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拍檔--
Musicalsound
Airy Silver Reference 純銀訊號線與喇叭線

--音響論壇204期 器材評論/李建樺--

Airy Silver Reference RCA訊號線(1.5版)/售價:15,000元(1.5米一對)
 正負平行同軸,純銀多芯結構,五層隔離披覆隔離層,並施以鐵弗龍披覆與空氣隔離層,金屬隔離網有方向性接地。

Airy Silver Reference喇叭線/售價:35,000元(3米一對)
 
純銀多芯結構,七層隔離披覆隔離層,內有導電PVC、鍍銀金屬隔離網等。

Airy Silver Reference純銀電源線 (1.8公尺/一條/售價:18000元)
 
純銀多芯結構,七層隔離披覆隔離層,內有導電PVC、鍍銀金屬隔離網等。

代理商:樂音(08-7362327)

【焦  點】:

 無論訊號線或喇叭線在聲音部分,都沒有銀線可能會出現的偏尖或偏瘦問題,有的只是豐富的細節與優異的空間感。

【搭配建議】:

兩組線同時用在一套系統中,得到了最滿意的聲音。

在聽人聲演唱時結像非常清晰,音像異常的浮凸,那種感覺就好像歌手本人就站在你面前獻唱一樣,無論是演唱時氣息的強弱起伏、唇齒之間的細微變化,都掌握得非常出色 。

雖然為同一系列製品,但是個性上有一點些微的分別,若是家中系統的低頻過肥,建議先使用訊號線將會獲得明顯的改善,如果兩者一起使用,結果更讓人滿意。

【本 文】:

 為什麼每一種不同廠牌的高價跑車都有其瘋狂的仰慕者,原因很簡單,因為每種跑車都有它獨特的魅力與個性,足以讓人深深著迷。音響線材也是一樣,不同公司製作的線材,也有著不同個性足以吸引著音響迷花下大筆鈔票購買。而決定這些線材個性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其中大概就屬線芯材質佔了決定性的因素。而這次的主角Musicalsound Airy Silver Reference訊號線與喇叭線,就是以純銀為導體的製品。

導體重要,隔離更重要

 當然,單是以純銀為導體還不足以讓線材發出迷人的聲音,因為有許多銀線讓大家有聲音太瘦、太尖的不良印象。

 Musicalsound也深知這一點,除了用上多芯純銀為導體,在外層的隔離可是下了一番功夫。先來看看這組RCA訊號線,總共作了五層的披覆隔離,除了用上鐵弗龍材質作隔絕,也加上了空氣隔離層,以徹底杜絕不必要的干擾。那麼喇叭線的隔離呢?Musicalsound則是完全比照訊號線的標準製作,另外還多了兩層披覆,達到七層,並採用了鍍銀金屬的隔離網,可說為求好聲,用盡了各種辦法。 另外有一點我必須提出來,雖然這兩組線材為同一個系列,接頭的材質卻大不相同。訊號線採用的是TcM製作的純銀接頭,喇叭線則是採用TcM製作的銅接頭,至於為何會這麼做,我相信是經過反覆試聽才決定的。

針對不同需求作選擇

  不僅接頭的材質不同,這二組線材的聲音走向也有些微的不同。

 我們先來看看訊號線,當我一接上社內的參考系統時,聲音的改變很明顯。第一個就是聲音的分離度很好,細節變得很多,當我在聽「Apollo」(North Star CD2390)這張吉他與低音提琴雙重奏的第一首曲目即可印證。因為有很多系統在播放這首曲子時,因為吉他的彈奏聲很微弱,所以很容易跟低音貝斯的聲音混在一起或者被掩蓋住。可是當我接上這對訊號線後,吉他的聲音就是那麼清晰,而且吉他在撥彈時的細微變化都透過喇叭表現一五一十的呈現,光憑這點就不知道要勝過多少同價位的線材。 此外,這對訊號線對空間感的呈現,也可以說是它的強項

 以我常聽的「Duo」(CC Production 987629)這張專輯為例,我就聽到了很開闊的空間感,樂器質感的描繪也很細緻,聲音很活生自然。若要說這組訊號線有什麼比較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低頻的量感並沒有純銅線來得威猛有勁,我建議可將這組線用在整治低頻肥厚的系統上,應該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接著看到的是喇叭線的部分,在試聽後,我認為原本在訊號線上聽到的優點依舊在。不同的地方在於,這組喇叭線低頻的量感較為豐富,聲音也比較濃郁一些。不管是大編制演奏、人聲演唱或者是小提琴演奏時,聽到的是高密度又不失流暢性的聲音。同樣以「Duo」這張專輯為例,雖然先前在搭配訊號線時,聲音已經很好了。在用上這對喇叭線後,低頻的量感確實增加了,爵士鼓的聲音更飽滿、更有彈性,大動態的橋段也沒讓人失望,我不曉得這是否與喇叭的Y插是採用純銅製品有關。不管如何,結論是讓人滿意的。

兩者一同使用最好

 最後,我將兩組線同時用在一套系統中,結果讓我聽到了最滿意的聲音。

 當我在聽電影「摩托車日記」電影原聲帶中最後一首人聲演唱時,歌聲結像非常清晰,音像異常的浮凸,那種感覺就好像歌手本人就站在你面前獻唱一樣,無論是演唱時氣息的強弱起伏、唇齒之間的細微變化,都掌握得非常出色。接著我拿出John Williams那張「吉他演奏會實錄」(Decca 452 173-2)播放,我聽到的吉他聲同樣很立體,細節也很多,而且Williams在大力撥彈時產生的箱體共鳴聲與動態,大的驚人,聲音的紮實度當然也不在話下。 在結束了這次試聽後,我認為Musicalsound在線材製作時的調音,確實有其獨到之處。用家只要依照自己的需求,可以選擇以訊號線或喇叭線來整治家中的系統,當然不考慮到預算的話,兩者一起搭配會更好。

【參考資料】:

「音響與人 / 超值拍檔--樂音Airy Silver Reference訊號線與Master喇叭線」 音響論壇178期 資深主筆 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