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流露的高貴質感Nickel Power Audio Standard電源線

音響論壇197期 器材評論/李建樺

Nickel Power Audio Standard電源線
實售價:60000元/1.8公尺/一條

 音響系統對於音響系統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音響迷們心中的一大疑問。而以往我對於線材能為音樂帶來的改善一直抱持著保守的態度,可是有時候你卻不得不相信,有些線材確實是能夠將音樂表現向上提升的。來自加拿大的線材品牌這次送來社內試聽的這條Nickel Power Audio Standard電源線,就是一條讓我心服口服的好線。

 說起來自加拿大的Nickel Power,可能有些朋友還搞不清楚它的來頭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就是由音響迷所熟知的「彈弓楊」所製作的。這條Nickel Power Audio Standard電源線採用的線芯材質,我們可以從Nickel(鎳)這個字看出端倪。其實它們的線材都用上了一種鎳銅材質的線芯,這種鎳銅是在銅線的表面鍍上一層鎳,聽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的,但是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這種鎳銅,在銅和鎳的純度以及鍍的比例等都是相當講究的。

 這種材質主要就是利用鎳的導磁特性來消除銅在導電時所產生的磁場問題。而且這種鎳銅都是用在精密的國防科技用途上,所以據聞彈弓楊每次在購買這原料時都必須簽下切結書,以確定不會用在非音響用途(樂音小林按:相關說明請參考本店Nickel Power專區)。至於Audio Standard實際材質的製造規格,根據代理商表示彈弓楊本身並未透露太多訊息,只知道基本上都是以鎳銅線芯為主,並且採平行結構製作而成,而較高級的型號,則會選用更多更粗的鎳銅線芯以及更繁複的屏蔽。

 另外Audio Standard這條目前最高級型號的電源線,在母插部分還有個凸起類似電容的東西原廠也並未解釋為何物(樂音小林按:可提供後級擴大機爆棚持續功率時之用)。我所知道的是公插與母插是在經過彈弓楊多方的試聽比較後,選擇的了台灣Tcm小鄧所生產的6N銅製品。聲音表現具有活生感其實不管用了什麼猛料,音樂還是要耳聽為憑。

 在這次的試聽過程中,即使我將Audio Standard接在較平價的器材上,無論是擴大機或者是訊源,都可感受到與其它線材很明顯的差異。這條電源線讓我驚訝的是音樂變的更有活生感,而且音樂表現的提升是非常自然的,並不會刻意強調某個頻段。例如當我在聽多年前由Chesky發行的一張綜合測試片中(Chesky UD95)第一首曲子Spanish Harlem,當中的女歌手歌聲非常的逼真自然,聲音質感非常的細緻柔順,而且音樂背景更是乾淨到讓我大吃一驚。另外當我在聽綾戶智繪的最新專輯「Seven」時,你可以感受到這張專輯的密度很高,尤其當我在聽第一首曲子時,爵士鼓所發出的陣陣低頻具有很高的凝聚力。除此之外,我聽到的是很活潑生動的低頻,不是那種死板板讓人耳朵不舒服的低頻。最後要提的是,Audio Standard讓我聽到很高貴的樂器質感,尤其當我在聽由Tacet推出的那張以真空管麥克風錄製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我聽到的是非常圓潤而飽滿的琴音,整個試聽空間都佈滿了史特拉瓦第名琴流洩出的高貴旋律,舒服極了。

 在結束試聽後,我認為Audio Standard最大的優點的是讓音樂聽起來更自然更有活生感,能夠讓人輕鬆的融入音樂旋律之中。雖然在價位上並非所有人都能一親芳澤,但是它絕對可列在挑剔音響迷的最佳選擇名單之中

【焦 點】:並沒有刻意凸顯某個頻段,而是而是將整體的表現向上提升,讓音樂的表現更真實更具活生感。

【搭配建議】:雖然售價並不便宜,雖然用在較低價位的器材上也能聽到與其它線材明顯的差別,相信用在高價位器材上會更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