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平衡,細節豐富
Musical Sound Blues Ultra MKⅡ訊號線

--音響論壇 190期 主編 劉名振

 樂音是一家位於南台灣的小唱片行,近幾年來開始朝線材與墊材等音響小道具進軍。林老闆浸淫音樂多年,由每天長時間聆聽音樂的人所製作的線材,會跟一般線材有什麼不同嗎?這次終於有機會試聽他們的Blues Ultra MKⅡ訊號線,雖然型號叫做Blues,這對訊號線的外觀卻是黑色的隔離網,而這隔離網上面還有銀粉,看起來金光閃閃。接頭是TcM製造的鍍金頭,使用接頭本身的彈性結構與插座密合,不必另外鎖上,固定時的感覺非常牢靠。線身與接頭之間用熱縮套套起來,密閉程度也很高。

針對入門者而設計

 樂音的網站上有詳細解說這條線的設計原理與目的。簡單的說,Blues Ultra MKⅡ的線身是兩股6N銅線,總共有六層的披覆隔離。裡面的兩股線是用絞繞方式結合,各自負責正負極,用意是讓兩者互不干擾;多層的屏蔽除了隔離之外,還兼有打散聲波能量、抑制線材本身的微小震動等功能;為了調聲,還特別使用兩種不同焊錫。在聲音的走向上,Blues Ultra MKⅡ也有自己的堅持。林老闆認為市面上大多數的平價線材都以強調高頻量感為主,雖然會造成解析度較高的假象,卻往往忽略了低頻的平衡性,以致於聽久了之後會有過亮、讓人疲倦的聲音出現。Blues Ultra MKⅡ的銷售對象應該是「懂得如何聽音樂的音響初入門者」,雖然價格不太過高昂,注重的卻是全頻段的聲音量感平衡。

平衡順耳細節又多

 當然,宣傳文字誰都會說,還是聽聲音最重要。剛把Blues Ultra MKⅡ接上,我就發現林老闆的訴求沒錯,這條線果然聽起音樂來就是特別平順,不會有刺激或是特別強調某些頻段的感受。各個頻段的平衡性果然很好,讓音樂的呈現更為輕鬆;背景雜訊極低,所以感覺深度感特別好。

 如果認為聲音平順的線材細節會差,那對音響聲音平衡的觀念可就需要修正一下了。你調整過電視的「銳利度」選項嗎?將之調高,初看時會覺得輪廓變銳利了,但是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那是因為輪廓旁邊多出了一些噪訊,所以會有更清楚的錯覺。將銳利度調低,則噪訊消失、畫面變得平順,仔細觀察卻會看到更多原來沒發現的細節。Blues Ultra MKⅡ就是屬於噪訊低、平順、真正的細節仍然豐富的線材。我拿Thelonious Monk那張「Straight, No Chaser」SACD版中Monk的鋼琴獨奏「The Devil and the Deep Blue Sea」來測試它的細節重現能力,那些細微的噪音可都是清清楚楚,在細節的重現能力上一點都不輸給更高價的線材。但是我要說,這種微小細節的高度刻畫能力,也只有在調整極佳的環境中才能夠體會到。

價格合理透明

 平價的音響產品往往都必須注重妥協。與更高價的線材比較之下,我認為Blues Ultra MKⅡ最主要的妥協是在絕對的動態方面。在聽到最強音的時候會有略微壓抑的感受。不過,以這對訊號線的價位帶來看,要奢求絕對動態的重現實在是太苛求了些。 如果你是耳力不錯、預算有限的音響迷,那麼我極度鼓勵你嘗試這對訊號線。也許在喇叭調整尚未至化境前,你會認為它聽起來「不夠過癮」,但是一旦喇叭調整得當,你會開始欣賞這對線材輕鬆又充滿細節的呈現方式。這條線還有各種特價促銷方式,價格透明,還請自行上樂音唱片行網站查詢。

 Musical Sound Blues Ultra MKⅡ訊號線

1.5米/一對
定價:6,000元
實售價:4,800元
製造商:樂音唱片行(08-7362327)

焦 點:

 聲音平順輕鬆,沒有任何特定頻段的強調,平衡性甚佳。細節豐富、背景噪音極低,深度感一流。

搭配建議:

 日製系統或是一些聲音較為突出的器材用上這條線應該會有極大的幫助,不太在乎絕對動態的優質小型音響系統應該也很適合此線。