賞這些畫作,這些畫我是有看沒有懂,只是在這種燈光之下看起來不錯,所以特地拍二張照片以做記念,這時..........,呵呵呵,照相機性能好壞在此就有差雖然背後的情侶很甜蜜,但是我腰痛,所以臉色不太好看別啦,我是用CANON EOS-5加上28mm-105mm廣角鏡頭外加400度底片,拍起來倒沒有問題(因為不能開閃光燈),但陳大姐的自動相機就有點不行啦,所以我告訴她,回國之後我會把這相片寄給她的。

 經過郝普特廣場時,看到左邊那一排露天咖啡座,本來想去喝咖啡坐一下,看了價格有點嫌貴,結果又買了二球冰淇淋邊走邊吃,這時老婆拿起相機,叫我站在一個位置上說要替我照相,那時我正納悶老婆取這個景並沒有什麼特別嘛,結果往後一看才知道老婆只是「利用」我想照背後二個老外在接吻而已。只是在老外蠻注意隱私權的,所以這種照片我們只敢偷照,不敢明正言順、大膽的照^^。各位可以看到相片中那一整排的花,這是在郝普特廣場的對面,而且這是貨真價實的真花哦,七月天,奧地利到處百花盛開,即使在一般公共場所或者私人寓所,往往可以看到照片中是老外,因為天色已晚,所以光線不太夠他們陳設出一整排的鮮花,而且顏色又配得好看,這使我一直在想,不知台灣能不能像他們一樣在公共場所種滿鮮花呢?

 2.5公里的路還蠻長的,尤其是夕陽好像「沈」得特別快,才一會兒四周的景色已經暗下來,忍著腰痛,陪著三位女生走在多瑙河畔,景色雖美,但是我身為男生還是要負起「警戒」的任務,看看三位女生已陶醉於夜色中多瑙河畔的點點燈火,我則一面欣賞之餘,還要觀察有無神色奇怪的老外走近,並研判如果有人走近了,要往那一方面逃生.......,人家說小心駛得萬年船,雖然奧地利治安良好,但是這時天色已暗,而且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勢孤力單,如果真有人行搶的話,那麼也不知要往那裡跑(加上我腰痛^^),所以三位女生在安心欣賞多瑙河夜景之餘,不知她們知不知道我在為她們警戒呢?

 說到警戒,本來走到旅館及布魯克納館下方就鬆了一口氣,和陳大姐坐在堤防上聊一下天沒有多久就聽到有人現場演奏,根據我這位唱片行老闆耳中聽到的應是有爵士樂隊在現場表演,往發出音樂的方向一看,原來是今天我在旅館房間中所看到的戶外表演場地所發出來的。於是我和三位女生就走進去欣賞一下,這個Musikerlebnis Donaupark是林茲位於Hotel Arcotel Nike旅館旁的露天演奏廳,當天表演的應是2000年7月9日PM:0800的 Finest Blend。拿了場地簡介沿著左邊的入口進去之後,發現台下坐滿人,所以我們就坐在右側外圍處,仔細聆聽之下,我個人覺得此爵士五重奏的水準也可以拿來錄唱片了,再細看剛才拿到的文宣,,整個六、七、八月每一天的晚上,在這Musikerlebnis Donaupark都有各種不同的團體做免費的表演(這份文宣只有寫六到八月),而且據我這一次聽到的水準很不錯了,在林茲平日有音樂廳的音樂演出不說,還有各式音樂節、開放空間的免費表演.......真的羡慕起住在林茲的居民們,不,應說有幸住在奧地利。

 時間不晚了,而且看看身旁三位女生有聽沒有懂的神情,只好帶她們回旅館休息,剛走出Musikerlebnis Donaupark心中還在羡慕起住在林茲的市民有著高水準的藝文生活時,就看到一位身材高大,身穿皮林茲的多瑙河夜景,左下就是布魯克納館衣皮短裙,長得蠻漂亮的金髮洋妞,只是在此地點孤家寡人四處張望的站在那兒,神情不是很輕鬆的抽煙並四處張望,我想各位樂友就知道此女是從事什麼行業的,本來是想拍一張照片,並命名為「多瑙河畔之女」,只是拍是很簡單,要是暗處有什麼保鑣或皮條客衝出來索取「版權費」就不好了。

 和老婆回旅館之後,我在旅館四週的窗子往外遠看林茲及多瑙河的夜景,真想一直看下去,但為了明日一天行程充足的體力,還是要早早安眠,唉,明天一早就離開林茲了,心中真是不捨,加上腰痛.......真是的。

 

【備註 & 連結】:

有關台灣參加本次奧林匹克合唱藝術節相關新聞:
新聞一新聞二新閒三
照片本次參加合唱比賽的台中大理市的合唱團以及日本合唱團,照片在第三及第八張。

林茲房價
林茲
即時影像
林茲
即時影像Ⅱ
林茲
天氣預測
林茲科技節

布魯克納簡介
布魯克納簡介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