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聲調音的好工具

毅德音響

特製紫檀木條
樂音唱片行 製

毅德音響 特製紫檀木條

售價:3800元/一對(暫缺)

紫檀木條長度長達30公分,優秀的百年以上的紫檀木本已日漸希少,且因天然木頭不是人造物質之故,品相不可能像人造物質一般完美無瑕的,本店在此特別向各位有興趣的樂友告之。

 「紫檀木」在華人音響圈中,發燒友用在音響校聲上已成顯學之一,而且紫檀木對音響系統在聲音的樂器質感以及音色上有顯著提昇效果。

 以樂音小林的經驗來說,用紫檀木製成的相關調音道具,比其他木頭所製成的,在音響系統上算是「有好無壞」的調音道具。比如發燒友最難搞定的弦樂表現,有紫檀木之類的「加持」之下,在音響系統的表現上可以聽出明顯提昇。

 如今本店代理香港「毅德音響」梁師父手製的紫檀木條,除了價格平實之外,本店會代理是因為「紫檀木條」的聲音表現是比一般市售「紫檀錐」、「原木錐」更為優異,除了 紫檀木能提昇音響系統之清逸脫俗的高中音之外,「紫檀木條」更有穩重實在的低音和強烈質感。

 而且毅德音響的「紫檀木條」,更有「好玩 + 多用途」的特色(請看本店以下說明),這也是一般市售紫檀錐所無法相比的,再看其售價,可稱為市售「抵買+超值+好聲」音響墊材之最。

【注意事項】:

☆紫檀木條不要墊在機的膠腳之下,而是放在機底與紫檀木條接觸。

☆不要貼上膠貼或泥膠在機底與木條之間,是會衰聲的。

☆請勿墊或者放在高熱的機器上,比如純A類的後級。

 電源排插墊上了紫檀木條聲音更上一層樓。

原廠網頁】:

【使用解說】:

音響疊在一起:

 發燒友因聆聽空間限制如果因擺放問題而要疊機是非常不得已的,但是「疊機」也是造成一套音響衰聲最大的因素之一這點樂音小林可以保証的^_^。「疊機」為什麼會造成音響系統的中低頻薄軟無力,因墊材決定音響系統聲音表現,而疊機時,上頭那台機器下面的墊材是什麼?就是下面那台機器薄薄的機殼也,這音響系統要有厚實的聲音才有鬼哩。

 且因疊機之故,上下兩台機器彼此電磁波干擾,要好聲也難咧,比如後級擴大機上疊一台CD唱盤等訊源,保証衰聲。

 「疊機」當然是空間不足時沒有辦法的辦法,改良之道是什麼呢?除了本店賣的紫檀水晶錐 & 彈弓水晶座有立竿見影的改良效果之外,「紫檀木條」也非常適用的。

 比如可以照左圖所示平行擺設(紫檀木條不要墊在機的膠腳之下,而是放在機底與紫檀木條接觸)。 也可以讓紫檀木條以類似外八或者內八方式--三角型不平行擺法(找出一台機器重心去擺設),燒友自行校聲調音便是。

置放在音響機殼、喇叭上面:

 一般中平價音響的機殼對音響好聲貢獻有限,甚至是衰聲之源。因為中平價音響對機殼的諧震頻率、受外界聲波影響的重視度當然不如頂級音響的「重裝甲」機殼。

 尤其是中平價的CD唱盤,各位樂友不妨拆掉CD唱盤的機殼試試,保証聲音馬上活生一二成以上(這和雷射頭的雷射光在密閉空間裡一直折射干擾到原來訊號讀取也有關),至於中平價擴大機也可以如此辦理。

 但是怕拆開機殼有安全和落塵的問題,那麼在機殼上放上一條「紫檀木條」,也可以讓那種因機殼薄弱引起的難聽共振諧震受到抑制,而且因「紫檀木條」之故,可讓機殼原來難聽的共震轉化為好聽的共鳴。

 法國著名音響名家YBA先生所提出類似理論:難聽的共振是音響的敵人,殺之不盡,但可以利用一些方法,把敵人變成音響的好朋友

 「紫檀木條」放在喇叭上方也有聞的影響,尤其是弦樂較弱的喇叭,此法可以提昇此音響系統對弦樂和人聲質感之效。至於玩法要直放、橫放、左放、右放,用家可以自行用耳朵校聲調音。

加強音響底板強度:

 底板,是一台機器的中低頻基礎之源,可惜很多音響廠商因「限於經費」志不在此,原因之一當然是省料就是省錢,其二是看不見,一般燒友不會重視這問題。

 尤其目前墊錐可說是中平價音響中,發燒友幾乎都會做的動作,但是有的機器底板太薄,機器偏偏重量又不輕,在墊錐時「底板會變形」造成音響更加衰聲不知發燒友有無注意?

 墊錐法請使用彈弓楊前輩發明的「低重心墊錐法」,但是還要注意墊錐的地方最好是有「螺絲」、「底板強度最高」的二大原則,這才是墊錐的極致^_^。

 但是有些機器「最完美的墊錐處偏偏卻是底盤最薄處」那怎麼辦呢?樂音小林還是有方法教您的,就是使用「紫檀木條」補強是也(如左圖示範)。左圖最適用的是一般雙變壓器,重心偏一邊的擴大機使用,因為變壓器重量驚人,有時墊錐時往往看到那墊錐處的底板有變形的可能,此時「紫檀木條」一補強,中低頻的紋理和密度氣勢都出來啦。

 而且因「紫檀木條」調音之故,讓整體音響聲音表現更加全面。

喇叭腳架的延伸:

 小喇叭的腳架可以譽為「喇叭的下半身」,沒有一對優質腳架,您是不可能聽到一對小喇叭真正優質的氣勢表現的。但是您限於聆聽空間,就是不能放腳架那該如何呢。

 樂音小林教您如左圖的方法,基本就把中小型喇叭用「紫檀木條」把喇叭像轎子一般架起來。您可以利用左圖般的方式,也可以利用類似上圖「T字型」以前二後一、前一後二方式再墊上腳錐即可。

 為什麼要如此做呢?各位樂友有無看過大型吊車,在工作時需要把四隻底盤腳架以X型般延伸出去,這就是彈弓楊前輩的「低重心墊錐法」。

 比如前幾年推出的喇叭,為了繞射問題往往把喇叭面板做成小小的面積,或者做成瘦長、瘦高的樣子。這是解決了部份「繞射問題」,而且這種瘦長的喇叭往往在音場表現上也不錯,但也造就另一負面問題--中低頻不夠穩固,聲音氣勢浮浮虛虛的聲音表現

 尤其是喇叭底下避震腳釘往往擠在這瘦高喇叭那小小的底面積時問題更嚴重。所幸近來各喇叭廠都有見到這問題(彈弓楊前輩以前就在發燒音響裡常提出來),所以這種瘦高的喇叭都會做成像左圖般往二側延伸的腳架再置放腳釘。

 各位樂友不妨參考樂音小林在左圖示範,用「紫檀木條」在只能放在櫃子上的中小型喇叭用上「扛轎子法」,對中小型喇叭馬上有中低頻的聲音氣勢、中高音清晰度上耳聞的改善。

喇叭和喇叭間的墊材:

 有些樂友也是喇叭多,或者是在大型落地喇叭上想再放一對小喇叭時要怎麼辦呢?一般二者相疊一定是上頭那對小喇叭聲音會明顯糊化。本店建議一是墊上彈弓楊的紫檀水晶錐,第二就是像左圖一樣墊上「紫檀木條」是最理想的方案。

「紫檀木條」其他墊法:

 對音響系統而言,能提昇聲音的墊法有很多,樂友們不妨自行嘗試,本店在此建議:

◎電源排插:

 比如本店販售的Furutech e-TP60電源排插,以及有濾波功能的排插,在墊上「紫檀木條」的確對聲音有正面性改善。

◎喇叭分音器架空:

 樂音小林告訴燒友可以提昇喇叭聲音的好辦法,如果喇叭是外置分音器,那用「紫檀木條」即可。如果是一般喇叭分音器在裡面的那麼辦呢?也很簡單,用「紫檀木條」把喇叭內分音器架離喇叭背板即可(這可能要自行DIY施工或者請高手操刀),這樣絕對會改善喇叭原有的表現,改善除了聲音音色質感之外,對解析力和層次延伸都有很大幫助。

◎架線器:

 這可能是對線材提供避震之外,順便可以提昇聲音表現的架線器之一(用紫檀水晶錐 更好,但價格貴很多)。尤其是有些訊號線、電源線要離地避震啦,線身太重怕彎下來曲折等,此「紫檀木條」就非常好用。

◎做文鎮、打小孩............:

 嗯,是有點離題,但覺得應蠻順手的^_^,尤其是打屁股尤為一絕,共振音一定除了肉聲再帶點紫檀高貴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